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牌拉粪车多少(东风牌吸粪车)

来源:烟台日报-大小新闻

大小新闻客户端10月28日讯 深秋时节,蓬莱区大柳行镇上陈家村的20亩阳光玫瑰葡萄园陆续采收完毕。种植新品种作物,合作社社员利用土地和技术入股,党支部书记牵头担保……蓬莱区大柳行镇上陈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后,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前进。一系列的探索实践,使经济效益成倍增长,这让上陈家村的村民尝到了甜头,祖祖辈辈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变成了合作社的“股东”,原先村里一片片的撂荒地变成了发展现代农业的“金土地”,种植出高品质的“金豆子”葡萄。

葡萄没下树就被抢订一空

“今年葡萄从地里出货价每斤19.8元,这价格还卖便宜了。” 10月23日,在蓬莱区大柳行镇上陈家村的葡萄园里,党支部书记陈洪伟正带领合作社社员采摘葡萄架上最后一批阳光玫瑰葡萄。陈洪伟自豪地和记者说,今年9月16日,合作社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还没下树,就已经都订出去了。到采摘季节,地边上还有七八帮商贩排队等着抢货。陈洪伟称,因为品质高,葡萄在上海、北京等城市最高零售价每斤能达到50元左右。

色泽碧绿、果实紧致……陈洪伟指着藤蔓上特地留下的一串葡萄给记者看,最大的颗粒大小如乒乓球一般。如此高的品质,得益于陈洪伟的独家秘诀:全部采用有机肥喂养。陈洪伟从福山区的牛场、内蒙古的牧场购买了300多吨牛羊粪,全部在挖沟起垄时埋到3米深的土里。“当时我拉粪时还被当成了笑话,有方便的化肥,谁还用这个。”陈洪伟告诉记者,现在看到葡萄的品质,大家都服了。

在种植葡萄方面,陈洪伟堪称经验丰富。“我种了14年葡萄,张裕葡萄种植基地也在俺村,之前一边自己搞种植一边跟专家老师学习,现在村里成立合作社,这些经验都能派上用场。”陈洪伟说,为了保证葡萄质量,他搬到了葡萄园办公,每天早上5点就开始到园里察看葡萄苗,在成熟期控制产量,进行疏果、整形,让葡萄串呈现圆锥形,确保颗粒饱满。在精细的管理下,仅一棵阳光玫瑰葡萄就可挂果60串收入2000元,葡萄亩产量达到5000斤,每亩产值达9万元左右。

支部领办上下一条心

“借助全市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东风,我带领班子成员利用半年时间到浙江、河南、泰安、临沂等地学习先进经验,观摩学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模式。”陈洪伟说。在“取经”过程中,陈洪伟开阔了眼界、受到了启发,他到浙江学习时,了解到这个新品种——日本阳光玫瑰葡萄,市场需求高、缺口大,而蓬莱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种植葡萄。于是,陈洪伟当即拍板。

2018年7月,上陈家村党支部牵头注册了陈智果品专业合作社,流转群众闲置土地连片整理改造,小田变大田、低产田变高产田,主营果蔬种植、果品销售、农业技术信息咨询服务等项目,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过去我们村土地贫瘠、撂荒严重,村民多选择外出打工,大片的荒地闲置实在太可惜了。”陈洪伟说,2018年7月村里成立合作社后,他就不断组织召开党员会议、支部班子会议,带领支部委员广泛发动党员、深入群众,说明政策待遇,打消群众顾虑,对思想顽固的“钉子户”重点攻略,最终实现全村上下一条心,流转开垦出70亩土地,随后又投入7万元上新滴灌、喷灌设备,引入池塘水,做好土地基础设施建设,种植上了阳光玫瑰、大樱桃,荷兰杏等作物。

如今,通过农村专业合作社的形式,上陈家村的“废地”变为附加值高的“好地”,村民投入农业的热情空前高涨。为了使村民掌握先进的农科技术,合作社还请来了北方果蔬的农技老师,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村民学会了技术,不仅可以在合作社工作,还能把技术运用到自家田地里。

村民收入翻番多方共赢

在采摘现场,记者看到,从事劳动的村民大部分年纪在60岁以上,而且都是本村村民。“多亏了陈书记,现在我除了忙活自己家的农活,空闲时还能在合作社工作,再加上土地流转的钱,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村民戴敏秋说。“来干活的村民年龄在60岁到70岁,主要从事一些轻体力活,工作不累还能挣到不少钱,也为村里解决一些富余劳动力转移。”陈洪伟说,随着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里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村民选择回乡入社工作,实现“家门口就业”。

“去年我们上陈家村陈智果品专业合作社迎来了第一年收成,利润130972.58元,每股分红率达10%。”陈洪伟介绍,2021年后,上陈家村合作社进入丰产期,20亩葡萄净利润可达70余万元,30亩樱桃净利润可达80余万元,集体和群众按股份实现可观收益。

钱包鼓了,村民富了。眼下,上陈家村联合周边四个村,成立了联合合作社,下步将引进妮娜皇后、妮娜公主、户台8号等先进品种,让合作社种植再上一个台阶。陈洪伟告诉记者,2022年,合作社所有产品都将实现收益。一期流转50亩,二期准备增加到100亩,扩大合作社规模,对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营销、统一品牌打造,以品牌效应促进产品增值,不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聚力打造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预计明年总产值将至少翻两番。陈洪伟对合作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做了初步、乐观的预测。

“经过多年的摸索,上陈家村逐步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引领、群众增收、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在土地上做好‘乡村振兴’新篇章。” 蓬莱区大柳行镇镇长孙逸凡介绍,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带动下,上陈家村党支部凝聚力显著提升,支部领着群众干,群众跟着支部走,党群关系真正变成了鱼水关系,形成了党支部“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的良好局面。日后,大柳行镇各合作社在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党支部凝聚力、村容村貌等方面都会起到显著的带动作用。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纪春艳

本文来自【烟台日报-大小新闻】,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