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3d摄像头有什么用(笔记本3d摄像头什么功能)


什么是3D摄像头

通过 3D 摄像头获取到的数据, 能准确知道图像中每个点离摄像头距离,这样加上该点在 2d 图像中的(x,y)坐标,就能获取图像中每个点的三维空间坐标。通过三维坐标就能还原真实场景,实现场景建模等应用。

简单地说,就是有三维空间概念的摄像头。

目前的主流3D摄像头

当前在手机上主要有两种成像技术。

一、结构光

是一种主动式光学测t技术,其基本结构光原理是由结构光投射器向被测物体表面投射可控制的光点、光条或光面结构获得图像,通过系统几何关系,利用三角原理计算得到物体的三维坐标。结构光具有计算简单、体积小、价格低这些优点。

目前主要的结构光有散斑结构光(也就是光点投射)、编码结构光和机械结构光。

散斑结构光:苹果,华为

编码结构光:小米

机械结构光:oppo

目前网上原理清晰的只有OPPO采用的结构光供应商奥比中光,所以下文只列举奥比中光。

奥比中光结构光:采用特定波长的不可见的激光作为光源,它发射出来的光带有编码信息,投射在物体上,通过一定算法来计算返回的编码图案的畸变来得到物体的位置和深度信息。

二、ToF(飞行时间)

什么是ToF?

传感器发出经调制的脉冲红外光,遇物体后反射,传感器通过计算光线发射和反射时间差或相位差,来换算被拍摄景物的距离,以产生深度信息,此外再结合传统的相机拍摄,就能将物体的三维轮廓以不同颜色代表不同距离的地形图方式呈现出来。

ToF的应用?

ToF摄像头的应用包括基于激光的非扫描激光雷达成像系统、运动传感和追踪、运用于机器视觉和自动驾驶的物体检测以及地形测绘等。

ToF实质

测量光线的飞行时间。

(测量方法)

3D摄像头到底能干什么?

1提供AR服务

2提供3D视觉

3金融级人脸支付

4手势操作

5 3D建模

对未来预期

3d摄像头前景无穷,但是目前的生态并不能充分发挥他的功能,而目前他的精度也不够高。

但不可否认这项技术在手机上的应用渐渐趋于成熟,未来依然有广阔的前景。


如果你觉得这个系列还不错,希望你可以点一下小心心,或者转发让更多人看到,你们的支持是我们更新的最大动力!

想要第一时间收到后续更新的小伙伴,可以留下你们的邮箱,我们会通过邮件第一时间推送更新。

我们作为一个新团队十分缺乏经验,可能会存在种种疏漏,还请各位大佬嘴下留情,反馈问题。感激不尽

本文已在IT之家-圈子、Windows10吧、新浪微博同步更新

文/ M.韦伯

图/网络

小蓬软件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