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0d 为什么涨价了(470d显卡怎么那么贵)

从2020年埋下的伏笔谈起

一年前的消费热词是挑剔;一年后的消费代词是花果山。

去年的这个时候发过一篇文章《几分钱的小“米粒”:这不起眼的MLCC,成为你买不起显卡的元凶》,当时的产品环境已经在产生着一些较为敏感的变化,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所惯常的降价、迭代预期而言,数码圈卖方市场的苗头已经有所隐现。

而后2020年5月末(对,不是618,而是618前一个月)则成为迄今为止入手数码商品最佳的“黄金时期”。几乎所有款式的电脑配件产品、3C数码产品在去年的4月中旬至5月末迎来了历史低点、且百花齐放、库存丰富,类似299块钱的廉价RX584矿渣比比皆是。

去年4月,299块钱的矿渣RX580 4GB显卡满坑满谷,大家还要挑一挑选最满意的买

而在那之后,不论是受疫情还是国际环境因素影响的各家产品发布计划推迟、制造工艺迭代趋缓等问题,都逐步迁移到不断上涨的售价、以及越来越难买到的商品上来。我们的收入并未增加多少,而电脑数码消费的门槛却一涨再涨。

《等等党心碎:AMD下一代Zen3处理器、RDNA2显卡或将推迟上市》《科技宅悲情新闻:游戏电竞硬件年度盛典取消,显卡行业峰会再推迟》

缓一缓,不急

7nm DUV能搞定的事,暂时就不上EUV了

2021年的显卡涨价,只是九牛一毛

时间回到当下:3月末的消息依然不甚乐观。

光刻胶等产业链基础端原材料的供应(注意是供应量、都不配谈成本... ...)同比缩减了50~75%以上,这意味着已经掌握了大段国有化自主产能的本土芯片商面临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更枉谈掣肘境外品牌的价格普涨。

据消息人士透露,部分本土厂商所获得的光刻胶数量,不及去年同期的1/3... ...

除此之外,结合去年初就已产生的MLCC及其他毗邻电气元件疯狂涨价、BTC和ETH为代表的区块链代币疯涨,2021~2022年甚至更为久远的一段时期里,传统电脑消费的供需关系将面临进一步逆转,拥有市场话语权、供应端、渠道力的上层环节仍将进一步透支其对定价权的影响力,简言之就是东西越来越贵、市场越来越小。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癫狂的市场环境下,产业链各方都想挤进来大分一杯羹

当然,对上述既得利益方而言,唯一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在客单价飞涨的环境下、将越来越小的市场需求做大?

请大家记住:2100万枚比特币是有数的,但每一枚比特币能分成0.0000000几?则是没穷尽的~ 起码当前确实如此

全民挖矿或许是比较具备实操意义的课题之一,毕竟花万把块钱组装一台具备50算力的电脑,每天被动赚几十块钱对于普通百姓而言,还算是不错的投入产出比。但这种畸形的供需关系将过度依赖区块链经济的泡沫健康度,如果越来越多的特斯拉(正式开启BTC比特币购车渠道)介入市场,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夯实泡沫,不过现阶段的投机属性依然大于实体经济支撑属性,未来要走的路依然很长。

参考阅读:《歪说显卡涨价内幕:黄经理的4次公司会议摘要(玄幻GPU演义)》

另外,电脑行业的畸形发育,目前仅仅是整个数字互联网科技的冰山一角,MLCC电气基材、光刻胶、进口芯片等核心原材料持续、大幅度的涨价,终将影响到手机、移动互联网所惠及的绝大多数消费者。

电脑的流量价值已近干涸,手机则还存上升空间,一旦饱和,恐难逃如显卡一般的审判日到来

虽然现阶段手机的价格涨幅还在老百姓的接纳范围之内,可能还没达到电脑圈2021年彻底用不起显卡的程度。但大家依然要认识到,当前手机价格之所以不那么畸高,是因为存在着国产芯片、国产通讯协议做支撑,另外还有移动互联网的门户——流量入口之争仍在继续。

手机的流量入口价值,依然是各方鏖战之焦点所在,补贴、赔钱销售仍将长期存在

有效竞争=价格制衡。然而,在华为中兴等企业的国产手机芯片代工受阻之氛围下,这种价格制衡还能存在多久?手机用户会否遭遇到类似显卡疯狂涨价导致传统PCDIY行业快速进入冰河期的境况呢?

《无题》

起码,放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是打死都不会想到:一张曾被299元甩卖、蹂躏了4年的矿渣RX470D显卡,在2021年3月,还能卖到1700元甚至更高、且被市场疯抢的景象。

本文仅代表笔者作文时主观态度,请勿代入各方角色,狗头保命

绝对的实力自然带来绝对的垄断,绝对的垄断同样意味着各种意想不到的压榨与盘剥。2021年春天或许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将因这一叶蝴蝶振翅而有所改变,祝各位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