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派克会议(a派克会议北京2014)

刘玉广(笑着歌笑点)


只要是大型会议、大型活动、大型比赛等,都需要用电,都离不开电。

比如那么多次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那么多次的党代表大会,那么多次的“全国两会”,那么多次的大阅兵、国庆活动、中央春节联欢晚会,还有亚运会、奥运会、A派克峰会、“一带一路”国际会议等,一个比一个重大,一个比一个重要。所有这些,如果没有电,将不可想象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和结果。如果期间一旦出现了哪怕很小的故障,影响也是巨大的和严重的。

国网北京电力公司近七十年,确保“万无一失”!这是多么的了不起和不容易啊。已经退休的老师傅、老党员说起这些,都说我们“幸运”啊!但是,谁都知道这种“幸运”的背后,又是多么巨大的奉献和怎样的付出啊。


为了确保每一次的“万无一失”,他们都把保障任务提升到“政治保电”的高度,方案论证再论证,措施严格再严格。每次任务之前,层层的战前动员,层层的决心请战,共产党员勇挑重担,哪里危险,哪里艰苦就往哪里冲。在这个单位,共产党员的身份最红、最亮,始终像旗帜一样高高飘扬在每一位职工的心中。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引领、带动下,全体职工斗志昂扬、干劲冲天。他们几乎全年在加班加点,习惯了酷日下的挥汗如雨,习惯了寒冬下的攀杆检修,习惯了深夜里的紧急“出勤”,习惯了照顾不了家、照顾不了亲人的不理解甚至埋怨。


平时说起来,很多行业、很多人都说自己如何如何不容易。当真正了解了电力行业和电力人后,你才会发现,什么是真正的不容易和怎样的一种不容易:近七十年的“万无一失”,可不止写一写、说一说这么简单,那是几代电力人始终如一坚守、奉献的结果。可不可以这样说,我们国家日新月异的大发展,电力工人功不可没;我们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电力工人功不可没;我们国家科学技术飞越般赶、追、超世界,电力工人功不可没!


那是一切一切的基础,那是一切一切的保障,那是所有所有都离不开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腾飞般地发展,中国电力功不可没!

当然,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电力事业也在全方位地大进步、大飞越。现在,无论设备、工具、方法都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特高压、智能等越来越多的成为了新态势。但是,北京电力人的拼搏、奉献精神,大局、全局意识,责任、荣誉观念等依然、依旧。为了“万无一失”,每每有任务了,上下全力以赴、斗志昂扬、勇于担承、无私奉献。

这样的精神状态、斗志、精神、意识、观念等,难能可贵,值得学习!值得推广!值得保持!值得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