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度棕榈油什么意思(18度棕榈油是什么意思)

棕榈树,原产于西非,于18世纪末传到马来西亚,并逐渐在东南亚地区广泛种植。棕榈油是从油棕树(棕榈树)上的棕果中榨取出来的,它被人们当成天然食品食用已超过五千年的历史。油棕是世界上生产效率最高的产油植物,棕榈果生长在棕榈树的大果串上,通过水煮、碾碎、榨取工艺后可以从棕榈果肉中获得毛棕榈油(CPO)和棕榈粕(PE);毛棕榈油经过精炼,去除游离脂肪酸、天然色素、气味后,成为色拉级的油脂--精炼棕榈油(RBD PO)及棕榈色拉油(RBD PKO)。


根据不同的需求,通过分提,可以得到24度、33度、44度等不同熔点的棕榈油。由于棕榈油具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及抗氧化性,其在食品工业以及化学工业领域均有广泛应用。

在食品工业应用方面,棕榈油一般被加工成起酥油、人造奶油、氢化棕榈油、煎炸油脂和专用油脂等。在发达国家,大量棕榈油被应用于工业用途。工业使用的精炼棕榈油要求熔点不低于44度,主要用于制造肥皂、硬脂酸及甘油。随着原油价格的上涨,棕榈油作为生物燃料的用途被发现。

全球油料市场主要由大豆、棕榈油、葵花籽、油菜籽四种作物主导。在油脂中,植物油占到了油脂总量的82%,其余由黄油、猪油、牛脂和鱼油等构成。近些年来,动物油脂消耗量在全球油脂中的比重大幅下降,从80年代末的24%下降到17%,而受到世界人口增长和人均消费增长的驱动,植物油脂的消耗以每年3-4%的速度增长。

由于棕榈油的熔点比较高,因此其消费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夏季消费量比较大,冬季较小,消费的季节性直接表现为进口量的季节性。而影响棕榈油供求关系的因素相对较多,国际贸易形势、国际能源价格、汇率、豆油和菜籽油等相关替代品的价格都会导致棕榈油价格的变化,这使得棕榈油价格波动频繁、剧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