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dc库是什么概念(物流dc仓库是什么意思)

在“中国制造2025”和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如今大型整车制造企业顺应发展趋势,全面应用MES、SRM、WMS、SAP、LES等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实现企业内部互联互通,高端物流装备与管理信息系统之间的连接,生产设备和信息系统的信息交互。

数智化汽车生产工厂,在物流体系建设过程中融合精益生产理念,采用诸多先进的物流技术和设备,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精益物流体系。

例如,在发动机出成品库和上生产线的物流过程中应用RFID,通过RFID识别物流数量,通过RFID与SAP交互自动过账更新数据,减少扫描发货/收货的动作,加快厂内物流速度,能自动做到自动记录发动机料架的流转轨迹,集成红外、声光报警,提高了实施定位的准确性,提升效率。另外,拉动系统根据零部件属性和上线频次,分别采用了排序、Andon、SPS kitting/AGV和过点扫描四种拉动方式,确保仓库补货准确高效,并有效降低人力成本。

汽车制造业一直采用以销定产、零库存生产方式。针对供应商对外排供货模式,均是来自待装配车辆经过BDC点位后,MES系统按照ERP/MRP系统BOM分解的零部件而产生订单通过EDI给到供应商。此时,供应商可以安排同步生产出库,装车后发往整车厂,整车厂根据车辆过下线点完成JIS订单的自动收货,并将订单收货数据EDI给供应商。

而针对整车厂仓库内部非外排模式的零件,则是通过内部系统订单安排拨库分别设定物料的最小存储阈值,MP根据线边的补料需求与Andon补料需求订单向线边配送,当MP物料库存低于设定的最小阈值,系统自动产生MP对应DC库位的拣配任务;当DC库存低于设定的最小阈值,则产生DC向堆场集装箱的订单补货需求。如此往复循环订单补货,保障仓库高效运作,提升了物流库存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