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雾霾什么时候好(北方雾霾什么时候结束)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我国新疆北部雨雪持续,南方多地也被阴雨笼罩。在华北、黄淮一带由于大气扩散条件转差,雾和霾又将来袭。

新疆北部山区有暴雪 华北黄淮雾霾将至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新疆北部仍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低海拔地区以降雨为主,高海拔地区以降雪或雨夹雪为主。其中,塔城北部、阿勒泰北部高海拔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同时,南方地区多阴雨,需防范雨雪对交通出行、畜牧业、农业等的不利影响。

此外,2日到6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汉、江淮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将有轻至中度霾。预计4日至6日,河北中南部、河南东部、天津、北京东南部等地有重度霾。6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和降水的共同作用,上述地区的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3日到6日的早晨时段,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以及四川盆地南部局地有大雾天气,影响最重时段为3日早晨至上午,北京东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和东北部、山东西部、河南中东部、安徽北部、江苏中北部以及四川盆地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气象部门提醒上述地区防范雾和霾天气导致的能见度降低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并做好相关防护。

强降雪持续 积雪厚度超20厘米

从11月1日晚上开始,新疆阿勒泰地区普降中到大雪,局部地区出现暴雪天气。当地气象部门已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截至目前,当地降雪仍在继续。

由于降雪天气从昨晚(1日)开始出现,阿勒泰市相关部门连夜出动人员和机械,轮班作业,对城区主干道的积雪进行清扫,以确保道路畅通。

截至目前,当地降雪仍在继续,部分地区积雪厚度已经超过20厘米,再加上气温骤降,易形成道路结冰和冰雪路面。在此提醒司机朋友谨慎驾驶,减速慢行。

根据天气预报,此次降雪天气可能还会持续,最低气温在零下15摄氏度左右。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流冰期

随着黑龙江省北部大兴安岭地区气温的逐渐降低,11月1日,中俄界江黑龙江呼玛段开始出现大面积流冰。

每到流冰期,一片片、一块块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冰块,连绵不断,顺江而下。冰块之间相互挤压还会发出咔咔的碰撞声,景象壮观。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冰排会越冻越大,冰层也会越积越深,直至整个江面全面封冻。

呼玛县水务局局长 李延松:每年黑龙江呼玛江段都在11月初开始进入流冰期,随着气温的逐步降低,江面将在11月下旬全面封冻,这也标志着长达6个月的封冻期即将开始。

据了解,黑龙江呼玛段每年有两次流冰期,一次在4月末5月初,由于气温回升,江面开始解冻;一次在10月末11月初气温降低,江面开始冰封。跑冰排的美景吸引了当地百姓前往江边观赏拍照。为了确保群众安全,呼玛县加大了对界江沿线的巡查巡护力度,提醒游客注意安全,防止发生溺水事件。

秋冬季雾霾天气易多发 驾车出行需谨慎

近期,受大气扩散条件影响,多地遭遇雾和霾天气。公安部交管局日前发出安全提示,秋冬季节雾霾天气易发多发,驾车出行需小心谨慎。

秋冬季节昼夜温差大,是雾霾天气多发的季节,夜间和清晨容易发生能见度低的浓雾,特别是团雾天气,能见度低、突发性强、难以预测,极易在高速公路、山区、临水临崖等路段形成,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专门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完善应急预案方案,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强化发现预警能力。针对大雾、浓雾等恶劣天气,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积极会同交通运输、气象等部门,认真排查辖区内浓雾等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设置警示提示标志,增设电子显示屏,引导驾驶人安全行车。因能见度过低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将及时发布预警提示,果断采取疏导管控、分流绕行等措施。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醒广大驾驶人:

驾车出行请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尽量避免大雾天气出行。如在高速公路途中遇突发浓雾,要保持镇定与冷静,降低行车速度,迅速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不要贸然超车。切忌就地停车,避免发生碰撞、刮擦和追尾事故。同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就近选择出口驶离高速公路或到服务区暂避,等待雾气消散。遇大雾、浓雾等低能见度天气,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采取道路封闭、限制通行等交通管制措施,请驾驶人给予理解和配合,服从现场民警指挥绕行。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