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桌的你口琴谱(同桌的你口琴谱子)

本篇比较长,系统的讲解了十孔蓝调口琴的学习方法和要领,尤其是对初学自学的同学会有很大的帮助!希望自学布鲁斯口琴的朋友们,能认真看完并跟着课的内容进行演练。
第一课、口琴的选择

一、几个选购口琴的误区

误区1:认为布鲁斯口琴是玩具,随便买一个先玩着等到水平高了换好的。事实上如果你选择那种非常差的布鲁斯口琴的话,你是无法体会到布鲁斯口琴应有的感觉的,更不用说什么高水平了。

误区2:认为越贵的口琴越好吹,国产的都是垃圾。好多不错的口琴是不适合初学的如HOHNER的MARINEBAND BLUESHARP等,而国产的有很多都是非常不错的口琴,尤其是黄牌口琴其质量上升的空间很大。比如天鹅、国光、黄牌等。

误区3:看到高手用什么自己就用什么。这里说的高手是达到演奏级别的,他们已经透彻的掌握了布鲁斯口琴的各种技巧,演奏不同风格曲子的时候会选用不同风格的口琴,比如我吹奏低音调口琴的时候特喜欢有漏气感觉的口琴,而这样的口琴在初学者嘴里是做不出技巧的。

二、初学者选购什么样的口琴最合适

对于初学者来说选择自己第一把口琴的原则有三个:

1、音准没有问题;

2、黄片容易做技术(单音、压音等);

3、口琴是用来吹得不是用来看的。当然这里没有考虑价格因素,如果说因为价格贵而选择特别廉价的口琴的话,那还不如不学,零乱的音准很可能毁了你的听觉。

第二课、吹响单音

好了,现在开始我们真正的蓝调口琴之旅吧!

等等,不要急着拿起你的口琴演奏曲子,因为你会发现这时你很难吹出干净饱满而平稳的单音,而是伴随着一些杂音,这时我们要说的第一个技巧便出现了-------单音。

一、准备工作

首先用你的嘴巴,轻轻向外呼气,并发“呼”声,感觉呼出的是热气才对(就像冬天向玻璃上哈气一样),同时感觉呼气时候身体渐渐瘪了下去,待气流流完之后的放松口型即为标准口型。

注意:关于持琴姿势----在没有掌握标准单音之前,我们可以先用左手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分别端拿住口琴的左右两端,这个动作看起来多少有些“傻”,但这是为了让你深刻理解单音的要领,掌握后才能明白正确持琴姿势的意义。关于标准的持琴姿势,我会在第六课给出详细讲解。

二、技术要点

1、嘴唇

这时可以拿起你的口琴了,注意请将低音部分朝左端,高音部分在右端。保持之前的呼气动作,口型呈“o”形,放松自然的让嘴唇的内侧接触口琴的吹口部分,口琴的尾部可以轻轻上翘,有这个角度很重要,这样感觉含到的是接近口琴的音孔上沿。无论是单音还是多音演奏都不能含口琴太浅了,外观上看来应该是上嘴唇盖到盖板的面积比较大。开始先不要管是否是单音,重要的是先把吹奏的基本口型掌握好。

好了,现在可以轻轻吹响你口琴的第4孔了,就是do音,就像这样:

R-2-1

你这时吹响的十有八九不是单音,而是含有杂音,注意千万不要拿下来调整,应当在口琴和嘴唇接触的时候进行调整,而且不仅是横向的,还有嘴巴含琴的深浅。

你肯定做到了!接下来就是吸气了,吸气时候要注意不要用嘴巴像吸管吸饮料那样吸,而是像喝水那样缓缓的让气流反响流进来,就像这样:

R-2-2

2、口腔

口腔应当是前后拉伸,且内部有一定的高度空间,感觉含着一个芒果或者半截胡萝卜(你可以买个胡萝卜试试哈),形成一个管子的形状。注意千万不能只靠嘴唇向前撅的力量,这样会很累,可以试着发“呼”声找到较为放松的感觉。

舌头的位置至关重要,它直接决定着你的音色和音准,单音时候舌头要求完全放松甚至感觉不到它的存在。注意尤其是吸气的时候,舌头不能跟着气息回收,因为你是用身体呼吸的,口腔和舌头只是形成一个畅通无阻的管道而已。

3、气息

布鲁斯口琴要采用腹式呼吸的方法。这种呼吸方法的重要性绝对不只限于针对初学者,可以说除了特殊效果外,blues口琴采用的全是腹式呼吸法。其要领是:吸气的时候让气流入腹部,感觉气息下沉,横膈膜扩张,腹部隆起,而呼气的时候则相反,在吹吸的同时要学会用鼻子来控制呼吸量。腹式呼吸更简单点说就是深呼吸,吸气的时候感觉是在闻一朵花的香气,吹气的时候感觉是轻轻吹去手心的一抹尘土。

好了下面综合上面三点,吹响你口琴的第四孔1音,然后是吸气2音。

三、几个容易范的错误

1、漏气有杂音,这是因为嘴唇左右咧开所致,应当是前后拉伸。

2、感觉嘴唇会累,这是由于嘴唇上下压的太紧,你要做到放松再放松。

3、感觉气不够用,这是由于呼吸不够深,尤其是吸气的时候,牢记腹式呼吸即可解决。

4、声音不平稳总是晃动,甚至声音时大时小,这是气流不够平稳所致,牢记腹式呼吸。

5、声音干瘪刺耳,这是由于口腔空间过窄所致,记住发“呼”的口型,口腔前后拉伸上下适度放大。

四、课后练习

你肯定能够吹响和吸响第四孔了吗?下面用同样的方法试着按照下面的顺序奏响其他孔。

B=blow(吹) D=draw(吸) 4B=吹第四孔 4D=吸第四孔

练习一:

4B-4D-5B-5D-6B-6D-7D-7B

练习二:

7B-7D-6D-6B-5D-5B-4D-4B

吹奏时要尽量将每一个音吹长些,且充分感受这个音的动态,这就是我们每天必须练习的“长音练习”

R-2-3

记住,开始千万不要求快,一定要把每一个音演奏舒服,感受这个音的动态,思考自己单音的三个技术要领有没有做好。

第三课、中音音阶及嘴唇的移动

你的单音练习好了吗?如果你的长音已经让你满意那么让我们进入真正的音乐学习吧。

一、中音部分音阶

提示:中间带的数字代表音孔数,上面的是吹气音的唱名,下面的数字是吸气音的唱名。



其实上节课最后的一个练习就是一把位中音部分的音阶了。你只要将长音做的稍微快一些便会感觉到这条基础音阶:

练习一、音阶上行

R-3-1



练习二、音阶下行

R-3-2



练习三、加快速度

R-3-3

请反复练习并且熟记1 2 3 4 5 6 7 1在口琴上的位置。

二、关于嘴唇换孔时的挪动。

在换孔挪动时,可以是头动也可以是口琴动,也可以是同时向相反的方向动,但不管怎样都要注意,吹曲子时候切忌总是将口琴离开嘴唇,一旦嘴唇与口琴接触,就要求不轻易离开口琴,即使是在挪动的时候,保持口型自始至终的一致非常重要。

很有可能你吹了才一会音阶,便会觉得嘴唇从一个孔移动到另一个孔时,变得越来越吃力,嘴唇甚至会黏在口琴上阻碍挪动,这是由于嘴唇压的太紧所致,关键是嘴唇要放松,不能过于压迫口琴。

为了强化这种移动,我们可以做下面这个“三度音阶练习”

练习四、上行:

R-3-4



练习五、下行:

R-3-5



练习六、试着加快速度:

R-3-6

第四课、练习曲《送别》

这是我们要掌握的第一个曲子,准备好了吗?好让我们开始吧

首先听听我的示范:

R-4-1-送别

一、认识曲谱

当你看到这些符号时,千万不要害怕,我们要做的是首先认识简谱的表示方法,然后将这些音与口琴上相应的孔和吹气吸气对应起来就可以了。

提示:本教程采用简谱和口琴谱对照的记谱方式,口琴谱记录在相应的简谱音符下方,数字代表孔数。

B=blow(吹) D=draw(吸)

4B=吹第四孔 4D=吸第四孔


C调第一把位


关于乐理部分的知识可以到这里下载。

当然你可以跳过上面的部分不看,而是靠直观的记忆口琴音孔的位置来演奏,这样的话虽然你一样能演奏出动人的乐曲,但是你只是会吹口琴而已,并不是会吹音乐,曲谱虽然不能表示所有的音乐情绪,但是能更好的让你了解和掌握音乐的要素,所以我建议大家尽量掌握识记简谱的方法,开始会比较慢,不要着急只要你坚持每次都用它,没几次你就会习惯的。

二、演奏详解

首先看看第一小节的演奏,你会发现是连续的四个吹气音(依次是吹6吹5吹6吹7),注意,这应当是一口气完成的,所谓的一口气并非是要你一直不间断的吹气,这口气可以在移动换孔时瞬间停止,然后继续吹,中间不要吸气换气。事实上,在连续的几个吹气或者吸气时,都是一口气,靠嘴唇的移动来促使其他音孔发音。

另外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在换孔移动时嘴唇千万不要离开口琴!

第二小节出现了吸气音第6孔的吸气“6”,这时候正是你换气的时候,因为前面是连续四个吹气音,这时候要体会用嘴巴换气的感觉,充分利用每一次吹吸转换,体会吹口琴就是在呼吸,这时候你是在用嘴巴呼吸。

第三小节出现了一个跳音,“5”是6孔吹气,“1”是4孔吹气,这就要求嘴巴左移时候要把握好力度和距离,既不要过分紧张又能准确无误的越过第5孔找到第4孔。注意这时候虽然跳过了一个音孔,但是实际上不是真的跳过去的,而是滑过去的,并且由于是连续的两个吹音,所以仍然是一口气。

第四小节的“2”在谱子中虽然表示要拖够4拍,但是你只需要将此音做的较长即可,表现出他的悠扬。谱子永远无法精确地表示出音乐的情绪,只有人能赋予谱子音乐的生命。

六、七小节和一二三小节几乎一样,不做复述。

第七小节最后一个音是低音的“7”,虽然我们没有练习这个音,但是从一把为的音阶图中我们可以找到这个音是第3孔的吸气,记住它。

第九小节和第十小节显得特别悠扬,你可能在第7孔的吸气上会感觉有些吃力,这时候一定要牢记单音的要领,不要用嘴巴抽气,始终用腹部呼吸。

第十一小节显得有些密,如果你不能一次吹完这八个音,那就分成两部分来练习,先练习前面四个,然后是后面四个,最后连到一起。记住,所有的快速的曲子,都是由精确的慢速练起的,盲目求快只会适得其反,先用慢速将每个音符都交代清楚了,然后慢慢加快。

最后四个小节和第五到第八小节一模一样,不再复述。

怎么样?有成就感了吗?如果有的是挫败感,那么八成是你急于求成了,要么是单音还有问题,要么是练习火候还没到。

练习的过程不仅仅是时间的积累过程,更是不断的思考和提问的过程,记住我上面的描述方式,以后自学曲子的时候学着用上面的方式自己去分析和练习。

最后,跟着伴奏演奏一下吧

R-4-1-送别back

第五课、高音部分音阶

我演出的时候常常会炫技般的做出一些疯狂而漂亮的高音部乐段,但是对于初学者来说,高音部分是一个比较难缠的音区。

口琴的高音部一般指的是第七孔到第十孔。这部分音孔内的黄片逐渐变短变薄,需要你对气息的控制比较稳定,其要领和中音部没有任何区别,如果你已经掌握了非常标准的单音演奏法,用到高音部就可以了,如果你遇到了困难,那么看看下面的讲解来解决吧。

一、高音部分气息和口型的要求

要求和中音部分是一样的,只不过要求更高更标准,请返回第二课,反复斟酌单音的演奏要领,嘴唇、口腔、气息;分别做到干净、饱满、平稳。

二、高音部分音阶



我们会发现,口琴在六孔之前,同一孔内的吸气音比吹气音要高,而从第七孔开始吹气音比吸气音要高,这时吹奏顺序音阶的时候就会改变吹吸的感觉,这时候我们有两种选择,第一:不改变吹吸习惯,仍然保持吸气比吹气音高的习惯,比如吹第七孔的高音1,然后吸第八孔的高音2,这就要求在吹吸转换的瞬间嘴唇向右迅速移动到第八孔,也就是说促使第八孔的高音2发声的是吸气和嘴唇右移同时做出的动作,开始你会觉得很不习惯,不要着急慢慢来,你很快就能掌握。第二:改变吹吸习惯,比如吹第七孔的高音1,将这个动作看做独立存在,而吸第八孔的高音2和吹第八孔的高音3,这两个动作看做一个习惯动作,改变习惯并不是多困难的事情,只要勤于练习思考,就会习惯这种感觉。

你会发现高音部分音阶中缺少一个高音的“7”,第十孔吸气是高音“6”吹气是超高音的“1”,事实上这个高音“7”可以通过第十孔的吹气压音获得,这个音我们将在后面的提高课程中讲述如何获得。

现在让我们顺序吹响高音部的音阶,在吹奏过程中思考你的口腔舌头以及气息是否正确。反复在高音部分做长音练习,以固定你的技术动作。

练习一

R-5-1


三、鼻子的作用

在之前的课程里,我强调了鼻子尽量保持封闭,那是为了让你习惯用嘴巴呼吸从而找到放松的感觉。事实上在吹奏过程中鼻子不总是封闭着的,鼻子起到了调节气息的作用。具体说来,当你感觉吸进很多气的时候,这时候有一个吹气音,就可以借助吹气的机会让鼻子一起将多余的气息呼出,反之吸气一样。总之鼻子起到的作用类似一个调节阀。

四、常见问题

1、很有可能在高音部分你吹出来的声音很干瘪甚至是偏低的,这是因为你下意识觉得高音部分的音变“细”了,于是嘴巴也变瘪了,然后就会造成口腔形状的改变,从而导致了错误的发声,这时候不要着急,想想单音的基本动作,保持气息下沉用哈气的方式将热气送出,这与之前所讲的单音动作绝无两样。

2、吸气时候跟堵住一样难以发声,甚至是产生啸叫,这是由于你用了错误的吸气方法,口腔内舌头回收从而致使口腔形状改变所导致,这时候你需要把口琴放下来,用嘴巴做几次深呼吸,并回忆之前所讲的单音的吸气动作要领,气息下沉口腔放松,再试试,你肯定能吸的更好了对不对?

五、练习曲《love me tender》

R-5-2-love me tender

R-5-2-love me tender back

演奏时候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1、乐理:3/4拍,以四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三拍。

2、演奏过程中要注意口型始终保持一致并放松,在换孔的时候嘴唇要在口琴上移动切勿离开口琴。


C调第一把位演奏


第六课、持琴姿势、手震音、手哇音

为什么现在才讲持琴姿势和手部技巧呢?因为最重要的是吹出好的稳定的音色来,手部只是修饰你的基本音色而已,开始把重点放在嘴巴上更有利于解放你的思维。现在是时候学习花哨的手部动作了。

一、持琴姿势

用你的右手持琴左让口琴的低音部分在左端(就是标有数字的“1”在左边),用食指和拇指夹住口琴,其余的手指与食指自然并拢,形成一个自然的弧形,口琴的左端顶住虎口,但不要过分紧张用力。右手通常自然放松用食指轻轻靠在口琴的右端,以起到支撑作用,也可像罩住一个杯子一样扣在左手上,手腕部分作为支点可以自然开合,以便日后学习手部的各种技巧,当然也可以不用右手左手持琴足够。

需要注意的几点:

1、食指绝对不要平铺在口琴面板上,应当是有一个弧度,只有食指的指尖部分轻轻接触口琴即可。这是因为,若食指平铺在口琴面板上则会挡住嘴唇的位置,从而影响单音。

2、从切面上来看口琴不应当陷入手里,应当有一个突出来的部分,这样才能给嘴唇留足够的空间。

3、切忌演奏时右手一只罩在口琴上呈封闭状态,这样会导致音色很闷,只有在我们需要做首部技巧的时候右手再罩在口琴上,常态时是打开的。这有利于充分表现口琴的音色。


几个错误的持琴姿势:

1、食指平铺2、口琴没有顶住虎口。3、口琴过于内陷

当然,还有其他的持琴姿势,但是初学者建议使用这个,因为这个姿势比较容易稳定口琴,等你技术有了进一步提高后,你就知道持琴姿势并不是最重要的了,但是开始一定要有个良好的习惯,这样对于你接下来的学习有很大帮助。

二、手震音

震音是很重要的装饰效果,在各种风格中都有所应用。

其要领是:在基本持琴姿势的基础上,将右手与左手合拢从而形成一个封闭的空腔,然后意两手接触的手腕部分为支点,迅速抖动右手使两只手在封闭和打开的两种状态下切换。这样就可以获得手震音的效果(如下图)。需要注意的是封闭的状态和打开的状态要对比强烈才能更好的表现手震音。



以四孔为例,听起来是这样的

R-6-1

手振动音的运用相当多,在很多风格里面都有用到,比如上节课学到的高音部分练习曲《love me tender》就可以将手震音的技巧运用进去。

R-6-2

注意:手振音是一个可多可少的技巧,要根据乐曲风格把握自己使用手震音的力度和频率,慢曲子要柔和而平淡,快曲子可以做的比较夸张尤其是我们日后要学到的布鲁斯和摇滚风格。

柔和的风格R-6-3

夸张的风格R-6-4

三、手哇音

简单说就是将手震音的动作放慢,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手哇音通常需要“快开慢闭”,也就是说在打开的时候速度要快,闭合的时候要慢慢来,并且这时候的支点产生了变化,与手震音的以手腕处为支点不同,手哇音是以右手大拇指根部关节与左手接触的部位为支点,这样便于产生明显的哇音效果。

要想让手哇音的效果明显,就要让手部动作在封闭时密不透风,在打开时瞬间打开,形成强烈的对比,比如第四孔听起来是这样的

R-6-5

同手震音一样,手哇音的效果可以柔和也可以夸张,这要依据乐曲风格而定。听听下面的效果吧,可能你现在还不能演奏出这些风格,但是在日后的课程中都会学到。

R-6-6、R-6-7

第七课、两个一把位练习曲

在演奏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每个音做饱满平稳。

2、高音部分要放松。

3、把这个曲子当成你自己的作品一样用心演奏。

4、口琴是用身体吹的不是嘴巴,嘴巴做到放松再放松,用身体的气息带动呼吸。

一、《down by the sally garden》

这是一首非常美妙的爱尔兰风格的民谣,其中用到了中音和高音部分的音阶。该曲子比较简单,但是若要演奏的好听还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即单音的长音要过关。

演奏示范: R-7-1-down bythe sally garden

伴奏音频:R-7-1-down bythe sally garden 伴奏



二、《lost memory》

这首曲子来自,05年我看了《海上钢琴师》这部电影后有感而发的一个小动机,后来简化后录制成下面的适合初学的教学练习曲。不敢与电影中经典的插曲相比较,只是希望抛砖引玉。

演奏示范:R-7-3-lostmemory(献给《海上钢琴师》)

伴奏音频:R-7-3-lostmemory(献给《海上钢琴师》)伴奏


第八课、低音部分音阶

一、低音音阶的解释



你会发现,低音部分没有低音的“fa”和“la”,并且第二孔吸气和第三孔吹气都是“so”。这难道是口琴做错了吗?不,这正是布鲁斯口琴的高明之处。

首先,缺失的两个音都可以通过压音的技巧做出来: R-8-1

(这个在后面的课程会详细讲解)。

其次,这两个\"so\"所属的和弦不一样,二孔吸气的“so”是五级和弦的根音,三孔吹气的“so”是一级和弦的五音,这样在低音部你就可以做出两个重要的和弦来了。

可见布鲁斯口琴低音部分很有意思,在日后的学习中你会发现更有意思的地方。

二、低音部分演奏方法

其实之前的单音技巧做好后低音肯定没问题了,回忆单音的三个要点---嘴唇、口腔、气息。做到每个音干净、饱满、平稳。

提示:判断低音部分演奏是否过关的一个标准是,吸气第二孔的音色和音高与吹气第三孔的几乎一样。

三、常见问题

1、为何吸气总是不干净?

这是由于气息上提导致口腔变形所致,所以气息下沉这点很重要。

2、为何吸气一二三孔声音偏低,尤其是二孔?

这是初学者最容易出错的地方,这是由于吸气时候跟随气息下意识的回收,使得其中后部隆起所致,这是口腔的形状改变了,出现了压音的趋势,我们吸气正常单音时,口腔应该是前后拉伸的,就像一个管道一样。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第一、你可以先慢慢用标准的动作吹响二孔然后再吸气,这时候要有意识的感觉你的口腔不要变形。第二、吸响第二孔,无论是多么难听都要吸响,然后慢慢把下巴扬起,一直到你的眼睛可以看到天花板为止,注意这个过程嘴唇与口琴的角度保持不变,只是下巴扬起带动头抬起,身体不要后仰,你会在最后发现你的声音变高了,尤其是没有力气的一瞬间,这时候的口型就是我们要的,记住它,然后在常态下尝试。

3、为何低音部分不易演奏?

这是由于簧片的构造导致的。在蓝调口琴上,每个孔内吹气和吸气都各有一个音,这种构造是导致蓝调口琴能够压音的基础,压音这项技巧也是布鲁斯口琴真正的灵魂所在,在后面的教学中会接触到。又由于越是靠近低音部分的簧片越长,这时簧片越敏感,出现压音的趋势越强,所以很容易就有压音的趋势,在没有掌握标准单音演奏方法时就容易声音发闷甚至不响。



四、练习: R-8-2

顺序音阶:1B 1D 2B 2D 3B 3D 4B

注意:这个练习显得很枯燥,但这是以后能够演奏布鲁斯风格的基础,一定要很好的掌握,练习再练习!

第九课、吐音

有时候在我们吹口琴的时候,需要比较短促的音符时,或者需要强调某个音的时候,就要用到吐音的技巧。

一、吐音的作用

1、断音,比较短促的音,富有跳跃性。

2、音头,常常是乐句的第一个音和重点音,使得乐句肯定而自信。

二、技术要领

吹气时发\"ti\" ta\"te\"等舌部动作。

比如吹第四孔:R-9-1

吸气时发\"di\" \"da\" \"de\"等动作。

比如吸第四孔:R-9-2

注意这里说的是某个发声时的口腔和舌头的动作而已,着重的\"t\"或者\"d\"的辅音,而不是后面的元音。吐音时舌头的动作要做到最小,点到为止,吐音是一个瞬间动作,舌头完成吐音的瞬间便恢复标准单音的位置,若是用作断音,则舌头瞬间的动作即可产生断音。若是用作音头,则舌头在瞬间完成吐音动作后要恢复单音位置,并且气息保持住。

提示:你会发现在做吐音的时候,发\"ti\"和发\"ta\"音色上不一样的,这是因为虽然我们要尽力只发原音,那是为了让你的动作轻巧有效,原音的作用是改变口腔形状,不容的原音口腔内的形状是不同的,所以音色自然就不同了。

下面我们来做几个练习吐音的练习。

练习一

在中音部分的音节阶上做出吐音: R-9-3

练习二

将每个音连续吐音两次: R-9-4

练习三

将吐音做的更加夸张:R-9-5

三、常见问题

1、吐音时候不能做出干净的单音。

这是由于嘴唇过于紧张以至变形所致,吐音是口腔内部舌头的动作,不应该带动嘴唇的变形,更不应该引起脸颊的变形。

2、吐音的时候感觉有些堵得慌。

这是由于舌头的动作太大所致,记住,吐音是舌头轻巧的运动,且只发辅音不发元音,不要动作过大。

3、吹气吐音没问题可是吸气吐音总是做不好。

这是由于在做吸气吐音时,舌头位置后移所致,应当是在舌头完成吐音的瞬间便恢复放松的单音状态。

四、何时使用吐音

首先,要明白作吐音的目的是为了断音和音头,所以并不是某一个曲子说要用吐音就得全部每个音都吐一遍,应该是需要吐的吐不需要的就不吐。

1、一般乐句的第一个音需要做吐音,这是为了做出音头。

2、连续的吹或者吸气的时候需要用吐音将其隔开,这是为了表现音符的颗粒感。

3、另外,吐音的力度可大可小,要依据个人对音乐的把握,过度使用吐音会显得僵硬,一点吐音不用也不能满足某些快节奏曲子的要求。

五、练习曲《oh susana》

曲谱中上方标有\"T\"的音符需要做吐音,你会发现这些音符要么是音头,要么是连续的吹或者吸气音,掌握这个规律,练习熟练后就会内化到你的心里。

演奏示范 :R-9-oh susana 伴奏音频:R-9-oh susana back


C调第一把位


第十课、滑动装饰音

一、技术要领

这个技巧可以说是口琴的一大特色,其要领非常简单,就是迅速的向右甩动头部并快速恢复。切忌甩过位置了,一般甩到右边一个孔的位置即可,便迅速恢复原来位置。

如吸响第六孔后迅速甩到第七孔然后迅速恢复到吸第六孔: R-10-1

加大一点难度,吸响第六孔后甩到第七孔迅速恢复后,吹响第六孔: R-10-2

二、练习曲《mountain faraway》

注意,在演奏此曲时,感觉滑动的装饰音是为了修饰后面的音符的,如第二小节的装饰音,感觉应该在第三拍的“5”要吹响的时候才做出的。

示范 :R-10-moutain far away 伴奏:R-10-moutain far away back



三、关于谱子和音乐

现在是时候把我们学过的技术灵活运用的时候了。日后你会遇到很多自己喜欢的曲子,如果没有谱子怎么办?千万不要过于依赖谱子,谱子只是记录音乐的而不是表现音乐的,我们学过的吐音、滑音、手震音等技巧并非机械的运用,而是要斟酌,吐音可以力度大些也可以小些,手震音可以比较夸张也可以比较内敛,这些都取决于你对音乐的理解,闭上眼睛好好感受一下,然后用最放松最自然的方式把你的理解用相应的技巧表现出来。

第十一课、多孔单音和八度音奏法

一、多孔单音



1、作用

使用多孔单音奏法获得的单音饱满而有力,但是这还不是最主要的,最重要的是这种奏法可以通过舌头的动作获得和弦伴奏,下一课将给出详细讲解。

2、要点

如上图所示含住多个孔,用舌头堵住左边若干个孔(一般是三个孔的面积),从而获得单音。含孔时要注意舌头的感觉,应该是舌尖靠右边一点的部分去找所堵住孔部分的中心点,如上图堵住了123孔,这时候舌尖应该先触到第二孔然后再加大力度从而覆盖住1、3孔。

3、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第一孔和第二孔左边没有三个孔怎么堵?

这丝毫不妨碍我们运用舌头,因为你只要堵住三个孔左右的面积即可,第一孔左边虽然没有音孔了,但是还有一定的面积。

(2)舌头总是向左,感觉累怎么办?

可以将口琴向右倾斜,这时候舌头需要堵住的相对位置更容易掌握。

4、练习步骤

以第四孔吹气1为例:

(1)舌尖找到要堵住的中心位置即第二孔

(2)舌头加大力度使覆盖面积变大,覆盖住1、2、3孔。

(3)口琴右端向靠近脸颊方向倾斜,右边嘴角留出空间吹响第四孔。

(4)如果有杂音,进行调整。

接下来用这个方法演奏中音部分的音阶:R-11-1

二、八度音奏法

1、八度音奏法简介

所谓的八度,即让相差一个八度的两个音同时发声,比如中音的1和高音的1同时发声等,从而制造出八度和声的效果。其具体方法是,用舌头堵住八度音之间的其他音孔,只让八度音发声。

2、八度音奏法的特点



我们观察口琴上的音阶特点,会发现所有吹气音的八度音都相隔两个音孔,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基于这个特点所有的吹气八度音只要堵住他们之间的两个孔即可实现。再看吸气,吸气的八度音比较复杂,其特点是只有吸气1孔和4孔之间是2个音孔,从第三孔开始都是相差3个音孔,这就要求演奏这些八度音时,需要用舌头堵住中间的三个孔。

3、练习步骤

首先看需要堵两个孔的八度音奏法,需要用舌头堵住八度音之间的两个音孔,让两端的八度音发音。

这时候先用舌尖找到需要堵住的两个孔之间的琴格部分,然后慢慢施力,使舌头堵住的面积扩大,最后达到完全堵住这两个孔,留出左右两端的孔发声。

比如第一孔和第四的八度音,舌头先找到2、3孔之间的琴格部分,然后慢慢加力增加舌头盖住的面积,最后完全堵住2、3孔,而只留出1、4孔发声。

R-11-2

所有吹气八度音示范

R-11-3

接下来看需要堵住三个孔的八度音奏法,需要用舌头堵住八度音之间的三个音孔,让两端的八度音发音,这个时候嘴巴含盖的面积要比只需堵两个孔的面积要大一些,要有意的扩大嘴巴左右的距离。

这时候先用舌尖找到需要堵住的三个孔中间的那个孔,然后慢慢施力,使舌头堵住的面积扩大,最后达到完全堵住这三个孔,留出左右两端的孔发声。



比如吸第4孔和第8孔的八度音,舌头先找到第6孔,然后慢慢加力增加舌头盖住的面积,最后完全堵住5、6、7孔,而只留出4、8孔发声。

R-11-4

下面用八度音奏法演奏中音和高音部分的音阶(由于高音的7是需要吹气压音实现的,所以我们暂时不演奏这个音)

R-11-5

能做到这个练习吗?你会发现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主要是由于堵住2个孔和堵住3个孔所需嘴巴含盖的面积是不同的,这就需要你不断的练习来熟悉迅速变换口腔大小,八度音奏法用在丰富乐曲的和声方面特别有功效,在各种风格的乐曲中都有所应用,花点时间练习吧,在后面要学的的曲子中会用到这个技巧。

第十二课、一把位的舌堵伴奏

舌堵伴奏即tough blocking,在演奏多孔单音时,将舌头适时的离开口琴或者打上去,从而制造出和弦和打击乐的效果。

我们注意到,当演奏多孔单音时若将舌头离开口琴,我们便可获得一组音即和弦,舌堵法便是利用了和弦出现的时机来制造出伴奏效果。

舌堵演奏法通常用于低音部分,来制造伴奏效果

一、前伴奏

1、技术要领

这是舌堵法最基本的一个应用,其要领是:在奏响所需要单音之前一瞬间,将舌头准确无误的打到口琴上,覆盖住左端的三个孔的位置。

这时候和弦出现在单音前,但是和弦是瞬间出现基本不占时值

最重要的是在单音发声前瞬间将舌头打上去,要有力度,听起来是这样的(吹4孔)

R-12-1

2、练习步骤

可以这样来练习:第一步,吹响所含的所有孔;第二步,舌头打上去。犹如这样发声:HA—TA。这个过程开始可以很慢,逐渐的加快速度,最后熟练到舌头瞬间发力。

R-12-2

吸气也是一样,听听吸4孔

R-12-3

下面用前伴奏法练习中音部分的音阶,“△”代表演奏该音时需要用前伴奏。

R-12-4



二、后伴奏

与前伴奏相反,在后伴奏中和弦是在单音之后出来的,要求奏响多孔单音后,舌头在需要的时值上迅速离开口琴。

这时候和弦出现在单音之后,通常用于带附点音符的伴奏

听起来是这样的:R-12-5

事实上在奏响后伴奏之前的多孔单音用的是前伴奏获得。犹如发这样的音:TA—HA。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舌头离开的瞬间要均匀发力吹响和弦,和弦音的时值要注意,不宜拖太长。

下面用后伴奏法练习中音部分的音阶,倒三角表示演奏该音时要用后伴奏,谱子中虽然只表示了单音,但实际上除了该音之外还要演奏该音左边的三个音,即和弦: R-12-6

三、练习曲《Little Waltz》《dancing race》

1、《Little Waltz》

这个曲子主要运用了前伴奏法。在演奏时注意和弦和单音的切换,感觉你吹奏的不是口琴而是手风琴。谱子中低音5用吹气第三孔演奏。

演奏示范:R-12-little waltz


2、《dancing race》

这本来是个手风琴的曲子,在这里用到了后伴奏法。演奏时要注意后伴奏所出现的和弦的时值是一个附点八分音符,时值一定要控制好。谱子中低音5用吹气第三孔演奏。

演奏示范R-12-Dancing Race


你看完了吗,是不是发现整个布鲁斯口琴学完并没有那么漫长?欢迎大家评论区讨论,下一期我继续发关于口琴技巧的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