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睐是什么意思(青睐是什么意思呀)

当你们喜欢一个人或讨厌一个人时会怎么表达?古时候有一个人,他的眼睛会说话,光眨几下眼睛就能让人知道自己的好恶,这个人是谁呢?他的眼睛是怎么说话的呢?

魏晋时期有个叫阮籍的人是个很有名的诗人,也是著名的竹林七贤之一,可他的性格却非常奇特,从不遵守正常人做事的规则,最讨厌那些按着死规矩做事的人。他还有一个特殊的本事,能翻青白眼,他的眼珠能自由地翻成黑眼和白眼,不用说话就能表达自己的好恶。当遇到喜欢的人,阮籍就露出黑眼,遇到不喜欢的人,他就翻成白眼。一天,阮籍的母亲去世了,朝廷里的大官嵇喜带着香烛和纸钱来吊丧,阮籍最不喜欢的就是死守规矩和礼仪的人,阮籍认为他是个俗人,很讨厌他,拿白眼看他;而嵇康为老妇人敬酒和弹奏,送老妇人上路,阮籍认为嵇康做事跟别人很不一样,非常喜欢他。从此,阮籍和嵇康成为了知心的好朋友。

阮籍的青白眼体现了他对事对人的爱憎分明。

这里的青是黑的意思。在表达尊重或喜爱的意思时,可以说***得到了某人的青睐;表达轻视或讨厌时,可以说***遭到了某人的白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