保险的切入点是什么意思(保险的切入点是什么意思啊)

11月18日,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的保险主论坛上,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颖晖出席了圆桌对话环节,该场对话以“新保险新健康新科技”为主题,袁颖晖就其对大健康管理领域如何发展、如何跨界合作、如何进行保险科技创新等话题分享了观点。

关于跨界发展问题,袁颖晖认为,保险天然是跨界的,因为保险是提供一个保障,需要保障是因为有风险,而风险是各行各业带来的。

从健康险的角度而言,跨界可能会涉及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在整个健康领域的生态圈里,或者说健康产业的价值链上,健康险究竟在什么位置?从价值链的角度来看,保险行业、保险公司最佳的切入点是什么?保险切入到健康领域里面,其实最大的切入点在于保险是一个支付方。整个健康产业有很多的支付方,大体归结下来,最终是三个,第一个是政府,第二个是个人,第三个是保险公司。中国的状况,绝大部分是政府,以及私人。商业保险占到的比重是非常非常小,而在OECD、发达国家并非如此,这个三个支付方式是怎么去平衡的?

作为支付方的保险公司,聚集了很大的支付能力,这种支付能力怎样和医疗机构之间形成一种议价能力,是非常难、但一定是要办的一件事。

另外,保险作为支付方有大量的客户数据,保险公司掌握这些大量数据的时候,可以从反欺诈的角度,利用大数据和大数据科学,更加精准地去判断欺诈的风险,在过去可能是做不到的。

“在整个生态圈中,保险作为跨界有很多切入点,关键是从哪个点去切入,哪个点去做?如果试图把所有点做到我觉得很难。也许可以在某些点上去切入,这恰恰也正是保险的魅力所在,不同的保险公司从不同点切入的时候,其实是百花齐放,做出各自的特色,而不是说整个保险行业、保险产品在市场上是非常相似,非常雷同的。”袁颖晖说。

科技没有改变保险的本源,保险的本源就是保障。再往深一层面去看,保险并不是只有保障那么简单,保险再深一层的含义是安心,没有哪个客户是愿意买一张保单最后出事拿钱的,任何一个正直的客户不是为了拿钱的,是因为我份保障在当有些事情发生的时候,是可以托住底的。对保险本源里的保障和由此引申出来安心的功能,有这样一个认知之后就可以理解,任何创新、科技应用就是把保障做的更好,安心提供的更加充分。

从这个角度来看,袁颖晖说,保险科技不应该是是好高骛远去炫技,而要回归到本源,也就是客户的体验,从客户的体验来说,了解保险的资讯,购买保险的便利,索赔的便利,退保的便利等等。

站在保险公司的角度来说,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更好的服务,就要求成本要低,成本低就要求公司的效率要高。哪些保险科技的产品,可以用在项目?袁颖晖以健康险举例表示,可能最成熟、最不值钱、最普遍的也许杠杆最大的是OCR技术,如果OCR技术可以用得好的话,背后要做很多系统改造,但是效率会提高很多。假设整个健康险应用OCR技术,有60%的案例是可以达到85%以上的识别率。他介绍称,这种技术使得其公司在意大利健康险的理赔,从平均的8天缩短到1天。

袁颖晖表示,应用保险科技,要很清楚的知道说需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需要解决什么样的痛点,能够给客户的保障和安心带来什么样的增加值,踏踏实实的从一些看起来并不太起眼的保险科技的地方去做,而不是好高骛远的去想一大堆很炫的东西。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