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规范体系一般包括什么(内部控制规范体系一般包括什么内容)

3.20世纪80年代起到20世纪90年代,进入第三阶段内部控制结构阶段

这一阶段内部控制关注的重点主要在于改进内部控制制度的方法以及当审计时应如何对其进行评价,即关注点仍然集中在制度的设计和稽核方面。从80年代起,学者们开始对内部控制的研究重点从一般意义向具体意义进行深化。

1988年,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了《审计准则公告第55号》,首次以内部控制结构替代内部控制,不再区分会计控制和管理控制,第一次提出了内部控制结构这一概念,指出内部控制结构包括为合理保证企业特定目标的实现而建立的政策。并且提出内部控制结构包括三大要素,即:控制环境、会计制度以及控制程序。在这个概念中强调了管理者在内部控制过程中发生的行为最终对控制环境所产生的作用。同时这也是控制环境这一要素首次出现在内部控制结构中,指出控制环境也是充分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实施的基础。这个概念的提出被视为内部控制理论研究的一个巨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