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色蜡笔都是什么颜色(24色蜡笔颜色有哪些)

花爸说:

开学在即,美术课上,小朋友们的绘画工具,买蜡笔还是油画棒,家长朋友们是不是选得头都大了?

其实油画棒跟蜡笔的区别,主要有两个——成分与使用感受。

从成分上看:

油画棒,油类成分更多,质地更软,易弄脏手、衣服、家具;

蜡笔,蜡类成分更多,质地偏硬,不太容易弄脏手。

从使用感受方面看:

油画棒着色鲜,颜色可以叠加,在纸上的附着力更强,书写感受更顺滑;


蜡笔着色浅,颜色不能叠加,在纸上附着力较弱,不够顺滑,且不适合用太过光滑的纸板作画。

考虑到小朋友们大多处于刚开始接触美术的阶段,很多时候,他们绘画只是出于课业需求,或者休闲娱乐的目的。

花爸觉得,家长们其实不必过于纠结这两类画笔的选择。

实在要分清楚,可以按照小朋友的年龄来选择:

年纪较小,坐不住,喜欢乱涂乱画的小朋友,适合选择不容易弄脏手的蜡笔;

年纪稍长,能静下心来作画的小朋友,适合选择功能、色彩都更加丰富的油画棒。

这次,花爸就来测评18款儿童蜡笔+油画棒,看哪款又好用又安全。另外文末会有推荐产品及团购,别错过哦!


目录

■ 测评样品

■ 测评指标

■ 包装设计

■ 实际使用体验

■ 笔帽安全性

■ 使用综合评分

■ 笔身重金属

■ 推荐产品

■ 消费建议


推荐产品


测评样品

由于某些外国产品执行标准非国标,名字也含糊不清,如“XX丝滑蜡笔油画棒”、“XX学童画棒”等,且部分产品为“三合一”,即蜡笔+油画棒+水彩笔。

单从产品中文名称、执行标准,无法将所有产品准确地分为“蜡笔”、“油画棒”。

因此花爸将不考虑产品自身标注的类别,仅从“是否容易沾手”的角度,对本次测评样品进行分类。

根据电商平台销量,花爸选择了儿童蜡笔、油画棒共18款,产品均购自天猫旗舰店。


测评指标


包装设计

绘E乐纸质包装盒易变形撕烂

外包装——绘E乐纸皮包装太简陋

蜡笔、油画棒一般自带收纳盒,塑料的收纳盒防水,而且比纸质的更耐用。

18款产品中,共有4种收纳方式:

塑料盒/筒收纳:

掌W、AM*S、真C、美S王G、Y·PL*S、绘M、樱H、得L,均为塑料盒收纳,且盒盖与盒身为一体,盒盖不会丢失。


马P德、Sk*od*e、蜻T,均为塑料盒/筒收纳,盒盖与盒身分开,盒盖可能丢失。


塑料包装盒收纳:

Br*vok*ds、微W鹿,均为塑料包装盒收纳,收纳时不够便利。


纸盒/筒收纳:

马L、美L童N、W*V*el、小Z佩Q,均为纸盒/筒收纳,盒盖与盒身分开,不防水,用久了盒盖可能会变松,无法扣紧。

加盖式纸盒

推拉式纸盒


纸质包装盒收纳:

绘E乐为纸质包装盒收纳,容易变形,不防水,外包装最“敷衍”。


笔套——8款有硬塑料笔套保护,不易断裂

使用塑料笔套的蜡笔、油画棒能避免笔摔到地上后发生断裂,而且还不容易弄脏手。

从左到右依次为:塑料笔套、塑料软皮、纸质笔套、无笔套


塑料笔套:

掌W、AM*S、美L童N、W*V*el、Y·PL*S、得L、小Z佩Q、微W鹿,均为塑料笔套,除微W鹿外,其他旋转出笔,出多少用多少,不容易断。

旋转出笔芯


微W鹿换颜色时,需要更换笔头

其中AM*S、Y·PL*S、得L、微W鹿的笔套无法套在笔筒上,使用过程中可能会遗失。


塑料软皮:

蜻T笔套为一层塑料封皮,不容易被油蜡渗透,但是不能防止蜡笔摔断。

纸质笔套:

真C、马L、Sk*od*e、美S王G、绘E乐,均为纸质笔套,时间一长,油蜡容易渗透纸皮,起不到隔绝蜡笔与手接触的作用。

无笔套:

绘M、樱H、马P德、Br*vok*ds没有包装,虽然它们相对油画棒较硬,直接接触不容易弄脏手,但是使用之后,还是应该洗净双手。


经过以上测试,18款蜡笔、油画棒的包装设计评分如下:

小结

1.掌W的包装设计最好:

塑料盒方便收纳,盒盖与盒身一体,不容易丢失,塑料笔套包裹,防止笔身从高处跌落摔断,以及弄脏手。

2.绘E乐的包装最简陋:

纸质包装盒,容易变形、撕烂,不防水;笔套为纸质,笔尖用完时,不好出笔芯。

3.微W鹿有多种功能:

微W鹿的笔身,里面装有泡泡水,可以吹泡泡;

笔末端还有两个印章,一个是滚动印章,一个是平面印章。


实际使用体验

油画棒颜色鲜亮,书写顺滑

小朋友使用蜡笔、油画棒作画时,经常会长时间、大面积涂色,所以笔应该要好抓握,涂色顺滑,不掉渣等,这样绘画更加省力。

花爸在纸上打印了相同的图案,取18款产品的相同颜色对图案上色,比较它们的抓握、涂色时的实际使用感受,具体如下:


小结

1.大多油画棒的使用体验不错:

油画棒的油性成分更多,质地更软,在纸上的附着力更强,相对蜡笔,书写更加顺滑。

其中W*V*el、Am*S为使用体验最好的2款,不仅抓握感好,书写顺滑,而且极少掉渣。


2.马L使用体验感最差:

马L虽然是一款油画棒,但是它在纸上的附着力不好,所以书写感受并不是很顺滑。

而且掉渣很严重,导致大面积涂色时,画面里的颜色非常不均匀。


3.水溶性油画棒,可以呈现水彩画效果:

有些油画棒,遇水可以化开,配上刷子,最终可以呈现水彩画的效果。

总的来说,油画棒普遍色彩更鲜艳,更顺滑,蜡笔则颜色浅。

同一幅画,蜡笔与油画棒有不同的呈现效果


易清洁度

马L最难清洗

小朋友绘画时,可能一不留神就画到手上、桌上、衣服上,家长也没法及时清洗,时间久了就很难洗掉,所以蜡笔、油画棒的易清洁度是很重要的。

实验过程:

将蜡笔、油画棒涂在手上、桌上、衣服上,采用水洗、皂洗、湿布擦的方式,探究18款产品的易清洁程度。

结果及评分如下:

小结

1.七款不容易沾手,马L需要肥皂才能洗干净:

绘E乐、马P德、Br*vok*ds、微W鹿、Sk*od*e、绘M、樱H,不容易弄脏手;

其余11款中,只有马L需要用肥皂才能将手完全洗净,剩余10款用清水即可。

2.两款水洗即可去除衣物上笔迹,八款皂洗难去除:

掌W、绘E乐沾到衣服上后,水洗即可去除;

其余16款中,Br*vok*ds、得L、W*V*el、AM*S、绘M、樱H、sk*od*e、马L用皂洗后,仍可见笔迹。

3.九款用湿布即可擦去桌面笔迹:

掌W、绘E乐、小Z佩Q、Y·PL*S、美L童N、Br*vok*ds、得L、W*V*el、AM*S在桌上留下的笔迹,用湿布即可擦去;

其余9款,湿布轻轻擦拭桌面后,仍可见笔迹,需要用力多擦几遍,才能彻底除去笔迹。

总得来说,比较好清洁的是掌W、绘E乐,无论在衣物上还是桌面上,都很好清理痕迹。

马L比较难清洁,家里宝宝喜欢乱涂乱画的话,要是用的这款,家长可能得费不少时间去清理了。


笔帽安全性

多数油画棒无通气孔

年纪小的孩子,可能会在书写、作画时,误将笔帽放进嘴里。

如果笔帽的尺寸太小,又没有设计通气孔,就可能被卡在喉咙处,从而阻塞气管,引起窒息风险。

因此,国家强制性标准GB 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对笔帽的尺寸和通气孔都有要求。

根据标准,用一个直径为16mm的环规,模拟小朋友的喉咙,如果笔帽不能通过环规,或者笔帽只是有一部分进入了环规,剩下不能通过环规的部分至少有5mm,那么这个笔帽就没有被吸入喉咙的风险。

当小朋友不慎吞下笔帽,卡住喉咙时,如果没有通气孔,那么小朋友很容易窒息。

所有含有笔帽的画笔,都应满足以上任意一点(足够粗、长或者有通气孔)。

小结

经过测量,8款含有塑料硬笔套的蜡笔、油画棒中,AM*S的笔帽无法穿过环规,而且很长,有7.5cm,花爸一个成年男人都很难吞咽下去,因此AM*S的窒息风险最小。


微W鹿的末端印章盖不能通过环规,笔帽能通过环规,但是有通气孔,总的来说,笔帽虽然没有窒息风险,但是有吞咽风险。

余下6款笔帽没有通气孔设计,但是笔帽的尺寸较大,均不能完全通过环规,小朋友吞咽难度大,因此窒息风险相对较小。

综上,含有笔帽的8款产品中,AM*S的窒息风险最小。


使用综合评分

AM*S、马P德分获油画棒、蜡笔第一

最终18款产品的使用综合评分如下所示:

18款产品具体表现总结如下:

油画棒


蜡笔

蜡笔组马P德排名第一,油画棒组AM*S名列前茅。为了进一步确定AM*S、马P德的安全性,花爸将这两款产品送进实验室,检测其重金属含量。

注:蜡笔中,前三名综合评分相差不大,但马P德性价比最高,因此只送检马P德。


笔身重金属

均未检出

蜡笔、油画棒这类有误食风险的产品,安全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根据标准,油画棒、蜡笔的8种可迁移元素不得超过规定限值。

经检测,AM*S、马P德均未检出重金属,家长可以放心购买。

推荐产品:

规格:12色

现在花爸团购价,比X猫到手价更优惠,点击下方链接即可购买!


X猫到手价:粗杆蜡笔12色 49元、24色 96元、36色 149元、话图册4本装(2大2小)31元

花爸团购价:粗杆蜡笔12色 43元、24色 79元、36色 123元、话图册4本装(2大2小)29元


推荐理由:

名为蜡笔,实则更偏向油画棒,绘画顺滑,颜色鲜艳,有多种玩法,适合年纪较大的学生;

塑料外盒收纳方便;

塑料笔套防止弄脏手,有效保护笔身,防止断裂;

笔帽大且长,无窒息风险。

缺点:

容易沾手、衣服,需要及时清洗。

规格:12色

现在花爸团购价,点击下方链接即可购买!

花爸团购价:12色筒装 16元、24色筒装 23元、36色筒装 33元

推荐理由:

虽无外包装,但是非常不容易沾手,适合年纪较小的小朋友;

塑料筒收纳方便;

无任何零部件,没有窒息风险。

缺点:

笔杆较细,幼童不好抓握。


消费建议

1.如何区分油画棒还是蜡笔:

看执行标准,QB/T 2586为油画棒执行标准,QB 1336为蜡笔执行标准;

看是否有笔套,一般为了防止弄脏手、摔断笔,油画棒会有笔套保护。

2.适用人群:

严格意义上来说,蜡笔、油画棒并无适用人群,但是家长可以根据它们的特性,为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挑选合适的画笔。

蜡笔:不容易弄脏手,一般没有零部件,无窒息风险,更适合年纪较小的小朋友;

油画棒:极易弄脏手,一般有笔帽笔套,可能有窒息风险,颜色鲜艳,绘画顺滑,更适合年纪稍长的小朋友。

3.留意笔帽尺寸、通气孔:

购买带笔套的油画棒时,留意笔帽大小,及是否有通气孔。

小红花测评简介:

我们是中国第一批从事商品对比测评的人士,成立“小红花测评”的宗旨,是通过进行独立、客观、专业的对比测评,向父母推荐更安全、性价比更高的儿童和家庭用品。

“小红花测评”坚持三大原则:不接受企业提供的测试样品、不接受试图影响检测结果的广告和赞助、独立付费委托国家认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敬请关注“小红花测评”,获取更多婴童产品对比测评内容。

往期回顾:

早教盒子 / 洗手液 / 灭蚊灯 / 电蚊液 / 床栏 / 坐便器 /

面膜 / 宝宝洗衣皂 / 孕妇钙片 / 孕妇补铁 / 儿童餐椅 /

护臀膏 / 背带腰凳 / 婴儿洗衣液 / 整体爬行垫 /

果泥 / 恒温睡袋 /润唇膏 / 折叠浴桶 /

湿疹膏 / 鳕鱼 / 润肤霜 / 体温计 / 保温吸管杯 /

智能机器人 / 补钙剂 / 复合补充剂 / 辅食重金属检测 /

核桃油 / 补铁剂 /叶酸 / 洗发沐浴露 / 补锌剂 / 湿纸巾 /

防晒霜 / 纸尿裤/ 拉拉裤 / 驱蚊产品 / 维生素D /面条 / 面霜/

鱼肝油 / 牙膏 / 保温杯 / 化妆品 / 乳胶枕 / 水彩笔/ 米粉 /

益生菌 / 猕猴桃 / 果泥 /体温计 / 洗护用品 / 补钙产品 /

安全座椅 / 地垫 / 退热贴 / 鱼油 / 藻油 / 儿童黏土 / 午睡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