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的岁月沉淀了什么(十多年的岁月沉淀)

姐妹们,你们有在追《浪姐 3》吗?到现在为止,最喜欢哪位姐姐呢?

对于编辑部妈妈们来说,有一位看着“没啥存在感”的姐姐,却让人印象深刻。她就是阿雅。

一开始的时候,大家看到名单,还以为她是来辅助主持的,谁想是作为姐姐中的一员。

刚跟姐姐们见面,她就表现出“温润如水”的气质,说话不紧不慢。这么多姐姐,性格各有特色,可只有她能跟所有人都圆融在一起。

果不其然,一开始,宁静就表示很需要她——用她的高情商、好脾气来凝聚团队,做调和姐姐们的润滑剂。

阿雅确实做到了。她把天南海北的关系圆融到了一处,还照顾到了每一个人。

姐姐们刚认识时,略显局促地挤在一桌。而阿雅一进来,立马实现了破冰,气氛顿时轻松了不少。

大家热火朝天聊美甲时,于文文十分耿直地说,“我不是女人,我从来不做美甲。”瞬间鸦雀无声。

阿雅呢,反应超快,立马把话题切换成讨论于文文的反差萌。而且是发自内心的夸赞,逗得高冷的于文文放松大笑。

阿雅仿佛天生有一副探测雷达,她可以准确感受到谁需要她。

面对中文还不是那么灵光的 Jessica,阿雅会经常跟她交流,还承担起了翻译工作,生怕她被冷落。在三公的路透里,舞蹈老师都会自然求助阿雅。

这不禁让人怀疑自己的记忆:啥?这居然是阿雅,她什么时候变得这样优雅知性的?

是的!她曾经是主持界的“人来疯”,当了很多年的配角。仿佛是忽然之间,大家发现:经历了学习、成长、结婚、生子,今天的阿雅,早已不是当年“丑小鸭”的样子。

让她蜕变的,不是容貌和身材,而是越来越丰富的内涵、温润但坚韧的品质。


O.1

大部分人知道阿雅,应该是从这首魔性的《挫冰进行曲》里。

但在这之前,阿雅已经在《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担任外景主持出道了,人设就是“人来疯”。

也正是因为有了她的存在,所以每一个上《我猜》的女嘉宾都被衬托得格外优雅端庄。

那时的阿雅真的很拼,只要是观众想看的,她都会尽力去实现,就连父亲去世也只请了 7 天假。

也许会有人觉得“主持人就该这么敬业”,但常人很难看到的是,阿雅这种“讨好人格”是从小攒下的自卑与不安造成的。

阿雅天生性格内向,加之她是父亲的老来女,所以经常会被同学嘲笑和欺负,以至于她从幼儿园开始就用逃学来避免见人。

幸运的是,阿雅在四年级时遇到了一个好老师。

当时,阿雅的班级有一个每周一次的班会,大家会根据不同主题上台演讲。可轮到阿雅时,她完全不敢上去,还会紧张到手心冒汗、背脊发凉。

可老师非但没有责怪她,反而是在之后的每一次都给她机会,直到她真正能够鼓足勇气、克服恐惧。

让人惊喜的是,在成功演讲一次后,阿雅仿佛打通了任督二脉。这个曾经站在人前就浑身不自在的“社恐”,居然成了活跃在学校各种演讲、辩论赛上的“社牛”,还因此爱上了表演,并早早确定了人生目标。

为了实现梦想,阿雅考入了华岗艺校,并结识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挚友小 S。阿雅说,小 S 能懂她的搞笑。

可那会儿,大小 S 已经是校园风云人物了。大 S 刚和金城武拍完广告,没多久便和小 S 组成了女子组合 ASOS 正式出道。

相貌平平的阿雅,自然就成了她们的小跟班。

阿雅对大小 S 有多照顾呢?她这个“热心老大哥”主动承担了帮她们带早饭的任务。

一次,阿雅没能买到大 S 想吃的包子,便特地买了其它几个早点作为补偿。可大 S 呢?正眼都没瞧一下,全丢了。当时全班震惊,阿雅非常克制,才没让眼泪流下来。

▲《所有流过的眼泪,都会变成钻石》

除了跑腿,阿雅还经常被开玩笑,哪怕是在综艺节目里也会被爆很多糗事。

小 S 会模仿她的自我介绍,会调侃她是男扮女装;大 S 会吐槽她“小腿好壮”,“阿雅穿这条牛仔裤好好看,好适合腿短的人穿”。

阿雅基本都是一笑了之,偶尔会弱弱的反驳一下“哪有啊”。

可每每说起进入娱乐圈的契机,阿雅都打心底里感谢大小 S。

ASOS 要开发布会时,原定的主持人恰好没有档期,她们就力荐阿雅来顶替;大 S 在主持《我猜》时,经常会挑阿雅上来互动,给足了露脸的机会。

阿雅事业上的第一次突破——在《我猜》的正式担正(从外景到棚内),也是因为大 S 在《流星花园》爆火后选择退出节目,阿雅才接的棒。

大家现在能理解,为啥阿雅那么“放得开”了吧!因为她心里明白,自己在样貌上并没有优势,所以她主动提出走谐星人设,甘当绿叶。

不出意外的话,阿雅应该永远会是那个事业、生活里的金牌配角,但人生就是充满了不确定性。


O.2

阿雅 26 岁那年,父亲病重,在离世前对她的最后叮嘱是:小雅,你要为自己做点事。

阿雅由此开始反思过去。是啊,她之前一直活在别人的期待里,生怕自己没做到完美,会让别人失望,却始终忽略了自己的感受,是时候为自己活一次了。

于是她产生了要按下暂停键,去游学充电的念头。

可在她和母亲、和吴宗宪征求意见时,却遭到了一致的劝阻。理由简单又残忍,“娱乐圈很现实,你走了之后,就不一定会有你的位置。”

这番话不仅没有动摇阿雅,反而让她更加坚定,自己再也不想过这种被动的生活。于是在合约到期后,她毅然暂停如日中天的《我猜》,去寻找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意义。

一年半后,游学归来的阿雅懂得了收放和张弛,终于凭自己的实力,拿下了金钟奖“最佳综艺节目”的主持人奖。这一天,她证明了自己,不再只是绿叶。

按说这已经是事业上的巅峰,阿雅大可以待在自己的舒适区里。但她立马又做了一个惊呆众人的决定,北上发展。



O.3

阿雅的北漂并不顺利。因为她的主持风格到了咱们这儿,有些水土不服,于是就这么“糊”了 10 年。

直到她制作的《奇遇人生》播出,才让大家惊觉:表面上咋咋呼呼的阿雅,真的有点东西!

《奇遇人生》看似是阿雅在带领我们探索大自然,实际上更像是引导我们探索人生。

就拿第二期来说,春夏想追龙卷风,在规划时和阿雅都是信心满满,以为这是一件轻易能做到的事。刚出发,就想着如何庆功。

结果立马打脸,她们跑了一个又一个地方,愣是没追上。所有人都在精疲力竭中逐渐失望,春夏更是崩溃到发起了脾气。

可在她们给自己做心理建设,打算要放弃时,却又会峰回路转。阿雅和春夏最终追到了龙卷风。

对,《奇遇人生》没有剧本,一切充满不确定性。就像是漫长的人生里,只要未抵达终点,或许就会有奇遇在前方降临,永远不要轻言放弃。


在那之后,阿雅每年会带来一部综艺,带着大家感受完全不一样的人和世界。

没有说教,却能和我们灵魂深处形成共振,像炎炎夏日里吹过的一股微凉的海风,治愈而舒适,所以口碑都很好。

于是有网友想起,这是阿雅在留学回来时立下的目标——当制片人、做一个内容节目。

在别人为她北漂后“糊了”而感到惋惜时,只有她自己知道,这是在向着目标努力,只不过她花了 10 年。

对于新节目,小 S 的评价非常高:你想要做一个制片人,你真的做到了,我就是一直在做相同的事情。

阿雅温柔的搂着小 S,坚定的告诉她,“可是这个世界上也只有一个小 S 呀。”

这一刻,我们看到的不再是大小 S 的那个“小跟班”,而是能与她们比肩而站的“柳翰雅”,她终于活成了自己人生的主角。

十几年岁月的沉淀,眼界和阅历的增长,让阿雅与曾经的自卑和解,不再执着于外貌,而是挖掘自己独有的特质——“讨好型人格”。

这于她而言,不再是一味委屈自己来迎合别人,而是找到了一个平衡点,先悦己,再悦人。

她在岁月磨砺中,接纳了真实的自己,并学会向内滋养,真正做到了爱自己,并找到了与外界相处的最舒服的方式。

这才有了观众眼里,阿雅从“人来疯的小女生”到“温柔知性大女人”的惊人蜕变。

据说,阿雅会在这周五的三公被淘汰。已经有不少网友闻讯发微博,要求留下阿雅辅助主持。

但咱们更想知道,阿雅,你的新综艺啥时候上呢?还想继续跟着你,去看看不一样的世界。

姐妹们,你们是从啥时候知道阿雅的?对她是什么印象呢?快来留言板里聊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