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副外相什么等级(历任朝鲜外相)

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 通讯员 孔军


“和美国打交道,既要讲原则,也要讲艺术。”这是已故前俄罗斯驻朝鲜大使卡尔洛夫对朝鲜同行的描述,也是朝鲜外交工作的真实写照。随着美国和朝鲜宣布将于2月底举行第二次首脑会谈,负责具体业务沟通的朝鲜对美外交班子也逐渐浮出水面,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金英哲(左)会见来访的蓬佩奥。来源:IC (下同)

对美对韩谈判

形成“1+N”阵营

1月23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接见赴美国出席朝美高级别会谈的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听取有关第二次“金特会”议题设置及金英哲拜会美国总统特朗普等情况汇报。金正恩对汇报表示满意,并提出未来工作课题和方向。

朝中社公开的照片显示,在场的除了金英哲,还有随同他访美的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哲以及前朝鲜驻西班牙大使金赫哲。而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公布的电视画面,金英哲为首的访美代表团成员还包括朝鲜统一战线部策略室长金星慧以及朝鲜外务省北美局代理局长崔刚一。

再加上早就在对美外交前线名声大噪的朝鲜副外相崔善姬,从种种迹象看,这些人物即使不是朝鲜对美外交的全部家底,也堪称对美外交舞台上的豪华阵容。如果从机构看,朝鲜目前已形成以统一战线部为中心的“1+N”对美、对韩谈判阵营,表明朝鲜的对美、对韩政策将保持连续性。而朝鲜统一战线部和外务省今后在对美谈判中将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朝鲜外交官的声音将成为朝美关系及朝鲜半岛局势的晴雨表。


板门店“‘不’少校”

领衔对美谈判

具体到这个神秘班底的“老同志”,非金英哲莫属。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他参与朝韩全部高层会谈,见证半岛局势跌宕起伏,也成为朝韩及朝美关系“破冰”的最大功臣。

毕业于金日成军事综合大学的金英哲一生充满传奇。1968年,年仅22岁的金英哲就出任板门店军事停战委员会朝鲜联络官。同年1月23日,美军侦察船“普韦布洛”号入侵朝鲜领海被俘,当天当值的金英哲遵照上级指示,把蛮横的美国谈判人员顶回去。在整个28场谈判较量中,金英哲被美国形容为“‘不’少校”,最终迫使美国承认侵略行径,认错服输。

正因如此,金英哲被美国外交及情报界列为最难缠的对手。在本轮朝美会谈中,华盛顿一度向平壤提出“希望将会谈伙伴从金英哲换成李勇浩(外务相)”。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称,金英哲曾任朝鲜人民军侦察总局长,具有丰富谈判经验,擅长使用敌对视角和直截了当的说话方式,“在与美国的谈判中,他经常以甲方立场发言,表现出不妥协的态度,令美国很头疼”。

在2018年美朝首次高官接触中,按惯例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触的应是朝鲜外相李勇浩,结果来的却是更具决断力的金英哲,表明朝鲜对改善朝美关系及尽早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重视。因为金英哲的职务明显要高于李勇浩,而且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他深得金正恩信任,是朝鲜负责对外关系与战略的最高代表。

去年6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与金英哲会谈后,毫不避讳地当着一帮外交官的面对金英哲说:“你是朝鲜强力人物……”

女性“两驾马车”

作用不可替代

在第二次“金特会”前,外界最关切的朝美高层沟通非1月19日至21日的斯德哥尔摩实务会谈莫属。会议上,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与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就“金特会”的具体细节进行详细磋商,比根身边的美国外交官一致评价崔善姬是“出身名门的朝核问题谈判精英”。



崔善姬

据俄罗斯《新时代》周刊介绍,崔善姬是朝鲜前内阁总理崔永林的养女,孩童时期就接受良好教育,曾留学奥地利、马耳他和中国,精通英语,熟悉西方世界。上世纪80年代她进入外务省工作,从研究员成长为杰出外交官。1992年第一次朝核危机爆发后,崔善姬一直担任朝鲜谈判代表团的英语翻译,先后出现在2000年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及2009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朝等重要场合。

2010年10月起,崔善姬担任朝鲜外务省北美局副局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副代表等,在核问题、裁军、人权、生化武器、导弹等攸关朝鲜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与美国正面交锋。2018年第一次朝美首脑会谈前夕,她曾与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就会谈议题磋商六次,而且在金正恩与特朗普见面前一个月,她还公开批判美国副总统彭斯有关“朝鲜可能重蹈利比亚覆辙”“反朝军事选项从未排除”等言论,重申“朝鲜从未向美国请求对话,美国若不愿同朝鲜对话,朝鲜就不会挽留美国”。

韩国统一研究院朝鲜研究室长洪珉表示,“崔善姬是朝鲜对美谈判桌上不可或缺的外交家”。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金光镇表示,崔善姬性格强势而开放,且出身良好,在朝鲜老一代外交官退下来后,崔善姬被看作最能与美国深入对话的职业外交官。

相比崔善姬,这次进入外界视野的朝鲜统一战线部策略室长金星慧则有些陌生,其实她和崔善姬共同被西方媒体称为“拉动朝鲜涉外事务交涉的两驾马车”。



金星慧


金星慧最早亮相是在2005年朝韩将军级会谈中,当时她是代表团随员。此后在2006年朝韩“6·15共同活动”和2007年朝韩首脑会谈中,她都发挥显著作用。2011年韩国前总统金大中遗孀李姬镐访问平壤,金星慧全程负责接待。2013年朝韩将军级会谈前的板门店接触工作中,金星慧是朝鲜首席代表。

熟悉朝鲜情况的韩国消息人士表示,金星慧所在的统一战线部是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下属机构,全面负责朝韩会谈、经济合作及对韩各项事业。作为女性能在统一战线部担任要职,足以说明金星慧深得朝最高领导人信任。


韩国《时事周刊》称,从2018年朝韩关系打破僵局后,在各类朝韩对话场合基本上都能见到金星慧的面孔,在朝韩关系、半岛无核化及和平体制构筑问题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去年2月平昌冬奥会开闭幕时,金星慧陪同金英哲访韩;去年9月韩国总统文在寅夫妇访问平壤,她又全程陪伴总统夫人金正淑参观。朝鲜很大程度上将发展朝韩关系与改善朝美关系统一起来,这正是金星慧发挥协调作用的地方。


其他重要人物

同样不可忽视

朝鲜前驻西班牙大使金赫哲:1993年进入外务省,历任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和驻非盟总部常任代表、驻苏丹大使、驻西班牙大使等,还拥有在中国、俄罗斯和利比亚的工作履历,曾负责朝鲜裁军事务,也是精通外交事务的“战略通”。 

 

韩国消息人士称,金赫哲的父亲就是外交官,2000年任驻柬埔寨大使,按照纪律,金赫哲本人很难再要求任职海外,于是主动来到外务省九局(今政策局)工作。时任九局主任就是现任朝鲜外相李勇浩,他发现金赫哲很聪明,因此长期给予指导。 

2005年北京六方会谈上,金赫哲为朝鲜首席代表金桂冠撰写演讲稿,之后在多个重大外交场合表现突出,2009年被提拔为外务省九局副局长,那时他才38岁,堪称史无前例。2012年后,朝鲜大举使用年轻干部,金赫哲晋升为外务省参事(副部长级)。他作为新生力量出现在朝美会谈核心阵容中,是为了更好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及和平宣言签署谈判。

 

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哲:2011到2015年在朝鲜驻联合国代表部任参赞,2011年率朝鲜跆拳道代表团赴美国进行巡回表演,2015年率“女性和平运动家”代表进行穿越朝韩“非武装地带”活动。作为朝鲜重要的“纽约渠道”外交官,朴哲与美国人士结下深厚人脉。 

 

奇怪的是,此后朴哲在公开场合几乎消失。直到2018年7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朝鲜,他终于出现在欢迎队列中,被美国视为朝鲜有意为拓展对美各层面交流作人才准备。

 

朝鲜外务省北美局代理局长崔刚一:因经常陪同金英哲、崔善姬等出访,他出现在媒体视野中的频率较高,并不令人陌生。2017年1月,正值朝美矛盾紧张之时,崔刚一接受美国媒体采访,强硬的措辞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2018年3月,他还率代表团出席在芬兰举行的东北亚局势论坛,当时的身份是朝鲜外务省美国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唐梦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