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到阜阳多少公里(阜阳到新疆阿克苏有多远)

作者 | 杜小艾

1980年,「春运」这个词第一次出现在《人民日报》上。

2020年,「春运」40年了。

40年,我们长大了,父母变老了。

40年,我们回家的速度变快了,回家的方式变多了。

唯一不变的,是每一个「春运人」穿过人潮、归心似箭的心情,是每一个「春运人」满怀深情地书写着自己温暖的故事,给我们留下一个又一个感动的瞬间。

01

河南漯河站,一个妈妈抱着跟自己差不多高的毛绒玩具熊,这是给女儿准备的小惊喜。

她没有买到坐票,从广州一路站到了漯河,一站就是16个小时。

可一年只能回家一次,再苦再累,妈妈也满心欢喜。

父母的背包里,装着最大的惊喜,也藏着最深情的爱。

02

大叔50多岁了,带着妻子,还有两个孙女回家陪母亲过年。

从新疆阿克苏到安徽阜阳,需要七天六夜才能到家。

跨越万里的行程,需要不断地转车,累是肯定的。

但是他说,新年最大的愿望就是:「每年都能回家一次,陪着母亲过年」。

这世间最大的幸福,就是妈妈在,我还是个孩子。

03

1月16日,一对新人让动车变成了婚车。

原来,这对新人起晚了,开车回去可能错过婚礼时间,临时决定乘动车回去。

他们在列车上给乘客和乘务人员发喜糖,车上顿时变得格外甜蜜。

愿这对小夫妻乘着幸福列车,开启甜蜜幸福的生活。

04

在西安的火车站,有两个转车的大一女生,她们从武汉到新疆阿克苏,4000多公里,需要3天转4趟车。

「飞机票太贵了,坐火车便宜,省下的钱,可以给父母买点吃的用的东西。」

「20公斤的行李箱,我们抱着直接往下跑,真的超级想家。」

懂事感恩的孩子,希望你早点到家跟父母团聚。

05

陕西渭南的董先生和女友常年在外工作,有两年没回家了,今年偷偷回来了,想要给父母一个惊喜。

他们深夜到家,怕影响父母,在门口等了几个小时。

一大早,父亲推开门看到他们,错愕、惊喜、不敢相信……甚至还说了句:「你没有骗我吧 ?」

父母总说「出门在外,照顾好自己,我们很好」,可只有推门的那一瞬,他们才会「暴露」自己:孩子,其实我们很想很想你。

06

宋女士一家「偷偷」开车回家,从浙江宁波到黑龙江佳木斯,2800多公里。

孩子去敲门,一声「姥姥」把母亲叫懵了,母亲瞬间喜极而泣,抱着外孙一直哭一直哭。

宋女士说,瞒着家人是怕父母担心,毕竟那么远的路程。

年少时,我们总看不懂父母的担心,一次次地跟父母说:「我不是小孩子了」。

可是当我们成为父母,才终于懂得了父母的那份担心,更懂得了那份没有说出口的思念。

07

沈阳大学生小利因为实习没法回家过年,远在山东老家的母亲为了让儿子吃上最爱的三鲜馅儿饺子,给他快递了一份「全套包饺子神器」:三鲜馅儿、三色面团、擀面杖……还附上了一份妈妈亲笔写的《包饺子教程》。

信中开头那句「儿子,惊不惊喜,意不意外」,暖化了万千网友。

这波操作真的太「硬核」了。

有妈妈口味的饺子在,即使不回家,过年也不会孤单了。

08

在外打工的父母没法回家,15岁的少年就把「家」搬过来陪父母过年。

他独自乘了17个小时的火车,拖着两个大大的行李箱,行李箱里装满了家乡的特产:年糕、糍粑、6只鸡、1只鹅、豆制品、自己家种的蔬菜……

母亲没有想到儿子会带那么多东西,一句「辛苦了,儿子」藏着多少心疼啊。

不管在哪里,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

09

「春运」路上,还有一群人,默默守护着每个人的归途。

女飞行员陈静说,20多年了,一家人好像从没有好好吃过一顿年夜饭。

她的父亲是一名飞行员,丈夫也是飞行员,今年春节,他们继续「分开旅行」。

她说,除夕之夜三人都在天上飞,下飞机后一起分享着在万里高空看到的大地烟火,特别温暖。

回家的路上,谢谢你们的守护。

10

这对铁路夫妻很甜蜜,会在站台隔窗比心,用对讲机说着属于两个人的爱情密码,丈夫还在车窗写上「生日快乐」四个字送给妻子。

这对夫妻又有着很多的心酸,他们是不同列车的列车长,结婚4年,更多的相聚机会是站在不同的列车上,隔窗相望。

生活很难,可因为那份牵挂、那份甜蜜的「相聚」,变得很甜。

回家的路上,谢谢你们保驾护航。

11

在贵阳开往南宁的列车上,一位妈妈独自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乘车,大女儿感冒发烧,小女儿哭闹不止。

一名男乘务员赶紧跑来帮忙,照顾着小女孩,轻声哼唱着哄小女孩入睡。

网友留言说:这个乘务员虽然不是爸爸,可是那一刻却像极了一个父亲。

这位「临时爸爸」,你哄睡的姿势,真的超级帅。

12

1月11日,一名孕妇在回家的动车上,突然羊水破裂,情况紧急。

在乘客、承运人员的爱心接力下,孕妇生下一名女婴,母女平安。

后来,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了「春运」路上彼此的守护者。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独特的意义。

有句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在外漂泊的人啊,父母从来不管你是不是锦衣还乡,他们只在乎你是否安好,如果思念很满,赶紧回家吧。

父母早已望眼欲穿,烧好你爱吃的菜,包好你爱吃的饺子,等候你的归来。

那些无法回家过年的人,也请记得将你的牵挂和思念,说给你的家人听。


作者:杜小艾,一个少女心满满的妈妈,自由撰稿人,专注儿童心理学研究,跟孩子一起快乐成长。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