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维读书三境界(王国维读书三境界是什么)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这三首词是著名的婉约词,分别是词人宰相晏殊、奉旨填词柳三变和悲剧英雄辛弃疾所作的婉约词。王国维别出心裁地把这三首词中的名句选出来,作为人生的三个境界,给我们以深刻的启迪。

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

宋代:晏殊

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双飞去 一作:双来去 离恨苦 一作:离别苦)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

宋代:柳永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阑 通 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青玉案·元夕

宋代: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三种境界既可以说是整个人生的哲学,也可以说是读书做学问的道理。

第一个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意思是说人首先要树立远大的志向,如此才能登高望远,胸怀阔达。

第二个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意思是说,做事业要有像追求爱情一样的劲头,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要有百折不挠的意志。

第三个境界: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经过理想的树立和努力求索,付出总会有收获,或许成功就像那个心爱的姑娘,一下子出现在你面前。

南宋理学家朱熹,其实也写过三首哲理诗,主要是谈读书的,同样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活水亭观书有感二首·其二

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

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这首诗告诉我们,学习必须下苦功夫,日积月累,才能如舟在水中,自由自在。

观书有感二首·其一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朱熹认为,读书要抓好源头,也就是最为基础的东西,这样才能上下贯通左右逢源。

春日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这首诗告诉我们,如果读书学习下苦功,抓住源头,打好基础,那么我们将会迎来万紫千红的春天。学问知道无他,抓基础下苦功而已,其实,人生何尝不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