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股市为什么大跌(2017年股市为什么大跌了)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超凤)讯,宁德时代止跌了,创业板第二大权重股东方财富在周一突遭重锤,盘中大跌13%,市值最高蒸发461亿,究竟是何原因引发?谁在抛出东方财富?会是基金重仓股的最后一跌吗?

“刚刚在申请注册‘关灯吃面’商标,自己却率先‘关灯吃面’。”这也是上午网上多见的一类调侃,关灯吃面用以表示股票投资失利后极度痛苦与绝望的心情。

不仅仅是东方财富盘中大跌,广发、华泰等头部券商也出现跟跌,跌幅居前。截至中午收盘,东方财富收报28.04元,跌幅11.63%,总市值2906.72亿元。作为公募基金第三大重仓股,如果以上年末基金公司持有16.36亿股计算,仅上午百家基金公司就浮亏60.36亿元,这其中,国泰旗下9只产品浮亏5.93亿,汇添富旗下35只产品浮亏4.88亿元。

在基金抱团股普跌超过50%的情况下,东方财富作为机构重仓股,不仅没有下跌,甚至由于券商财富管理逻辑估值上升,股价不跌反升超四成。那么今天造成下跌的主要内外部因素有哪些?

外部因素来看,作为公募第三大权重股,是典型的公募抱团股,随时接受市场的洗礼;内部因素来看,公司转债进入转股期,“东财转3”的剩余规模仍达到122.3亿,未转股比例达77.4%,此番靴子落地,东方财富短期内仍将面临较大的抛压。前两次转股都出过显著回撤,本次转股达158亿,本身存在下行压力。

此外也有观点认为,在目前基金发行遇冷,热门赛道股发行失败的背景下,基金销售收入占大头的东财业绩可能受到影响,引发投资人质疑“用脚投票”。

盘点东方财富历史上的跌停也可得到些乐观启示,从经验来看,东方财富的每一次跌停,都意味着底部区域的即将出现,这一次会否重演?

1)2020年2月3日跌停,创业板指数大涨

2)2019年5月6日跌停,创业板指数反弹

3)2018年9月10日跌停,创业板底部区域反弹

公司基本面是否有重大变化?记者致电董秘办,一直未能接通。

公募第三大重仓股,东财盘中大跌13%

东方财富股票盘中大跌13.3%,冲击创业板,也对券商板块带来影响。截至今日午盘,东方财富跌11.63%,收报28.04元;广发证券报19.1元,跌8.22%;湘财股份、兴业证券、华泰证券、华林证券、长城证券跌幅均超过4%。

受证券、地产、银行等权重板块拖累,三大股指集体翻绿,上证指数跌0.63%、深证成指跌0.54%,创业板冲高回落后翻绿,跌幅0.3%。

东方财富大跌11.63%,如果以上年末基金公司持有16.36亿股计算,仅上午基金公司就浮亏60.36亿元,而国泰旗下9只产品浮亏5.93亿, 汇添富旗下35只产品浮亏4.88亿元。

据悉,国泰基金9只产品持有东方财富16065.20万股,艾小军管理的2只产品合计持有 15777.98万股。若以上周五收盘价31.73元估算,国泰基金9只产品浮亏5.93亿元。

汇添富基金旗下35只产品合计持有东方财富13218.28万股,其中马翔管理的汇添富成长精选混合持有东方财富1388.81万股。粗略计算,汇添富成长精选混合浮亏5124万元,汇添富基金旗下35只产品浮亏4.88亿。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前十大流通股数据显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外贸信托-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新晋为前十大流通股东。这只信托计划的基金管理人为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该信托计划成立于2017年12月14日,备案日为当年12月25日。

东财受到内外部因素有哪些?

东方财富是机构的“抱团股”。Choice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12月末,东方财富股票被1049家基金公司持有,持仓股数16.83亿股,占流通股(含锁定股)比例的16.23%,占总股本的比重为16.23%。

在重仓股大跌的背景下,东方财富的股价并未大跌。而今日股价大变脸,让市场疑心是否有重大利空消息引发机构抛售。

有卖方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今日大跌预计主要有两个层面的原因,第一个是现在已经进入转股期,在前两次转股期阶段均出现显著回撤,本次转股金额有158亿,本身存在一定下行压力;第二个从公募持仓来看,大多数机构投资者是去年3-4季度进去的(截至21Q4主动权益类基金持仓9.52亿股,其中Q3和Q4净增加2.19和1.47亿股),现在的价格已经逐步击穿他们的成本线,所以这个位置会进一步加剧波动。”

东方财富上周发布了可转债强制赎回公告。目前,东财转3的剩余规模仍达到122.3亿元,余额较大,未转股比例达77.4%,此番靴子落地,东方财富短期内仍将面临较大的抛压。可转债的强制赎回操作,会影响到正股价的走势,一般来说,可转债的强制赎回,会导致持仓可转债的投资者转股卖出,对股票交易市场来说是卖盘增加,会对股价上涨形成一定的压制,或者强制赎回,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可转债的价格下跌,从而带动正股价下跌。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东方财富获机构“真金白银”支持,基金持股占比大增,从上年末的17.61%提升至19.85%。而在下半年,基金持仓比例略有下调。

尤其是去年三四季度才买入的投资人,相对而言不够坚定。当市场有负面消息传出,投资人容易拿不住。

上周传出新能源基金募集失败的消息。而基金销售是东方财富收入占比的大头,按一些市场观点,可能对东方财富业绩有影响。反方观点则认为,短期的基金销售波动不会带来长期影响,中长线依然看好东方财富。

截至2月13日,今年以来新发基金的数量为165只,发行规模仅为1298.07亿元,去年同期则成立了216只新基金,发行规模高达7095.27亿元,发行规模同比下滑81.7%。

基金发行遇冷,也让券商财富管理估值有所下滑。目前,券商财富管理逻辑基本上看基金销售、基金投顾两个主要领域,基金投顾业务尚处于“起跑”阶段,基金销售业绩就显得更为重要。

有分析师认为,东方财富的基本面没什么问题,转债的预期前段时间消化得差不多。之前市场一直担心基金销售不好,对公司的基本面有影响,我们认为后端的尾佣占比比较高,东财的业绩不会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