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肴-的车多少钱(拖车费多少钱)

在我一个外地人看来,镇江只有两大特产最闻名遐迩:一个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镇江香醋,另一个就是辐射整个南中国的锅盖面。有段时间特别的迷镇江的香醋,早晚直接都对瓶吹一口。个人感觉镇江醋相对山西醋来说要更加清爽一些,香气也更浓,任何蘸料只要放一点味道就提升的非常明显。

而第一次吃锅盖面则是闹了一个大笑话。差不多20年前了,有一年暑假去句容的同学家玩,结果吃锅盖面的时候直接就把肴肉给放碗里一搅拌……咦,肴肉到哪里去了?朋友当场笑到缺氧。今天早上开着车在太仓五洋路这边晃晃悠悠的时候,发现金仓面馆的隔壁居然开着一家镇江锅盖面——自然想起了这段往事,平时被琳琅满目的太仓各色面馆迷了眼睛,今天就吃个锅盖面改改胃口吧。

锅盖面除了酱油汤底是特色之外,花样繁多的浇头也是其亮点。但在我看来,其他的浇头不吃也罢,肴肉和腰花是一定要吃的。肴肉的扛鼎自不必说,腰花也是一绝。可惜的是当天腰花已经卖光了,只能单点一个肴肉了。

因为最近猪肉带动的物价飞涨,明显他们家也调了价。一份锅盖面加一份肴肉20块,的确是不太便宜。毕竟在太仓,22块已经是好大碗羊肉面了,而且羊肉绝不可能比肴肉少,不是吗?

而且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镇江当地的肴肉应该是6块钱一份,一份腰花面不过12块。也就是说在当地,18块钱够你吃一碗腰花面再搭配一份肴肉的了。但是在太仓,同样的腰花面配肴肉,可就需要25(腰花面15块,肴肉单点10块)了。

3分钟不到面就端上来了,一碟醋,一碟肴肉,一碗面,面摆的挺有造型。看起来像是比较地道的小刀面,面量并不大正适合我。肴肉粉红粉红的,感官不错,想来味道也不会差。只是……老板,姜丝呢?醋里不配姜丝怎么吃肴肉?

从小刀面的这个支棱程度还是能看的出非常劲道的,这也是锅盖面的一个特点,相比苏式半生的细面,小刀面更像北方面食,劲道十足。但有时劲道也硬韧是有共同点的,这个面也是。刚开始吃不觉得怎么样,吃到最后腮帮子都有点酸了。

酱油汤底也是比较出色的。锅盖面的酱油一定要事先加入各种配料和调料后,经过熬制成熟才可以使用。看来我的舌头还是比较灵的,这个酱油汤底带一点虾子的腥香和蘑菇的清香,虽然够醇厚且表面有些油花,但口感绝不油腻。咸度也是不错的,不齁但也绝对不淡。

但是这碗面的酱油汤底也有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太鲜了。是那种非常硬气的鲜,简单地说就是味精放得太多。这种汤底当时你是喝爽了,两个小时以后轻则你会渴的嗓子冒火灌一肚子也不解渴;重则会让你心烦意乱,脸色潮红,皮下发痒,这就是所谓的味精综合症。

所以对于这种汤底最好浅尝辄止就可以了,不要多喝。把小刀面捞完吃掉就行了。这个小刀面真的好吃,如果不是脸皮不够厚,还想问老板再要点。

吃完面,就开始专门吃这个肴肉了。由于制作肴肉必须用到硝,但硝又是剧毒物质,所以镇江好像很多年前就已经禁止私人制作,改由肴肉加工厂统一生产配送了。好处是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保证了味道的标准化,真空包装的实行也有利于肴肉的推广。坏处是或多或少的会加入防腐剂等一系列食用添加剂,导致味道总有那么一点点工业气息。

而肴肉那鲜艳的粉红色就来自硝融入水中产生的亚硝酸盐,也正是亚硝酸盐赋予了肴肉鲜美的味道和酥烂的口感。虽然亚硝酸盐是剧毒物和强致癌物,需要严格按照比例来投放才能食用,但仍然挡不住吃货们对于它的热情,当然也包括我了。

到最后老板的姜丝也没有拿过来(事后我发现是我的问题,因为姜丝就放在调料台上,自己拿就行了……),又赶着上班,只能肴肉也只能蘸醋吃了。醋是最普通的镇江香醋,6.5一瓶的那种。酸度凑合而香气不足,而肴肉一如既往的带着一点添加剂的味道,单闻味道像火腿肠。只能说凑合吃吃但绝对不难吃,中规中矩吧。毕竟自制的肴肉镇江都不太多了,更何况在太仓?

几片肴肉吃掉老板半小瓶醋,也算是够可以的了。没办法,吃肴肉不多多的放醋就没有那个感觉了。再说老板你这个肴肉也不是蹄髈做的,明显肉皮加其他部位的肉压出来的,成本不高,就算是冲抵了醋钱吧。

吃完出门想看看大众点评上对这家店的评价,居然没找到!这也太默默无闻了吧。整碗面质量尚可,除了味精下得有点狠,贵点之外貌似也没什么大毛病。而且店里客人还不多,或许太仓有自己的酱油汤底,锅盖面的汤底可能毫无优势了吧。对于笔者自己,吃一次了结了一个念想,短时间内是不会再来光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