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民间故事(四大民间故事是哪四个)

明朝年间,河间府交河县有一名叫刘东山的人,在京城巡捕衙门里当捕头,刘东山有一身本事,他箭术精湛,矢无虚发,人送他外号连珠箭。不管多么彪悍的人,只要遇到他便无处可逃。做了好些年的捕头,攒了一些银子,心里便厌倦了,于是辞职回到老家,做一些其他生意。

一年冬天,刘东山赶着十几头马到京城转卖,大约挣了一百多两银子。卖完之后,想雇一个骡马回家,在骡马店中遇见了邻居张二郎,于是坐下来一起喝酒吃饭。张二郎问道:你要去哪里?刘东山把事情说了一遍说道:我想在此雇一个骡马,今晚在这住一夜,明天再走!二郎说道:近日路上不太平,在良乡一带有盗贼出没,大白天抢劫银两。老兄你带了这么多银子,又没有一个作伴的,独自赶路,只怕遇到他们,你要小心一些!

刘东山听了之后哈哈大笑道:我当了二十多年捕头,张弓搭箭,箭无虚发,还没有遇到过对手,如今我卖的这些银钱,一定不会有事的!酒店中很多人都听见他高声大喊,都回头看他,有人问他姓名,知道他就是刘东山说道:久仰!久仰!张二郎觉得自己有些失言,便道别走了!

再说第二天,刘东山一早就起床梳洗,然后将银子用布包住牢牢地捆在腰间。背上弓箭,再跨上一把刀,两腿上藏了二十多个箭矢。骑着高大的骡马就赶路了!大约走了三四十里地,到了良乡,忽然听见后面有一人骑马奔来!那人赶上刘东山速度便慢了下来!刘东山看去,只见这人是一个二十岁左右的翩翩少年郎,打扮的甚是好看!只见这少年穿着黄衫带着毡笠,腰间别着佩剑,背着长弓。箭壶中有箭矢二十多支,骑着高头大马,模样真是英武俊朗!

刘东山查看之时,那少年拱手说道:我们一起赶路吧!多有冒昧,敢问尊姓大名?刘东山回道:在下姓刘,别号东山。那少年说道:久仰前辈大名,如雷贯耳,今天小子有幸见得!不知前辈要去往哪里?刘东山回道:在下要回河间老家。那少年说道:正好,小人家住临淄,曾经也是豪门子弟,小的时候因为喜好武艺弓箭,就把书本丢了不再读书,三年前带了一些银两前往京城做生意,得了一些银钱,如今想要回乡娶妻,真好能和前辈结伴同路,这样胆气也会大些。直到河间府,然后我们在分路,实在是太幸运了!刘东山见少年腰间鼓起,语言恭谨,身材小巧,不像是坏人!况且路上有个作伴的,不至于太过枯燥,心中也很高兴!当下说道:如此我们结伴而行!当天晚上,在同一家酒店歇息,一起吃饭休息,两人相谈甚欢,好似亲生兄弟!

第二日,两人在路上,少年问道:早就听闻前辈最擅长捕捉盗贼,不知这一生擒获了多少人?是否碰见过对手?这个刘东山正要炫耀一下自己的本领,这少年这样一问正好随了他的心意,且看这少年年少可欺,便夸口说道:在下一生靠着一张弓,抓到的绿林中人不计其数,一直没有碰到过对手,这些无能之辈,哪里是我的对手!如今到了中年感觉厌烦,所以不干了!假如在路上碰见他们,正好抓两个人让你看看我的手段!只见少年微微冷笑:原来如此!然后伸手向刘东山说道:借你肩上的宝弓看一下!刘东山就将弓箭递给少年。少年接过弓箭,左手把住,右手轻轻一拉,就将弓箭拉满,连放连拽,就如同拉一条柔软的绢带。

刘东山看到大惊失色,也借了少年的弓查看,那少年的弓箭约有二十斤重,刘东山用尽浑身力气,拉得面红耳赤,也只拉开一些,再也张不开弓了。刘东山有些无地自容,吐舌道:好硬的弓!便向少年说道:贤弟天生神力,刘某望尘莫及!那少年说道:小子哪里敢称神力,只是前辈的弓太软了!刘东山连连赞叹,少年谦虚回应!晚上又一起住了一宿!

到明日两人又同行一阵,路过雄县时,那少年拍一拍马,那马加速如同云一般跑到前面去了,刘东山望去早已不见了少年的身影。刘东山也是见多识广的,见少年这般举止,心里慌了起来!自语道:这次我真的是出了丑,假如那少年是个歹人,他有这样的神力,我怎么是他的对手!和他过招绝对没有生还的可能!刘东山心里七上八下,也没有办法,慢慢地走着!大约又走了五六里地,远远看见少年距他百步之遥,弯弓搭箭,将弓拉满了,对刘东山说道:早就听说阁下手中弓箭无敌,今天让你听听箭风。还没说完一箭射出,刘东山左右耳根只听箭矢呼啸而过,但是没有伤到他!

然后那少年又将弓箭拉满,箭头直对刘东山面门,大笑道:刘东山,你是一个明白事理的人,快将你腰间卖骡马的钱交出来,免得我动手!东山自知不是少年的对手,已然慌了手脚,他跳下马来,解开腰间所系的银袋,双手捧着来到少年马前说道:银钱送给好汉,只求能够饶过在下性命。那少年伸手接过银包,大喝道:要你性命干什么?快走!快走!你老子我有事在此,本能和儿子一起走了!说完调转马头,向前路跑去,不一会就没有了踪迹。

刘东山呆了一会,然后捶足顿胸说道:银钱丢失倒也罢了,只是一生好汉的名头,今日名声扫地,身败名裂。真是可恨!刘东山这些没了精神,好不容易回到家中,和妻子说了此事,两人懊恼一番!后来夫妻两人攒了一些本钱,在村头开了个酒馆谋生,再也不去玩弄弓箭了!刘东山怕有人知道此事坏了名声,也不敢对人说起此事!

转眼间过了三年,这年冬天刘东山夫妻两人正在店中卖酒,忽见门前来了一伙骑马的的客人,总共十一个人!每个人都骑着高头大马,穿着紧身短衣,腰上带着弓箭和刀剑。众人下了马走进店中,刘东山上前依次将马匹牵到马槽,让伙计取料喂马。其中有一人年龄只有十五六岁,身高大约八尺,只有他没有下马,他对众人说道:十八弟我一个人去对面的休息!众人都答应一声说道:我们在这里稍坐一会,就去服侍! 然后就见那人独自走到对门去了!

这十个人让刘东山安排好酒好肉,各自坐下。酒肉上来,这些人狼吞虎咽,一会几个人就吃了大约六七十斤的肉,喝了六七坛酒,然后又叫刘东山带着酒肉送到对面的楼上送给那自称十八弟的人吃。众人吃完了酒店中的东西,感觉还没尽兴,于是打开随身携带的皮囊,从中拿出鹿腿,野鸡,烧兔等一些野味,有人笑道:这是我们喜爱的东西,可以喊主人一起过来吃!刘东山推辞了几下,才过来坐下。刘东山坐下之后将众人细细看了一遍,看到对面左手的那一人,因为帽子遮挡看不清楚,突然那人抬起头来,刘东山仔细一看,顿时吓的魂不附体,暗中叫苦!

原来那人竟是当年劫了刘东山的同行少年。刘东山暗想:这下完蛋了,我这小本生意如何经得起他要劫取,况且当初他一个人我都打不过,如今又有这许多同伙,想必这些人也都是个个英雄了的,这可怎么办呢?刘东山大气也不敢喘,正在胡思乱想间,突然那个少年把头上的毡笠一掀,对刘东山喊道:东山兄,别来无恙?昔日与你同行,到现在还记得呢!刘东山面如土色,不觉双膝跪下说道:还望好汉恕罪!那少年跳离席间,也跪了下去,双手扶起刘东山说道:快别这样!昔日我们众兄弟在酒店中,听说你自夸武艺天下无敌,众人心中不平,所以才让小弟在路上捉弄与你,取笑你一回。然而我却没有履行和你的约定一起同行到河间,有时候做梦还梦到与你一起同行的事情,为了感谢当初的深情,今天我十倍还给你!

少年说完,从包袱中取出一千两银子放在桌上对刘东山说道:全当是分别相见的敬意,赶快收起来吧!刘东山感觉像是做梦,愣了一会,又害怕他们还是借此取笑他,一时之间不敢收下!那少年见他迟疑说道:大丈夫岂能做欺骗人的事情,东山兄也算是个好汉,怎么却如此胆小。刘东山见他不是开玩笑,这才如梦方觉,赶快收下!然后走进里屋对妻子说了此事!然后两个人商量道“这样的英雄好汉,又对我们有赠钱恩德,不能怠慢了他们,不如留他们在此过几日,我们杀鸡宰牛,好好招待他们”刘东山出来感谢,就把意思给那少年说了!那少年又对众人说了。众人都说:既然是这位兄弟的故人,有什么不可以的呢?只是还要去问一下十八弟一声!

于是众人一起走到对门,刘东山也跟了过去,这些人见了十八弟举止甚是恭敬谨慎,那十八弟对众人感觉很严肃,看起来很有威严。众人将事情向十八弟说了一遍,十八弟说道:好!无事!只是酒醉饭饱之后不要贪睡,辜负了主人的好客之心。一旦有动静,我腰间的刀可要见血了!众人齐声说道:兄弟们知道!刘东山在一旁却猜不出众人的意思。众人又来到店中,又开怀畅饮,然后又带上酒肉送到对面楼上,众人不敢作陪,只有十八弟在那里自斟自饮!

只见十八弟吃的酒肉竟然比店中五六个人吃的还多!那十八弟吃完,大步走出门去,不知去了哪里。直到天黑来才回来,直接到对面酒楼住下,竟然不到刘东山的店里来!众人吃完之后去对面相见,十八弟也不和他们说笑,举止傲慢!刘东山心中疑问,背地里拉着那个同行的少年说道:你们这个十八弟是什么人?少年也不答应,反过来却对众人说了,众人听后都哈哈大笑。有人高声念出了两句诗:杨柳桃花相间出,不知若个是春风?念完之后又放声大笑!

众人住了三日,道别之后上马。只见那十八弟在前面,其余的众人跟在后面,围绕着他一路北去!刘东山到底没有弄明白他们的来历,只是突然得了一千两银子,手头里宽裕了,又害怕生出事端,于是搬进城中,另谋生路去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