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出了什么游戏了(阿里游戏出了什么游戏)


大家好,这里是正惊游戏,我是正惊小弟。

在众多游戏类型中,SLG可以说是久经不衰的代表,游戏融合了社交、策略、休闲、战争、养成,等多元素,可谓相当耐玩,而且玩家稳定,收入更稳定,像网易、阿里、莉莉丝等,旗下都有SLG手游常驻畅销榜,活得好不滋润,其他厂商都“馋”哭了。


SLG经过多年的发展,出现了不少精品,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弊端”,整体而言就是玩法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意,特别是在核心的策略问题上,一直走不出其中的固有模式,整得玩家心也累。

其实,小弟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也不难,就是缺乏一个强而有力的“搅局者”,只有出现黑马在后方追赶,其他人自然就会跑的飞快。

现在,这匹黑马出现了!腾讯天美和微软联合推出的SLG手游《重返帝国》,这游戏一上线,当天就直突突地飞向IOS免费榜榜首。

这就让小弟好奇了起来,这《重返帝国》到底是什么能耐,让他一上线就直接冲上了榜首呢?这不,小弟第一时间赶紧也去体验了一把,带大家了解下这《重返帝国》到底有啥特色之处!

游戏画质

玩游戏就像相亲,眼缘是第一印象,如果人都看不上,要你去透过外表发现内在美,很少有人有这种耐心。

第一次和《重返帝国》“相亲”时,她给我的印象是:

英姿飒爽的小姐姐↑↑↑

不说别的,这小姐姐没错了,就是这个味儿!

作为腾讯的产品,游戏画面自然是不会差,但这画质还是出乎了小弟意料之外。山清水秀,四季变幻,花草树木纹路可见,如果你手机配置够好,甚至还能放大灌木丛中的果实!

小弟作为一个颜控,心里的感受大概是这样的:

当然,小弟不会那么肤浅,擅长透过画面去看本质,SLG的核心是策略,有足够的策略性支撑才是内在美。所以,咱们还是往下看。

阵营与武将

和市面上清一色的三国题材不一样,《重返帝国》将世界范围不同文明的国度的风云人物都纳入其中,而且每个文明的优势兵种、发展策略都不同,同时玩家也可以选择不同风格的建筑装扮。

例如中式城市风格对应着对弓兵有加成,还有着特色兵种诸葛连弩,而法兰克式城市风格则对应着剑士加成,特色兵种则是掷斧兵,这些设定和不同文明的历史十分贴切。

在抽卡为核心的池子,就能看到各种不同国度的武将,小弟最初以为可以选择不同的文明武将,组成相应的阵容,后面发现都是一样的。

在小失望的情绪过后,小弟也释然了。如果是单机游戏,大家开局选择完阵营,只能选一个文明的武将,看上去更好玩,但作为网游可能没法这样局限,把每个玩家能获得的武将框死在一个池子里。而且显而易见中式文明会最强,毕竟中国英雄武将最多。

划分不同文明阵营,其中的平衡其实是很难做到一碗水端平的,如果再细分到不同文明的独特技能,那又是翻了无数倍的策划强度,这样还是有点为难人了。

如果后续策划真能满足这个要求,比如出一些特殊剧本专服,将武将池与文明阵营框定,对我来说绝对会是大大的加分项,就目前来看,多文明的视野和风格已经拓宽了格局。而且多文明武将混搭,也是一种策略变化和配将乐趣,有利有弊,就看大家怎么看待了。

只是目前卡池中的武将还是不算多,武将之间的搭配还是稍显单调。当然,随着游戏进度的推进,会逐步开放更多的卡池和英雄,接下来就拭目以待了。

策略玩法

在游戏的策略玩法上,可以看出《重返帝国》花了不少心思在琢磨。

游戏取消了铺路占地,部队可以指哪打哪,行军的路途中,还可以随时改变路线,只要你想,你也可以用简单的拖拽做出各种“花里胡哨”的蛇皮走位。即时调整部队的阵型,把克制兵种和将领放在最需要他的地方。

牵扯、包夹、偷袭这些战术,都可以通过操作来实现。

而且两兵相接的时候,并不是一下子比拼数值立马分出胜负,玩家可以操控部队进行各种迂回操作,还可以控制武将释放技能,颇有一种微操的既视感。

就比如说,大部分SLG游戏,行军的时候,都是有固定的路线指向,还有格子“引路”,也不是说这不好,就是这样对方就比较容易猜出你的个人想法,而且玩多了,总希望这操作能更自由一些。

在《重返帝国》里就不一样了,行军路线指哪走哪,玩家的动向也因此变得更加不可捉摸,如果有人“鬼鬼祟祟”,把部队开到你家门口晃荡,那很有可能他们要搞事。

在别人家地盘前疯狂蹦迪↑↑↑

小弟就是因为放松警惕,老家还被拆了……当然,也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小弟也反偷袭过,不是1打1,而是我让同事在附近待命,我招呼他一起上的。

像这种未知的冲突,可操作性的对决,打破了简单的纯粹数值决定胜负的单调,多了许多变数,让每一场战斗都变得值得期待。

重返帝国的“不确定性”和“未知”还不仅如此,像游戏中的地形,不仅仅是装饰,而是真正可以运用到策略上的。

让人感觉意外的是,在MOBA游戏里的标配的蹲草玩法,在《重返帝国》里也表现出来了!只要你的部队开进树林里,你的敌人就失去了你的视野,而你的的真实战力是多少,有多少人是藏在草丛里,对方都无法知道。

所以,合理运用草丛,就能衍生出一系列有趣的策略博弈,在行军的途中,路中突然跳出一群大汉围攻你,想想就很刺激。

小弟我要去打别人的地盘时候,路过他们家的草丛,就被埋伏在草里的大汉给揍了。有一种走在街上,突然被套上麻袋,被拉进小巷子里揍一顿的感觉。小弟我当即就决定,准备每天12点天天蹲他家门口草丛,出来就打!

利用地形继续的伏击战术,是真正可以完成以弱胜强的策略博弈。

美中不足的是,目前游戏中只能有树木有这种遮蔽效果,如果能在更多地形上,做做更多的额外效果,势必会让策略性更强!(强烈呼吁天美在下个大版本更新中安排上)

聊了那么多,从自由行军、临场应变和利用地形作战,相信大家从这几个方面,就可以看出《重返帝国》在核心的策划玩法有自己的思考。兵种克制、技能搭配、科技树,城建升级等内容,这些是SLG标配的东西,就比较常规了,小弟也就不过多讨论(听说游戏在攻城上有很多新鲜的玩法,不过小弟还没体验到,就先不对此发言)。

4、总结

小弟和你说:总的来看,小弟对《重返帝国》没有将文明阵营与武将池关联框定有些遗憾,游戏中还有大量的SLG常规内容(城建升级、武将技能配合等),并没有做出有所突破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但在核心的策略玩法上,特别是战斗中的走位变化,微操、地形的利用,确实给了策略博弈中增加了许多看点。

面对新鲜的事物,玩家总是很容易激起热情,《重返帝国》能在上线当天就冲到免费榜榜首,自然也说得过去。就目前而已,《重返帝国》已经展现了“一匹黑马”应该有的潜力,那就期待它能给SLG游戏注入新鲜血液,给玩家带来更好的体验吧

一个正惊问题:

《重返帝国》符合你对SLG的期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