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爰椅-什么救市()

激动。暑期档终于要热闹起来了。

看看接下来这周的菜色,你中意哪款:

一部港产动作大片,不撤。

陈木胜导演的遗作,甄子丹对决久未演出新片的谢霆锋,《怒火重案》。

暑期档,怎能少得了港片。

一部青春片,提档。

磊枫再度合体,电影没上映剧组就捐出600万驰援河南,加上吴磊捐出100万,张子枫捐出50万,五月天捐款300万,这青春,有情有义。

但这两部大片,够不够撑起整个暑期档?

要知道,在此之前,最冷暑期档的帽子,已经被盖到今年暑期档的头上。虽然,有票房破了11亿的《中国医生》,以及票房刚刚破2亿的《白蛇2》,但,暑期档的寒意,依然延续。

截至7月25日,暑期档总票房不到25亿,比起2019年同期的59.56亿和2018年同期的69.66亿,堪称腰斩。

究竟谁还能营救暑期档?

《怒火·重案》和《盛夏未来》定档7月30日的档期之后,暑期档至少暂时缓解了“断档”的风险,但对暑期档未来,业界依然一片悲观的声音。

但,真有这么悲观?我反倒看到,这个暑期档,最终将至少出现两部30亿量级大片,以及三部10亿量级爆款,换言之,暑期档下半段,必然逆袭。

在目前暑期档仅有《中国医生》一部电影票房突破10亿的情况下,其它的高票房大片在哪儿?

接下来这些种子选手,一个也别想跑。

《盛夏未来》VS《怒火·重案》谁赢不重要,出两部10亿爆款更重要

原本业界已经不作太大指望的7月档,突然冒出来两部能打的。

《怒火重案》的制片方是英皇影业。

英皇近来在内地市场的表现其实非常不错,去年的《除暴》,今年后春节档逆袭的《人潮汹涌》、五一档反超的《悬崖之上》,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

但《怒火·重案》的意义又特别不同,因为它是陈木胜导演的最后一部电影。

陈木胜导演入行以来,执导过三十多部电影,一生都在拍摄各种动作片,他的片子里一直都在炸炸炸,所以也被调侃为港片迈克尔贝,但这一次,是他最后一次在大荧幕上炸炸炸了。

过去,燃、热血、情义是陈木胜电影的标签,《怒火·重案》也不例外。影片讲述了重案组在围剿国际毒枭时遭遇蒙面悍匪,目睹战友被杀的重案组督查张崇邦(甄子丹)调查这群悍匪,却无意中发现悍匪首领是昔日和自己并肩作战的同事邱刚敖(谢霆锋饰),这两人之间,必有一战。

去年8月,导演陈木胜因鼻咽癌病逝,终年58岁,据陈导生前好友回忆,陈木胜在拍摄《怒火·重案》时已经知道身患绝症,但他坚持带病拍完整部电影。

虽然,影片直到定档一周前才开通预售,开启宣发,影片的宣发周期太短,观众认知度、影院排片等问题都可能出现,但作为目前为止暑期档唯一“纯正”的港片,无论在阵容、内容需求、情怀因素等方面占有绝对优势。

众所周知,从《冲锋队》《特警新人类》开始,陈木胜在动作片领域,是从来不拍烂片的,在品质基本可以打包票的情况下,影片还将一举收拢整个港片观众群的票房势能,加上广东疫情已经彻底环节,天时地利人和俱在,影片将很有可能突破10亿票房。

而同样有机会冲击10亿体量的,还有目前暑期档想看人数第一的《盛夏未来》。

这是导演陈正道,第二次拍张子枫。

与张子枫搭档的,是《宠爱》的老搭档吴磊,再加上一道演技保险——郝蕾。

2006年陈正道曾经拍过一部青春片《盛夏光年》,同名主题曲《盛夏光年》的主唱,正是五月天。而这一次,《盛夏未来》主题曲的主唱,依然是五月天,陈正道,显然是要将自己的盛夏系列故事,延续下去。

故事中,即将高考的陈辰(张子枫饰)与校园红人郑宇星(吴磊饰)意外相识,用属于自己时代的社交媒体、短视频等新兴方式交流,并向“未来”剖白提问。

虽然大众都以为,陈正道只是一位悬疑片导演,但实际上,他的青春片口碑,从来不逊色于他的悬疑片,这部电影当然值得期待。

而在影片上映前,就已经捐款600万元驰援河南,却被某些营销号质疑动机,但也有辩解称,“既然这是营销,请所有影视剧组向盛夏未来看齐,反正都是花钱,捐给河南的至少是实实在在用于赈灾”。

说得漂亮。

不过虽然影片呼声很高,枫磊组合也早已圈了一波粉,电影品质扑街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但青春电影再怎么爆,通常也很难达到爆款级别,保5争8,应该是影片较为现实的票房目标。

但如果影片口碑能持续发酵,那么突破10亿也并非不可能,希望这一次原本将影片定档七夕,却在关键时刻勇担重任的华谊,能收获另一个,盛夏的未来。

单片30亿的票房KPI由谁完成?《中国医生》先拿个20亿

实事求是地说,暑期档过半,大爆款还是没有来。

如果说今年3、4、6月较为低迷的票房大盘,还可以用“传统冷档期”以及好莱坞大片缺席来解释的话,那么进入7月暑期档以来,市场持续不温不火的表现,无疑已经让整个电影行业产生了严重的焦虑。热搜上“00后观众还进电影院吗”的思考,不过是这种焦虑的表现之一,而上影节大佬们关于院线和制片方的辩论,则是焦虑的另一种表现。

一句话,如果市场继续这样冷下去,这个盛夏,恐怕将是许多业界人士的冰河时代。

造成当前局面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后yq时期,低开机率后遗症已经开始显现,暑期档影片数量已经远不及过往,爆款数量也相对下降。

二是好莱坞进口大片持续缺席,包括《黑寡妇》等重量级大片最终都难以定档内地暑期档,意味着好莱坞大片已经难以像过去一样成为市场重要助力。

三是一部分备受期待的影片票房未及预期。

例如今年暑期档最先上映的国漫《俑之城》制作精良,运用了兵马俑、青铜龙、山海经怪兽等国风元素,但故事套路化形式明显,难以大爆。

同是IP系列电影的《二哥来了怎么办》和《燃野少年的天空》票房表现都难称达到预期。前者和《快把我哥带走》同属一个系列,可惜失去了主演张子枫和彭彭,影片也失去了前作的灵气,当然无法复制3.7亿高票房。

而《燃野少年的天空》虽是《风犬少年的天空》原版人马,但豆瓣4.6分证明青春歌舞片依然是国产电影的冒险类型,轻易不要尝试。

那么暑期档到底有能打的没有?

目前最能打的国漫,当然是正在热映的《白蛇2:青蛇劫起》,追光动画的视效和美术当然没话说,但故事依然是追光的软肋,特别是在放弃了第一部的水墨风,转而继续赛博朋克探索之后,影片可能也难以完全收拢第一部的粉丝观众,最终票房可能也只能停留在6亿左右,不过不失。

那么暑期档还有谁能完成《哪吒之魔童降世》这样单片50亿+,至少30亿+的KPI?

从现有影片看,能达到爆款标准的,恐怕只有《中国医生》,而已经突破11亿的《中国医生》最终票房大概预计在17-20亿,算基本符合预期。

但仅仅依靠一部大体量影片,显然无法达到过去暑期档的热度,更无法完成暑期档的目标,那么暑期档真正的生力军在哪里?这个暑期档,还救得起吗?

谁说暑期档救不起来?我依然等着空降的大爆款

从2015年暑期档,《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的接连爆发,让业界真正意识到了暑期档的爆发周,除了2016年暑期档的票房出现了小幅下跌,之后的暑期档,都是节节上升。

2017年暑期,《战狼2》56亿票房也带动了整体大盘的上涨,最终推动暑期档大幅上涨近30亿。2008年暑期档则出现了《我不是药神》这样的重量级黑马。

到了2019年暑期档,《哪吒之魔童降世》《烈火英雄》等片再度提升了档期大盘。

如果说过去暑期档有什么经验的话,那就是创造票房神话的《战狼2》《我不是药神》《哪吒之魔童降世》在上映之前,都并不是当年的第一梯队,而是异军突起的黑马,最终在一次次超越业界预期中,成长为现象级爆款影片。

这背后,正是暑期档最大的价值所在:相比春节档、国庆档这类票房爆发力更强,但也更为拥挤,难以给黑马更多容身之地的档期,在暑期档这个更为宽松的热档期里,依靠口碑的中小影片完全可以以小搏大完成逆袭,而一些有话题度的商业大片则可以持续提升自己的市场体量,所以上述影片才能最终完成逆袭。

那么,2021年暑期档,是否也会有黑马影片出现,最终以超出业界预期的表现挽救大盘于水火,扛起整个暑期档呢?

目前看,整个八月的定档影片中,几乎全都是中小体量的影片。加上七月末的影片,最有可能创造黑马成绩的,只有《盛夏未来》和超前三周点映、对自身口碑充满信心的《五个扑水的少年》。

当然不能排除这些影片成为黑马,但从过往经验看,青春片,暂时还难以成为30亿+以上的大爆款。

那么暑期档还能靠谁?

我依然相信《长津湖》。

近三个月来,这部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执导的战争大片的定档消息,一直被行业内广泛传播。

一方面,作为成本10亿+的国产顶级主旋律商业大片,市场对影片寄予厚望,另一方面,原定档7月30日的《怒火·重案》最终固守档期,《盛夏未来》则提档,基本排除了《长津湖》空降7月30日的可能。

但这并不代表着,影片不能定档八月。

虽然对于一部目标量级在30亿以上的影片来说,宣发周期太短,对票房通常不利,但今年的情况却不同,因为市场太饥渴了,观众也太期待看到一部真正的大片,而在这样的市场期待下,只要影片品质够硬,完全可以把把原本1-2个月才能做到的宣发声势,压缩到1-2周来完成,而只要影片定档并且口碑挺得住,取得一个40亿往上的票房也绝非不可能。

同样值得期待的,还有张艺谋父女档打造的战争片《狙击手》,虽然已经有传言影片将定档国庆,但影片还并未宣布撤档,暑期档还很长,依然完全容得下两部票房大片,一旦影片最终守住档期或者撤到8月,完全有可能和《长津湖》一起炒热大盘,共同收获爆款量级的票房。

那么除了这些影片,还有没有可能惊人定档的影片?有,当然有。

比如因为出品方问题被延拓的《封神三部曲》。

按影片制作体量和风格,如果不定暑期,那只能等到明年春节档,如果定档春节档,极有可能要和陈思诚的《外太空的莫扎特》以及开心麻花喜剧撞个满怀,考虑到《侍神令》在春节档不敌喜剧的先例,这未必是一部超大体量奇幻片最好的选择。

还有《深海》。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的心血力作,在《姜子牙》贴片发布了先导预告。

如果是今年上,暑期档依然是它最好的选择。

别忘了,还有《明日战记》。

虽然,还有春节档,但对于古天乐的天下一公司来说,《寻秦记》显然比这一部港产科幻大片更适合春节档,在市场变幻莫测中,等,还是线中求胜,显然是对古校长的考验。

那么,谁将最后创造暑期档的惊喜?

在离暑期档最后的一个月不到一周时间,我们期待着能有意外惊喜不断空降而来,因为要让暑期档头顶上的愁云赶快散去,一个惊喜,还远远不够。

暑期档之后,今年重要的档期只剩下国庆档。如果暑期档失守,一个国庆档再怎么能打,今年的大盘都将大概率一夜回到几年前。

但,暑期档的胜负,其实也没那么重要,就算真的输了,也可以赢回来,但有些东西,不能输。

是什么?

让我们回到陈木胜导演的遗作,这些年来,谢霆锋接演电影并不多,一方面是对剧本非常挑,另一方面谢霆锋也说,就是在等陈木胜。

正是在陈木胜电影中,谢霆锋第一次摆脱了偶像的身份,变成一个动作演员,他的案头一直挂着陈木胜写给他的话:坚守信念。

电影宣传的大合影环节,合影的C位是导演椅,上面摆了打板器,纪念这位一生都在为电影付出的导演,甄子丹和谢霆锋在这个环节双双情绪崩溃,背过身去擦泪。

甄子丹回忆说,陈木胜当时依然踌躇满志地对他我说,“我有火啊。”之前陈木胜因为另一个项目进展不顺搁置,一度感到沮丧气馁,“我鼓励他,你是港产警匪片最厉害的导演,你有‘火’的嘛。过两天,他和说我的‘火’又回来了,我想到一个剧本。”

而陈木胜导演生前最后一段时光,一边打电话和甄子丹说着“扩散了”,一边还热情地讲这部电影的事。

毫无疑问,陈木胜最后这部电影,正是驱散暑期档下半段寒意的第一把火。

那么,接下来呢?

重要的,不是暑期档票房的输赢,而是把中国电影的这把火,燃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