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师红包什么()

抗美援朝期间的薛剑强。

薛剑强(右)与爱人张紫曈。

在赶赴朝鲜战场之前,薛剑强写下心声:“祖国,亲爱的新中国,我们暂时离开了你的怀抱,为了确保我们的国防,保护我们友邦的自由而离开你,走向那反侵略的战场,和敌人搏斗。”

为了和平与幸福,他宁愿牺牲自己:“死对于人没有什么可怕,因为早晚总有这么一回,可怕的是死的没有价值,可怕的是在死前没有做成一点事业和成绩,白活了一遭!”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前夕,薛剑强的爱人、88岁高龄的张紫曈老人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不会因有了家庭就在战场上畏首畏尾”

薛剑强1921年出生在江苏省涟水县。1940年参加了新四军。每次战斗薛剑强都冲锋在前,身上多处负伤,左手少一指头,左脚少一趾头,腰部负过伤,小腿被子弹打中,他还不顾一切地冲锋。

薛剑强高大英俊,文武双全,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英俊薛团长”。入朝作战前,薛剑强任39军116师参谋长,因为单身,军队里的领导就撮合他与同样在116师的张紫曈谈恋爱。

张紫曈1932年出生在黑龙江海伦县,1948年参军加入116师,先后在师政治部、宣传队等部门工作。平津战役期间,张紫曈跟随部队一路打到广西南宁。

“我们那时候战事紧张,两人一共只见了一两次面。”张紫曈说,等到部队一路打到南宁,才拍了两人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合影。在接触中,张紫曈慢慢发现,他说话很文雅,训人的时候也从来不说脏话。“后来我在他的回忆录里看到他写我们交往的想法:‘人家那么年轻,我万一战死了,不能害了人家’。”

“虽然我们俩在一起的时间不长,而且时间过去那么久了,但我们相处的许多点滴我还都记得。”张紫曈说,每天早上起床,先洗漱好的薛剑强就会把洗脸水倒掉,然后给妻子打一盆干净的洗脸水进来。有空时,两个人还一起散步聊天,讲战斗故事。

“1950年10月的一天,薛剑强走过来说,过几个小时我就要出发上朝鲜战场了。我去前线肯定很忙,照顾不到你,你年纪还小,有什么事跟大家说,别自己一个人撑着。”张紫曈说,当时我还在生病,薛剑强特意嘱咐我照顾好自己。临走,薛剑强说,我们都是有革命理想的,我们早就把生命交给了党和国家,我不会因为有了家庭就在战场上畏首畏尾,我相信你也是一样的想法。张紫曈点头说好。

作为指挥员,他坚持冲在最前面

1950年,薛剑强奉命赴朝参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第116师参谋长。1950年10月21日,薛剑强跟随部队从安东(今丹东)入朝参战。

“10月22日,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宿营中端星”“10月23日,向龟城前进,住欢喜村”“10月24日,住青上里”“10月25日,夜由青山里移龟城东南山洞”……在薛剑强的日记里,详细记载了部队入朝的情形,从组织侦察,了解敌情,到保证部队通信联络,各项工作都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甚至连如何保证战士们在风雪严寒中休息好、吃饱穿暖都是他极为关注的。

此后,薛剑强率部参加了第一、第二、第三次战役。1951年1月,347团1营向釜谷里进攻。激烈的战斗中,薛剑强始终坚持在一线指挥。“一般情况下,指挥员不必亲自到前沿,但薛剑强坚持冲在最前面,他一直跟随先锋团,拼命追逃敌。”张紫曈说。

“今天是1950年最后一天。拂晓前从斗日出发,到新岱指挥所。突破临津江的任务就在今天执行。”“除夕,在这样富有历史性的任务中度过。坐在隐蔽部内,由不得人会想起许多事来。在遥远的后方,在祖国的那边,今天将是热火朝天的庆祝,将会到处是秧歌队,到处是幸福的人群。”1950年12月31日,薛剑强在哨所写下这最后几行字后,就再也没了续篇。

观察敌情时被炮弹击中壮烈牺牲

1951年1月1日,部队突破临津江,薛剑强亲自率116师347团在釜谷里与英国王牌军来复枪联队激战。1951年1月3日下午,薛剑强冒着敌人的炮火到阵地前沿察看敌情,准备在黄昏时组织部队攻击。正当他举望远镜观察敌情时,突然一发炮弹飞来,薛剑强不幸中弹,一块弹片击中了他的太阳穴,他倒在血泊中。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了纪念烈士的丰功伟绩,特将釜谷里山改名为剑强岭。

3日下午,116师攻下汉城,并在汉城为英雄举行了追悼大会。

一周后,薛剑强的遗体被运到沈阳。打开棺木,张紫曈看见丈夫全身上下都被白色的纱布裹着,脸上沾满了血迹。张紫曈含泪为他擦去脸上最后一片血迹。白色纱布裹着的身躯深深地印在了张紫曈的脑海里。这之后,张紫曈每次看见白色的东西就心里一抖,不敢看,不敢摸。

后来由于战事紧张,中央决定将英雄遗骨向后方转移,以确保安全。不久,薛剑强与其他三位抗美援朝烈士一起安葬在哈尔滨烈士陵园。

“为了下一代的幸福,就必须把战争消灭”

一部英雄的战地日记,为我们展示了一位志愿军师参谋长72天真实的心灵剖白。

“活着和死去的人固然是两样。谁都不愿死,谁都希望活。然而荣誉却推翻了这个规律。荣誉使人勇于和死亡接近,勇于从荣誉这个字眼上死去,而以它来安慰所受到的痛苦。”

在72天的日记中,除了战地指挥和部署,薛剑强还表达了对妻子深深的思念。“当四个炸弹在屋后爆炸时,我怎么忽然想起了她,想到这炸弹假如落在屋前,就会再也看不到她了。军人,在那样场合下,脑子哪有时间想这么多!”

他把两个人唯一的一张合影照片夹在日记中,从出国火车厢中,到异国的高山寒风里;从身边敌机炸弹爆炸的险境,到战事暂息月光如水的静夜……他非常怀念新婚的妻子。然而,他把对妻子深深的眷恋埋在心底,他在日记中写道:“为了下一代的幸福,就必须把战争消灭,就要付出我们的代价,哪顾得眼前的留恋!在战争动乱年代里,多少人和我一样,丢下温情生活,走向战场。作为一名军人应该一点也不去想这些。”

2000年,在英雄牺牲50周年的日子里,根据薛剑强战地日记编写的《为了永久和平与幸福》由解放军长征出版社正式出版,战地日记原件也被中国军事博物馆珍藏。

同年,原116师师长、北京军区司令员、85岁高龄的汪洋将军写下挽诗《怀念剑强战友》:“几度并肩战友情,临津诀别泪沾襟。奇功累累垂军史,热血殷殷照汗青。”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