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密信到底是什么(告密信到底是什么意思)

文 | 时光漫漫车马远

导语:电视剧《大江大河2》正在热播,剧情已经来到了梁思申代表的美国化工巨头洛达公司和东海化工厂谈判的关键时期。但是这时候,一份举报宋运辉和梁思申之间有不正当关系的举报信却寄到了宋运辉的妻子程开颜和他的岳父老程家中。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份举报信。

我们都知道,宋运辉和自己的妻子程开颜最后离婚了。

这份举报信很可能就是导火索,因为这份举报信,宋运辉和自己的妻子程开颜之间的矛盾激化。

电视剧《大江大河2》是根据著名作家阿耐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在原著中,也有一封这样的举报信,但那是在程开颜希望阻止宋运辉和梁思申之间的合作,让其父亲老程想想办法之后,然后老程瞒着程开颜想出的主意。

原著中老程把这份举报信匿名寄给了宋运辉的上级领导,最终适得其反,葬送了自己的女儿和宋运辉的婚姻。

显然,现在《大江大河2》中的剧情和阿耐的原著有出入,编剧围绕着举报信,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

那么关于这封举报信,究竟是谁写的呢?

大家不妨追随着我一起来分析一下。

一:老程自导自演

如果按照原著的剧情,这份信是老程自己写的,有没有可能呢?

我的答案是,有可能,但是可能性比较低。

首先必须承认的是,老程对于自己的女儿和宋运辉之间的婚姻,是有担忧的,所以他也格外关心自己女儿的婚姻。

在程开颜最开始搬到东海的时候,程开颜在厨房想为宋运辉做一道豆腐鱼汤,但是却连鱼头都剁不下来的时候,老程就阻止了媳妇对女儿的帮忙。

他对着媳妇表达了对于女儿婚姻的担心,“她现在是东海长厂长的夫人,只会打扮那是什么,那是花瓶。煮饭烧菜都不会,那说出去不让人笑话吗?你看老水家里的,你再看看你自己,你们哪一个不是,家里外面一手抓,多少年来了,这才让厂里的人看重。”

但是宋运辉的岳母反驳了老程的观点,“我觉得小宋对囡囡挺好的。”

老程接下来的回答意味深长,“以前好可不代表以后也会好。”

这说明,老程对于自己女儿和女婿的婚姻症结所在,是看得非常清楚的,这是建立在他对自己的女儿性格的深刻了解之上。

因为原著中是程开颜开口请他想办法阻止宋运辉和梁思申的合作,老程才写了这份举报信。

现在在电视剧《大江大河2》中,老程如果自己自导自演这样一份举报信,就显得非常突兀。

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这份举报信是出自老程之手的可能性很低。

首先,老程住在金州,对于自己女儿和宋运辉在东海的感情状态不可能了解地那么及时,再者,老程对于梁思申也是知之甚少,更不用说宋运辉和梁思申之间的关系了。

所以,在电视剧中,哪怕是为了自己的女儿的婚姻,老程自导自演这份举报信的可能性也是非常低的。

二:东海长厂长老马

估计很多人也会把怀疑的目光投向老马。

这封举报信有没有可能出自老马之手呢?

我的观点是:不是没有可能,但是同样可能性很低。

如果这封举报信出自老马之手,那么老马的动机只能是,破坏东海化工厂和洛达公司之间的合作。

但是这样一来的话,他老马能得到什么好处呢?

老马能得到的唯一好处,就是宋运辉的风头可能会被压一压。

但是,他老马付出的整个代价,却是东海化工厂的前途,这不是他希望看到的。

关于这一点,对于老马这样的职场老手,我觉得他是拎得清的。

毕竟,他才是东海化工厂的厂长,宋运辉只是个副厂长。

有一处剧情很能说明老马的态度,就是老高向他告密,宋运辉和梁思申之间过从甚密。

但是老马阻止了他借此发挥,一切要以东海化工厂的大局为重。

如果老马有举报宋运辉的心思,那个时候他就不会阻止老高了。

相反,他可以利用老高,还不需要自己出手。

如果是老马,当时他就已经授意老高了。

顺便分析一下,有没有可能是老高或者老韩这两个老马的棋子呢?

我的答案是绝不可能。

老高是典型的墙头草,美国洛达和东海合作,老高就会去巴结宋运辉。

他没有任何动机破坏这次合作。

老韩的个性其实和宋运辉很像,直来直去,但是能力和宋运辉差几个等级,这种事情他应该是不屑于去做的。

三:靳长晓夫妇

上面的老程或者老马,估计很多观众都已经猜过了,但是大家一定忽略了《大江大河2》中的这对小人物,那就是靳长晓夫妇。

靳长晓和妻子随春凤虽然在剧中的戏份不多,但是这封举报信却极大有可能是出自他们夫妻二人之手,考虑到靳长晓家基本上都是隋春凤出主意,这封信出自隋春凤之手是不奇怪的。

在《大江大河2》中,之前为了靳长晓能够当上东海码头的负责人,隋春凤试图巴结宋运辉,并花式向宋运辉行贿,但是却没有想到被宋运辉来了个自我检举,这让靳长晓的负责人美梦自然是落了空,还成了东海长内部批评处理的对象。

幸亏当时行贿被及时扼杀,不然靳长晓和宋运辉大舅子的合作达成的话,靳长晓恐怕就是坐牢的结局了。

所以,靳长晓夫妇写这封举报信是有动机的。

当然,隋春凤可能不会想到破坏东海化工厂和洛达的合作这种大局面,她只是单纯想恶心一下宋运辉。

靳长晓本身就是东海化工厂的员工,虽然行贿之后剧情就没有对他再进行介绍,但是,他对于东海化工厂的情况都是了解的,而隋春凤和宋运辉的大舅子以及嫂子都做过生意,对他们家的情况自然也是一清二楚。

无论是从动机和条件上看,这封举报信出自靳长晓夫妇的可能性都是极大的。

结语:

不过,编剧安排这封举报信的目的,为的其实是激化宋运辉和老程家的矛盾,借此实现宋运辉和程开颜的离婚,从而达成宋运辉和女主角梁思申在一起的结局。

所以,关于这封举报信出自谁手其实并不重要。

以上三种可能,是我的一家之言,也希望大家和我一起讨论。

你觉得举报信出自谁手呢?

-END-

时光漫漫,车马相伴。

大家好,我是头条号著名情感领域创作者:时光漫漫车马远,

现实生活中是一位法律从业者,擅长情感问题的分析与解剖,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