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款金杯叫什么金杯(2010款金杯)

金杯汽车

这个沈阳啊,曾经是个卧虎藏龙的地方,简单来讲,单看汽车企业多得让人目不暇接。#凯叔闲聊#

前几集讲了黄海、沈飞、松辽,今天这集聊聊金杯,这个名不转经转的车企。尽管不是建国初期的企业,也不是抗美援朝的厂子,更不是汽修厂出身,但是,它的精彩程度还真是让人难以忘怀,至今还有着很大的受众群体。(凯叔闲聊)#汽车#

早在70年代,还是沈阳汽车工业公司的时候,金杯SY622已经面市了。那个阶段总后勤部运输部为了调配救护车生产满足社会需求,在7416工厂(松辽汽车厂)开始组织研制420型救护车,基本型都一样。「头条作者-凯叔闲聊」#这就是王道#

沈阳汽车工业总公司其实就是金杯的前身,在1984年这个位于铁西区兴工街67号的企业就已经组建了,当时沈阳农机汽车工业局副局长赵希友同志被任命为第一任总经理。#面包车#(凯叔闲聊)

1987年赵希友同志在沈阳汇集了五十多家小型车企进行联营合并,让金杯汽这个品牌响彻大江南北,所生产的金杯牌SY132轻型载重汽车和SY622C旅行汽车被评为“部优质产品”。(凯叔闲聊)

SY132

当然要说真正的金杯汽车那得到了1988年5月,由沈阳汽车工业公司改制而来的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旗下产品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沈阳轿车制造厂之后并入了金杯公司。(凯叔闲聊)

很多老照片中,金杯出镜率还很高,足以说明金杯的销量有多好。(凯叔闲聊)

企事业单位把金杯旅行车作为了标准采购产品。(凯叔闲聊)

专业车辆应用更是广泛。(凯叔闲聊)

特种车辆——救护车

不得不说是赵希友同志当年挽救了金杯。(凯叔闲聊)

1988年金杯公开发行了100万股记名式可转换累积优先股票,每股作价100元,希望募集1亿元资金完成金杯的初期发展。发行股票集资发展确实是很超前的想法,如果真募集到了全部100万股金杯就要起飞了。(凯叔闲聊)

但是,哪有那么多人会购买呢?这里我又想到当年购买了北京某档网的20万记帐式股票一份,花费了劳资20万,结果无音讯,哎..........。(凯叔闲聊)

金杯生产线

金杯的股一半都没卖掉,因为金杯并不是知名企业,很多人并不看好。可是金杯在赵希友的带领下依靠募集来的一部分资金竟然把丰田海狮引进了,可想而之当年1000w的含金量有多高。(凯叔闲聊)

其实无论是金杯还是松辽还是南京甚至一汽生产的此类车型都是来自日本尼桑佳奔商用车款,丰田海狮是后来居上,仿制款才越来越多。对比同时期的车型,尤其是松辽和南京生产的420系列几乎没什么外观上的改变。(凯叔闲聊)

在后期丰田海狮赶超势头迅猛大量进口,分配到了政府机关及大型的企事业单位。正因丰田到来,金杯车款开始了全新的金杯时代。但是依旧采取国内通用的CKD方式进行生产。散件包邮到厂,工人组装生产,这种没有新意的事情在当年竟然做到了进口组装的好名声,很多车主就是奔着这进口组装才来购买的。(凯叔闲聊)

当时在生产的车辆是怀档,4个前进挡,提速快,不太好的地方就是水温高,经常有炸锅的可能,毕竟就在司机屁股底下坐着。(凯叔闲聊)

资本的力量是强大的,垂死挣扎的企业能够得到救命稻草就是翻身的机会。(凯叔闲聊)

赵希友同志尽管引进了丰田海狮,但是由于当年日本经济问题日元猛涨,金杯卖了车还不够去买零配件的,眼看就支撑不下去了。哎,关键时刻华博财务公司的仰融来了,这个资本向金杯一次性注入了4600万元。这些钱全部用于购买金杯发行的记帐式股票,金杯得救了。据说:仰融购买的记帐式股票,装在几十个纸箱里,用飞机运回上海,放在东湖宾馆七号楼地库。从上海财大找了一些学生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一张一张地填名过户。

有了钱就能快速发展,金杯在4600w的关照下于1992年7月24日金杯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上海证券市场第一家北方上市车企公司。(凯叔闲聊)

仰融的华博财务公司以小搏大净赚五亿,仰融将金杯客车的部分资产注入同在百慕大群岛注册的另一家公司华晨汽车,并利用华晨中国联手海南华银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金杯汽车合资组建了金杯客车,海狮项目也被转移到了金杯客车继续生产,将金杯的价值发挥到极致。(凯叔闲聊)

1992年10月,金杯股票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成为中国第一家赴海外上市的车企,当时被称"社会主义国家第一股"惊了整条华尔街。(凯叔闲聊)

第一台使用丰田第三代海狮技术的金杯海狮下线

金杯么此刻必需开启豪富创业模式,丰田海狮的组装也逐步改成了自建厂流水线生产。

同时金杯与通用进行了合资,组建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凯叔闲聊)

仰融这时候也没有闲着,凭借资本的嗅觉要把金杯做大。华晨控股通过与中国人民银行教育司、中国金融学院、华银信托投资集团等的合作,联合发起设立了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其实这个发展基金会其实是方便换股设立。(凯叔闲聊)

1993年沈阳市市长武迪生在以色列拉马特甘市考察期间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赵希友总经理也因健康为由宣布退休。(凯叔闲聊)

沈阳市政府派驻的新任总经理,上任后开始了新的合作模式,一度和原有资本闹得很不开心。终于在1995年2月8日与一汽集团的合作,将金杯汽车51%的股份卖给了一汽,正式有了外援。(凯叔闲聊)

1995年2月8日一汽成为了金杯汽车的控股股东。尽管一汽接管金杯的同时不断投入,但是华晨也不断进行投入,两家在争夺企业的管理权。一汽入驻后多次想要更换金杯客车的事务发展线,但是华晨却没有给一汽这个机会。(凯叔闲聊)

1997年金杯产量跃居同行业首位。(凯叔闲聊)

一汽看着金杯一直不跟自己玩,还没脾气,几次争夺战都败阵而归,终于在1998年通过君安投资间接控股了上海申华实业,将金杯客车的销售业务交给申华全权代理,完成了金杯的"体外循环",一汽无奈之下,决定放弃金杯。(凯叔闲聊)

一汽将所持有的金杯股权转让给沈阳市属的两家公司,但实际上股权是给了华晨。尽管是沈阳市政府出面接盘,但华晨才是这次股权收购的实际出资人。(凯叔闲聊)

1999年申华实业负责全国范围金杯客车销售业务,并在2001年创下了年销6万辆的好业绩。但金杯客车的销售就额70亿,利润仅次于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凯叔闲聊)

汽车本身是实业,但是如果一直在做资本运作,想是怎么搞得更庞大,怎么拿资本操控更多的企业,那可能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在之后金杯的发展中,迅速做出了很多大动作。(凯叔闲聊)

金杯与通用所建立的金杯通用项目;(凯叔闲聊)

持有田野汽车60%的股权,组建了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华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轿车(中华轿车意大利设计),在新千年面市;

控股三江雷诺;

华晨控股绵阳新华内燃机集团公司51%的股份;

华晨持股沈阳航天三菱发动机31%的股份;

与德尔福公司共同研发491Q—ME汽油发动机,广泛应用在金杯和中兴汽车;

华晨先后成立汽车销售、零部件企业,同时也收购了十多家汽车销售及零部件企业,几乎垄断销售体系和服务体系,通过引进丰田公司生产技术,打造了海狮、阁瑞斯、锐驰等车型,此时的华晨就像是一个金融公司,一个可以垄断行业的公司。(凯叔闲聊)

你让一汽咋想,你让上汽咋办。终于......

后续关于仰融在美国咋咋咋咱就不说了,关于他的正道汽车有想了解的自己去查吧。

从2002年之后,华晨单纯地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并没有趴下。(凯叔闲聊)

2003年华晨金杯大面包车上市,车虽然上市了,但是无奈的是继金杯之后华晨也没啥像样的车型了。2004年起,华晨中华又陆续推出尊驰、骏捷、酷宝等车型。(凯叔闲聊)

当然有合作就有产品,2009年华晨宝马5系上市。5系上市前景很好,也摆脱了企业经营的困境。不过在很多人的记忆中买华晨宝马,最终目的是要把华晨二字扣掉。(凯叔闲聊)

尽管是合作,但是在大多数人的眼里这就是宝马的代工厂。(凯叔闲聊)

2017年的华晨雷诺金杯陷入了一定的困境,崛起的大通、全顺让雷诺金杯市场份额明显下滑。(凯叔闲聊)


2017年,华晨中国自身盈利仅为6700万元,这买卖做的,哎.....

这车型看着很复古啊。

几十年过去了华晨金杯感觉一直处于危机阶段,至于何时能够摆脱危机,还真是未知数!(凯叔闲聊)

如果您有兴趣,可以订阅“凯叔闲聊”频道并与我互动。

谢谢您的关注,不要忘记订阅哦,可把文章推荐给您的朋友,留言并评论。

搜索:“凯叔闲聊”,即刻关注凯叔闲聊,更多精彩内容等着你!

更多精彩内容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