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证券股为什么不涨(2017证券股为什么不涨了)


文/檀小柒


今儿聊聊全球资产配置。


顺便,也帮大家解答一个最近关注度很高的话题,都说美国GDP要凉了,二季度GDP预计要下滑30%,但美国的股市,却跟年轻小伙儿吃了夜里猛一样,接连雄起。


而瞅瞅我们,3月份疫情就得到了控制,二季度GDP还是正增长,但是股市却怂的不行。


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不少专家也给出了说法,什么美联储货币宽松、川建国同志护盘......


其实呀,没那么复杂,讨论GDP和股市的关系,本身就是脑袋有泡。


这俩货之间,压根就没毛关系。



口说无凭,有数据为证。


著名的投资机构先锋领航,之前曾发表过一篇学术论文,他们测算了1900年到2009年长达一百多年时间里,16个主要发达国家的股市涨幅,和真实的GDP增长。


最终得出了一个结论,两者相关性为零。



同时,先锋领航又对19个发展中国家,从1988年到2009年,20年间的股市涨跌和GDP增长数据进行了测算,得出了相同的结论,两者之间没有任何线性关系。



这其实就很好的解释了,为啥近十年,美国GDP一直维持在3%左右的水平,而人家的股市却是十年长牛,而中国的GDP维持在了6%以上的高增长,但股市就是不涨。


因为两者本来就风马牛不相及。


不一定GDP走好了,股市涨幅就大;比如2019年,大家猜一猜全球股市表现最好的国家是谁?结果令人咂舌,是俄罗斯的市值加权指数(IRTS),上涨了44.48%。


而2019年,俄罗斯的GDP增速仅为1.3%,远低于我们的6.1%,也低于美国的2.3%。


再往前倒倒,2018年股市涨的最好的是乌克兰,涨了80.39%;2017年涨的最好的是奥地利,涨了59%,2016年涨的最好的是加拿大,涨了25%......


而这几个国家,GDP增速长期都维持在4%以下,通过GDP,压根就无法找出和股市的关联。


所以,现在靠着GDP增速来推测股市的专家,跟路口拿着罗盘、摇着鹅毛扇,掐着兰花指算命的老瞎子,没啥区别,都它喵的是忽悠,只是水平的高低而已。



知道了这点,我们接着来说海外资产配置。


有一种说法,我们做投资,要尽可能的把钱,投到经济增长快的国家。


这句话本身没有错,但是要一体两面、分开来看。GDP增速快是不是经济增长快呀?但是如果以此为标准,过去十几年,把手里的钱梭哈到A股,那现在亏的怕是内裤都要当掉。


判断一个国家的资产值不值得投资,看两个方面:一个是估值;另一个是经济增长的内核。


估值,也就是资产的价格,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速度可以很快,但是当人们给这种快速发展,预期付出了过高的价格,那么未来的回报肯定不太好。


比如,2008年之前的中国股市,在GDP两位数增长的背景下,一路高歌猛进。


到了2007年10月份,上证指数窜上最高到了6124点,PE估值高达53.80,当时90%以上的股票,都明显高估了,这个时候你去投资,回报肯定很有限,甚至发生亏损。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股不配位,必遭下跌,


对于任何资产来说,既要是好资产,也要好价格买才行。



另一个,是经济增长的内核,过去20年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是靠(工业化)城镇化承载,说白了就是房子;所以买中国的经济增长,就是买中国房产。


据海通证券估算,截至2018年末,我国居民财富中的房地产规模约为325.6万亿元人民币,占居民总资产的70%,而金融资产规模约139.5万亿元人民币,占比30%。



坐上房地产这趟车的人,赚的盆满钵满,看不清形式的人,只能作为经济增长的陪跑者。


而美国呢?美国已经走过了城镇化进程,目前,美国经济增长主要是靠美国企业,特别是以谷歌、微软、亚马逊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所以,买美国经济就是买美国科技企业。


总结三点建议:


一是我们做全球资产配置,不能单纯的只看GDP增速,朴素的觉得GDP增长高的国家,股市就有投资价值,GDP就像是花言巧语骗姑娘身子的渣男一样,说的话不可全信。


二是可以用两种思路做配置,好价格、买入承载经济增长内核的资产;或者广撒网、选择涵盖世界上主要股票市场,将主流国家一网打尽的基金。


三是2007年上证指数的PE估值是53.80,2009年上证指数3300点左右时,PE估值为33.73,而目前仅有当时的一半15.8,符合好价格、好资产的特点。

(此处已添加圈子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