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主要做什么业务(华为主要是做什么业务)

澎湃新闻记者 周玲

华为宣布全面进军商用终端市场,为此,华为消费者业务已更名为“终端业务”。

4月20日,在华为终端商用办公新品发布会上,华为终端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表示:“华为消费者业务的名称走过了十年的道路,今天我们更名为华为终端业务,全面进军商用市场。未来,华为将把精品的体验从消费级产品上带到商用领域,基于华为终端商用产品品质、智慧、可靠三大DNA为商业客户打造更好的产品体验。”

华为称,未来华为终端将依托硬件和软件两大生态,不断丰富商用笔记本、台式机与显示器、平板、智慧屏、穿戴等产品品类,重点为政府和教育、医疗、制造、交通、金融、能源等六大行业提供商用办公解决方案。

华为消费者业务一度是华为营收最大的业务集团,但由于美国对华为的制裁,使得华为手机业务受挫导致营收出现大幅下滑。华为2021年年报显示,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434亿元,下滑了49.6%。

华为一直在寻求新业务市场来弥补手机业务下滑的影响。之前华为消费者业务开始卖车,这一次宣布全面进军商用终端市场。

华为认为,商用设备市场在经历了以商用台式机为中心的1.0时代和多设备融合的2.0时代之后,当下正在步入云和AI的3.0时代,商用办公电子设备正向着高性能、智慧化、全联接和新形态演进,全场景融合、智慧交互是其主要特征。在这样一个商用办公迈向全场景智慧体验的转折点,华为终端将商用业务的理解和消费领域的成功经验相结合,可以为商用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本次发布会上,华为带来了华为平板、智慧屏、穿戴等产品,依托HarmonyOS带来17项标准定制能力和9大开放能力,满足政府和各类企业对终端设备的多维管理需求。客户可以定制品牌Logo、设置、桌面,还开放了外设能力、SDK, 以及行业系统对接能力,满足商业客户各种定制化需求。

在终端云服务层面,华为不仅通过预置应用市场、云空间、浏览器、智慧助手、智慧搜索等应用,带来智慧办公体验,还基于HMS Core Kits基础能力开放为企业打造出HEM解决方案,实现了端到端智能设备管控,全场景接入和管理各种智能设备。HEM(HUAWEI Enterprise Manager)是华为终端云服务为企业客户提供的全场景智能设备管控解决方案。

此外,华为还为政企、中小企业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全场景支付解决方案——华为支付。据介绍,华为支付提供支付、资金管理、清算、账户管理在内的全方位支付产品和服务,覆盖全场景多系统、多终端设备。

责任编辑:是冬冬 图片编辑:施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