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是什么颜色的(银河是什么颜色的-)

你见过银河吗?或者说你听过银河这个词吗?李白曾作诗说道:疑似银河落九天。可想而知,古时的人们就已经知道了银河的存在,那么我们所见的银河到底是什么呢?

一、肉眼可见的银河


银河

它看上去像是一条横跨夜空的巨大的白色条纹。它的光芒非常微弱,除非是在远离城市灯光且极其晴朗的夜晚,否则我们是看不见它的。在过去,银河被西方人称为 “圣人雅克之路”,以圣人雅克为名,表达了对圣人的敬畏以及向往。仔细看的话,银河并非银色,而是一种乳白色,因此在法语中又被称为“乳白色之路”( Voie lactee)。

二、银河系的真实面貌

事实上,我们肉眼可见的恒星都是银河系的一部分。银河系直径达到10万光年,厚度达到5000-6000光年,由此而看银河系看上去像一个巨大的厚圆盘,上面布满了恒星,而这些恒星多达1000-2000亿个。我们人类就属于其中的一个恒星,并且我们位于银河系的边角,距离银河系的边缘比它的中心更近。当我们朝这个圆盘的内部看去的时候,会同时看到如此多的恒星,以至于它们看上去就好像一条发光的带子。当我们朝向另外一个方向——垂直于盘子的方向——看去,恒星似乎很稀疏:这就是那些我们在夜晚天空中看到的零散分布的恒星。

银河系不仅仅有恒星,还有同样被我们所熟知的星云,星云的巨大气云团,天文学爱好者们对星云一点儿都不陌生,因为很多星云通过小型望远镜就轻易可见。星云的颜色是五彩缤纷的,并不是人们为了区别不同的星云而人为渲染的。只是,这种颜色由于我们生理的构造,还不足以识别这种颜色罢了。


猎户座大星云

三、恒星的诞生

星云经过挤压、压缩,再加以无数年的演化,最终消散,取而代之的,是恒星以及行星卫星。正是在其中一个美丽的星云中,太阳和它周围的行星——包括地球——诞生了。这片星云现在显然已经不存在了,但是它孕育出了很多的恒星,包括在46亿年前孕育出了我们的太阳。所有这些我们在银河系中观察到的气体云,都是孕育新恒星的摇篮——恒星通过物质凝结的方式诞生。这些刚刚形成的年轻恒星发出大量的辐射,正是它们照亮了周围的气体。

反观星云诞生恒星,恒星哺育行星,地球养育了我们,可见纵使是宇宙她也并非无情无义,她也存在着值得我们深思,值得我们尊重的哲理。好似我们的父母,为了给我们更好的生活而拼命劳动,甚至不惜放弃生命,这种爱,放在地球,放在宇宙都是独一档。

参考文献

[1] 茜尔维·沃克莱尔.与宇宙对话[M]. 北京联合出版社,2019.PP.105-107

2120211367 刘凯(指导教师闻新)2022 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