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开头的有什么宝股票代码(002开头是什么股票代码)

今天回答一些关注理财的小伙伴本周问的比较多的问题。

以后争取每周都安排一次,大家有什么想问的也可以在给我留言点单。

1、IPO锁定期?深交所中小板和主板合并?证监会在传达什么信息?

临近过年,我们的证监会动作不少,不仅回应了会严查德勤的PPT举报事件,还发布了一条《指引》,规定提交IPO申请前12个月内入股的新增股东都必须锁定36个月才能退出,另外还要严查违规代持、影子股东、入股价格异常、多层嵌套等,虽说不能百分百杜绝IPO乱像,但是也的确大大增加了某些人割韭菜的难度。

我们群里问的最多的还是下面这条消息:

这意味着什么?对散户有什么影响?

弄清这个问题之前,先给一些不炒股的朋友解释一下什么是主板、什么是中小板,什么又是创业板、科创板。

我们的大A有两个交易所: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两个交易所都有主板,对企业的盈利情况和经营情况都有比较高的上市要求,一般都是大型企业,比如中石油中石化、联通、美的、格力、大银行、大券商、保险公司,以及茅台。

看到股票代码60开头和000开头的,你就可以知道它们分别是上交所和深交所主板的大企业。

而中小板只有深交所有,代码是002开头的。一般都是发展势头很好的中小型企业。比如苏宁、顺丰、比亚迪、七匹狼、苏泊尔、大族激光、立讯精密等。

你可能已经在疑惑了:这些公司也算中小型吗?

的确,中小板上市的关键性条件其实和主板也差不了多少。经过多年发展,这些企业的体量和盈利能力并不差。

加上深交所主板很久没有新鲜血液,虽然中小板叫“中小板”,但它的总市值早已超过了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容不下它们,“主板”也早已做不了主。

所以这次合并对上市公司和普通散户的影响并不大,更多的是为了将本就模糊的界限抹去,明确定位,形成以主板和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方便管理。

好了,又来一个创业板,这又是什么?和中小板有什么区别?

创业板也是深交所的版块,大多都是达不到主板和中小板上市要求的创新型、科技类、成长期的中小型企业。同样定位的还有上交所的科创版。

这次合并之后,深交所就和上交所一样,是主板大型企业+创新中小企业的格局了。

2、快手打新复盘

这次快手打新,不管参与没参与的,都应该知道结果了,一手赚两三万。我运气不好,只赚了6万。

暗盘一手赚了两万的小伙伴,第二天开盘的时候都在群里说自己格局不够。

不过也的确,没几个人能想到快手的市值能飙到整个A股传媒行业之和的地步。

快手市值也超过了京东,CEO宿华的身价直逼刘强东。

同时超越的还有B站,机灵的投资者一看B站市值还不到快手的三分之一,都觉得被低估了呀。于是晚上港股下班后,B站美股盘前就涨了12%,其他音视频股也集体大涨。

本来网友们还想着B站涨这么猛,快手的相对估值是不是又低了呀?他俩左脚踩右脚,施展梯云纵,是不是就能一直涨下去了?

金庸敢写,你也敢信。第二天B站就跌了。

打新赚的就是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差价。上市后市值高高低低的,是炒股的人才关注的。

总的来说,港股打新的门槛在这里,但拦不住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毕竟接下来港股还会继续热闹下去:


3、90后都把基金当社交工具了,太狂热了,正常吗?

每次看到这种问题我都想说:

醒醒!90后已经30岁了!买点基金怎么了!

前几天腾讯出了个《2020年中国股民行为年度报告》:

蚂蚁金服的报告则说:2020年超一半的新基民是90后。

这个转变来得如此来势汹汹,其实也是大环境所致。

疫情下,很多人突然开始有了储蓄意识。而一旦开始储蓄,就会发现,不管是存款利息,还是银行理财,还是余额宝,稳定收益的年化都越来越低,低到跑不赢通货膨胀。

与此同时,一波“宅家牛”让很多股票基金获得了亮眼的成绩,4% VS 40%,值得让很多新基民跑步入场了。

而选择把钱交给“最好的坤坤”们,而不是直接冲进股市,已经是这个时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们相对于前辈们非常理智的选择了。

然而,如果连基金的基本概念都不懂,听风就是雨,别人买什么赚钱你买什么,平台首页推什么你买什么,冲动梭哈、和炒股一样追涨杀跌,那也只能和股市的韭菜前辈们一样,把投资做成了消费,花钱买刺激。

认为一定要冒险才能赚钱,是韭菜们的普遍误区。

学会尊重市场,是每一株韭菜活到下一个春天的开始。

最后,预告一下,下一篇主题,也是大家最近问的比较多的:

年终奖如何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