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有多少个局(公安部有多少个局分别是什么局)

公安部是我国公安工作的主管部门,内设机构、直属机构数量相当庞大,保守估计不下50个。


一、公安部三个副部级机构

公安部是国务院组成部门,三定正部级。正常情况内设机构是正司局级,不过公安部内部有三个副部级单位。

第一个:国家移民管理局。加挂出入境管理局。2018年党政机构改革,公安边防部队成建制划归公安机关,与新成立的国家移民管理部门,组建新的国家移民管理局。主要负责移民政策制定、出入境管理、口岸管他等事务。

第二个:纪检组。由中纪委派驻公安部,负责公安部纪律检查和监督工作,为法定副部级机构,归口中纪委管理,公安部党委平行领导。

第三,政治部。公安部内设机构中唯一一个副部级单位,主要负责队伍管理、思想政治、绩效管理、人事教育等工作。下设人事训练局、老干部局等,都是正司局级单位。


二、公安部其他内设机构

除了上述机构,公安部还有三十多个内设机构。分别为:

(一)后勤保障部门

负责部机关日常管理及相关保障工作,有办公厅、情报指挥中心、研究室、督察审计局、人事训练局、新闻宣传局、巡视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纪委、离退休干部局等10个部门。

(二)具体业务局

这是公安部内设机构的主体,机构数量超过20个。分别是:

1、一局:国内安全保卫局

2、二局:经济犯罪侦查局

3、三局:治安管理局

4、四局:反邪教局

5、五局:刑事侦查局

6、六局:反恐怖局

7、七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

8、八局:特勤局

9、九局:中央警卫局

10、十局:铁路公安局

11、十一局:网络安全保卫局

12、十二局:技术侦察局

13、十三局:监所管理局

14、十四局:海关总署缉私局

15、十五局:民用航空局公安局

16、十六局:警务保障局

17、十七局:交通管理局

18、十八局:法制局

19、十九局:国际合作局(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

20、二十局:装备财务局

21、二十一局:禁毒局

22、二十二局:科技信息化局


三、公安部直属机构

公安局有两个直属行政局,一个是前面说的国家移民管理局,副部级;另外一个就是长江航运公安局,副司局级。除此之外,直属机构都是事业单位,分业务中心、研究所、学校等几种类型。

1、业务中心:有网络技术研发中心、禁毒情报技术中心、信息通信中心、物证鉴定中心、情报中心、居民身份证密钥管理中心、国家犯罪信息中心、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户政管理研究中心、互联网违法犯罪信息中心、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警用装备采购中心、警用装备物资储备中心等13个。

2、研究院所:比如第一研究所、第三研究所、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南京警犬研究所等。

3、直属学校: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部高级警官学院)、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公安部国际执法合作学院、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公安部人民警察干部学校)、铁道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风。

4、其他事业单位:包括《人民公安报》社、群众出版社、金盾影视文化中心、《啄木鸟》杂志社、幼儿园、昆明警犬基地、南昌警犬基地、警犬技术学校、北戴河招待所等。

四、公安部直属企业

直属企业单位主要有两个,分别是中国安全防伪证件研制中心和中国京安进出口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