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山汉墓(龟山汉墓是谁的墓)

汉文化爱好者,必去徐州

龟山汉墓,西汉第六代楚襄王刘注的夫妻合葬墓(因考古发现刘注的龟钮铜印,可以确认其身份),其曾祖父是刘邦的弟弟刘交。该墓葬东西长83米,南北最宽处达33米,总面积达700余平方米,几乎将整个山体掏空。汉墓的两条甬道长56米,沿中线开凿,最大偏差仅为5毫米,精度达1/10000,按当时的技术水平,至今不知道古人如何测算。王后去世晚于楚王四十多年,故王后的墓不管是面积,还是工艺上都比楚王墓修建的好。




可惜的是由于很早就被盗掘,关于这座墓究竟是不是有过丰富的随葬品,人们再也不得而知了。在南墓道的最外面的一块塞石上刻着一篇铭文:“楚古尸王,通天于述,葬棺郭不布瓦鼎盛器,令群臣已葬去服,毋金玉器,后世贤大夫幸视此书,目此也”。这篇铭文大概的意思就是楚王的先辈曾经向天发誓,不会使用各种豪华的随葬品,也没有金银玉器,后世贤德之人看到这段文字,也会生出同情之心。楚襄王刘注为了避免后人盗墓,费尽心思的在塞石上写下铭文,巧合的是盗墓者并没有选择那条写了铭文的南墓道,而是选择了什么都没有的北墓道进入。



上一篇龚洁(龚洁影)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