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什么时间是波谷电(苏州波谷电时间)

来源:中国商用汽车网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12月9日徐州讯(记者 郭跃)昨日,“全国首个城市新能源渣土车换电运营示范项目”在徐州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国网江苏电力和徐工集团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合作的范例。

全国首个城市新能源渣土车换电运营示范项目启动仪式 郭跃摄

徐州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建新向记者表示,“换电需要跨界合作,而‘徐工有车、国电有电’,恰能实现强强联合。”

徐工换电渣土车 郭跃摄

据了解,国网江苏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与徐工集团创新模式,共同为客户提供成套解决方案,整个换电系统具备高效率、智能化等突出优势,单台车整个换电过程仅需5分钟,全过程实现智能化操作,无人为干预。

与之配套的是徐工汽车最新一代改进型城市新能源渣土车,该车型是徐工全新打造的一款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的新能源车,动力方面,车辆搭载了360千瓦功率电机,最大扭矩2000牛米,动力强劲;匹配12挡AMT变速箱,13T驱动后桥,最大爬坡能力大于50%,并结合渣土车具体使用工况,以高效、安全、智能、环保为技术理念,采用换电模式,全面满足城市渣土运输需求。

记者在参观徐州渣土运输一号换电站时看到,机械爪从抓取渣土车待充电电池、到更换满电电池过程一气呵成,据介绍,一辆车仅需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换电全过程,工作人员还向记者表述,“以前,新能源渣土车需要2小时左右才能完成充电。”

车辆换电过程 郭跃摄

不仅省时还省钱,该工作人员继续向记者介绍,“客户只需向徐工采购不包含电池的车辆,电池则可以向换电公司租赁,从而省去了一大笔开销,大幅降低购车成本。使用中,新能源渣土车的成本优势更加突出,按照每辆新能源渣土车每公里节约费用0.4元估算,首批30辆车预计一年能节约运行成本约120万元,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徐州新堃智慧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季忠勋也分析,“公司采购的200辆徐工换电渣土车投入使用后,相比同等规模的燃油车,每年可节省柴油约15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7000吨;同时,换电模式相较充电模式,每十万公里能节约将近1000小时,更大大提高了车辆的出勤率。”

徐州渣土运输一号换电站 郭跃摄

换电站则是换电渣土车的“能量补充中心”。目前投入运营的徐州渣土运输一号换电站共储藏37块电池,并可利用波谷电为电池充电,每天最多可提供车辆换电150次,足以满足现有的30辆徐工换电渣土车使用;其每年预估可解决渣土运输约70万立方。国网江苏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睿还向记者透露,“为满足明年在徐州投运的200辆换电渣土车补能需求,国网江苏电力公司还将建设2、3、4号换电站,并在2021年全部投入使用。”

换电通过车电分离的方式,用车企业不用担心电池残值的问题,而5-6分钟的换电时间与加油时间无异,同样的新能源卡车,采用换电模式比采用充电模式能够节约将近1000小时每十万公里,大大提高了车辆的出勤率——而这样一个换电站的建设面积,甚至不到一个充电站的25%。

徐州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邱成致辞表示,“徐工汽车作为江苏省唯一国有重卡、唯一新能源卡车制造企业,目前,以纯电动为代表的新能源系列产品已实现突破,研发推出了20余种新能源物流装备产品,拥有百余项发明专利与核心技术,覆盖和满足公路物流、矿山开发、市政环卫、仓储物流和城市建设等众多细分领域的应用需求。尤其在新能源重卡领域,已成为国内拥有最全产品型谱、最强研发制造能力、最优整体电动化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2019年,新能源重卡首批打入新西兰市场,‘深圳蓝’战略汉风重卡独具优势。”

“目前在徐州已有30辆徐工换电渣土车陆续交付运营,截止明年,将至少有200辆徐工换电渣土车会在徐州投运,”一位徐工汽车工作人员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

此次活动现场,还展示了用于公路干线、城市配送、场地短驳、市政环卫、矿山施工等不同场景下的十余款纯电动物流产品,这些产品的轻量化、智能化、新材料、新工艺等关键核心技术均自主可控,充分展现了徐工全球新能源物流车辆解决方案领跑者的品牌形象。

徐工换电渣土车的投入运营既强化了企业、社会的绿色发展需求,又大幅解决了新能源渣土车在便捷性、补能效率、经济性等各方面的痛点,也更彰显了徐工对新能源发展之路的坚定与创新探索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