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小孩照片的软件是什么(记录小孩照片的软件是什么软件)


俗话说得好,朋友圈有三宝:代购、鸡汤、晒宝宝。

通过微博或朋友圈晒孩子萌照,记录宝宝的成长历程,这已成不少宝妈宝妈的习惯。但许多人没有意识到,这可能泄露孩子的信息,将他们置于险境......

这绝对不是耸人听闻。



01

一张照片锁定你的拍摄地,甚至楼层


近日,#一张照片能暴露多少隐私#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榜一。



一张照片所包含的信息,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多得多。

只要一张照片,就可以轻易掌握你的拍摄时间、使用的手机型号,甚至是照片的拍摄地点!


老育开启相机定位拍摄了一张照片,通过微信发送到电脑桌面,我们可以看到图片信息中包含着非常准确的经度、纬度、高度。

让老育来数一数小数点后面是几位,这精确程度,瞠目结舌……



通过一些EXIF信息分析软件还可以精确定位到拍摄时所处的某一栋楼。

然后再通过高度信息,结合当地的海拔高度,结合地图等信息的比对,就可以推算出对方住的楼层。


去年就有位b站up主,仅仅凭借粉丝提供的一张风景照,结合各种信息进行分析,就准确地找到了照片拍摄的具体楼层。




02

网上晒娃,风险大


如今,在微博、小红书上面随便输入“宝宝”、“孩子”、“妈妈”等关键词,立刻能搜出大量晒孩子照片的内容。

有在家里拍的、有在学习门口拍的、有在小区里拍的。

有的家长甚至在文案中直接说了孩子的名字、就读学校、个人爱好等信息。

如果这些照片被人贩子等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谁是幸存者》节目有一期就做过关于人贩子拐卖儿童的测试。



节目组工作人员假扮“人贩子”,在小女孩的妈妈暂时离开时,接近小女孩。



在准确报出妈妈名字、女孩名字,用母女合照等信息取得女孩信任后,“人贩子”成功带走了小女孩,并且周围没有任何人起疑心。



其实,这些信息都是节目组通过搜索微信中“附近的人”,从孩子妈妈的朋友圈动态中窃取来的。


虽然这只是节目测试,但是现实中因为家长朋友圈晒娃导致孩子被拐卖却是真实存在的。

浙江的一位妈妈就因为晒娃泄露了孩子的姓名和照片,女儿差点被人拐走。



除了被不法分子盯上,也要警惕“熟人作案”。

朋友圈晒娃的照片容易被不怀好意的微信好友利用。


曾在网上看到网友分享一件很离谱的事。

这位网友的同事是个“晒娃狂魔”,最高记录是一天之内连发13条晒娃动态:宝宝吃饭要晒、睡觉蹬腿也要晒......



没过几个月,这位同事就在某个微信群里看到自己的宝宝被ps成一个残疾孩子,文章内容说孩子从小就得了病,祈求大家转发捐款。

当时这个同事心里不知道有多难过,本想记录孩子的成长,殊不知为宝宝“惹祸上身”。


老育还发现,有些家长会在网上上传一些较敏感的孩子照片,比如孩子在洗澡、游泳时候的照片,有些家长觉得孩子还小,这也没什么。



即便不提这会不会给孩子往后的性心理造成伤害,这些照片很容易被一些不良用心的人上传到一些网站上,进行非法盈利。



03

保护隐私,做到以下几点


避免发布带有地点标识的照片

家长晒出的图片尽量避免在小区门口、幼儿园、游乐场等标志明显的建筑物前,因为现在的电子地图和“以图搜图”功能十分发达,这些信息很容易被搜索出来。


不发存在争议性的内容

不要上传一些有争议性的照片,比如孩子洗澡、游泳、换衣服等的照片。

如果真的是想记录孩子的成长,老育建议尽量分组可见,只对能够信任的人开放。


关闭定位功能

我们平时最好关闭手机和相机的GPS功能,关闭微信“附近的人”和“允许陌生人查看十张照片”的功能。


不要直接发布原图

如果想发布照片到网上,最好先导到修图软件中处理一下,这样就可以消除照片所携带的详细信息。


社交平台上不要透露个人隐私

家长要留心一些亲子论坛、QQ群、微信群等,这些都是隐私泄露的高风险区。平时聊天或者发动态时,尽量不要提自己的住所、孩子的姓名、学校等信息,尽量不分享孩子清晰的正面照。



见证孩子的成长,是每个家长最幸福的事,但要时刻保持警惕。

互联网时代,隐私更容易被盗取,虽然使用网络无法避免,但是家长们多一分谨慎,就多一分安全。


对此,你怎么看?

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