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的nb是什么(贾跃亭是什么意思)

最近,关于贾跃亭的新闻又开始活跃起来。


1月27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同属于珠海国资委的格力集团、华发集团,参投贾跃亭创办的电动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而且投资额度大约20亿元。


1月28日,FF宣布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就业务合并达成最终协议,合并完成后将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


1月29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已与FF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并探讨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


作为财务投资人,吉利控股还参与了FF在美国上市的少量投资。


个人破产重组方案顺利通过、FF上市在即、珠海生产基地建设顺利推进……


贾跃亭在PPT里吹过的NB,似乎真的快要实现了。



01

谁在为贾跃亭的“造车梦”买单


尽管贾跃亭在国内已经信誉破产,但目前来说,国内新能源造车属于热门行业,不管国家层面还是各界资本都愿意投资这一领域。


再从可预见的FF发展前景看来,是值得期待一下的,于是还有资本愿意为贾跃亭的“造车梦”买单并不奇怪。


1)珠海国资委。


前有合肥国资委投资100亿发展蔚来电动汽车,在此基础上,2020年合肥市政府再度发力,开始聚焦新能源汽车业务,促成大众汽车新能源板块落地合肥。


另外,小鹏电动汽车的发展也给广州新能源汽车行业贡献不小。


如果珠海国资委投资FF成功,那么珠海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会走上飞速发展的跑道,基于这个设想,珠海国资委通过格力集团和华发集团向FF投资约20亿。


2)资本投资。


吉利汽车作为国内汽车品牌销量第一的公司,在渠道和生产技术方面都很成熟 ,2020年吉利汽车的销量达到1320.2万辆,成为首个实现乘用车产销突破1000万辆的国产车企。


可以说,在传统汽车领域,吉利集团是国内车企的老大。



但是近几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发展,新能源一词被越来越多领域提到,新能源汽车品牌也开始入局。


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品牌,都在很短的时间内瓜分掉汽车行业较大的份额。


并且,目前来说,FF91是全球市场唯一一个进军豪华电动汽车领域的品牌。


如果吉利汽车的操盘实力和销售渠道能搭上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和理念,将会是双赢的好局面。


因此,吉利计划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与FF展开合作,并探讨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


并投资约3000-4000万美元为FF在美国上市的资本。


3)融资上市。


根据SPAC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报告现实,已与FF签署合并协议,并计划于2021年二季度完成交易,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


根据协议,FF通过这个合并,可以获得10亿美元(约合64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合并后的公司股权价值约为34亿美元(约合220亿元人民币)。


交易价格方面,包括SPAC以信托方式持有的2.3亿美元现金(假设不进行赎回),外加以每股10美元增值的7.75亿美元全额承诺普通股PIPE(上市公司私募股权),该交易将为合并后的公司提供10亿美元的总收益,预计将在交易完成后的12个月内为FF91的量产提供全部资金。


PIPE基石投资者包含美国和欧洲的主要机构股东、中国排名前三的主机厂以及一座中国一线城市。


融资上市顺利,将解决FF91量产的难题,并吸引到更多投资者的入局。


FF91的量产,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投产资金的这股东风了。


▲ FF91


02

“PPT 画饼达人”贾跃亭


聊聊贾跃亭这号神奇人物。


他有很多个外号,最具代表性的几个莫过于“画饼达人”“PPT圆梦家”“宇宙最牛韭菜收割机”。


听起来都不是什么好词。


贾跃亭1973年出生于山西的一个村庄,和很多商业大佬不同的是,他学习成绩普普通通,最后也普普通通的念完了大专。


对于这段往事,他极少提起。


2007年,贾跃亭正式成立乐视网,开始构建他梦想中的视频网站帝国。


2010年,搭上创业板的顺风车,乐视网完成上市。



2015年牛市,牛市最疯狂时候,乐视网最高市值达到1600亿,从最开始发行的30亿市值到1600亿,涨幅达50多倍,名副其实的创业板一哥。


贾跃亭的妻子甘薇,作为娱乐圈里的一员,时常向圈内的好朋友们宣传自家生意,于是包括张艺谋、邓超夫妇、孙红雷、李小璐、黄晓明在内的19位明星投资成为乐视影业的明星股东。


就在这个时候,贾跃亭开始偷偷收割了。


2016年下半年,乐视网出现流动性危机,贾跃亭拉来了孙宏斌救场。


2017年1月,这位融创中国的董事局主席,以150亿元的大佬姿态驰援乐视网。


但仅时隔一年,在乐视网2018年1月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孙宏斌一度哽咽地感慨“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标志着孙宏斌的豪赌以失败收场。



哽咽的还有做着发财梦的一众明星们,多的亏损数千万,少的也有几百万。


据后来的公开资料显示,贾跃亭至少套现了200亿元。


2017年7月,坑完一众明星和大佬孙宏斌,贾跃亭辞去乐视网包括董事长在内的一切职务,辞职后出走美国并宣布“下周回国”,但是并没有实现。


从此,“贾跃亭下周回国”成为网上的一个嘲梗,而贾跃亭本人至今也没回国。


贾跃亭在美国扛起了FF的大旗,重新开始了造车梦。


前有孙宏斌失算被割韭菜,后没想到,下一个被坑的大佬,是恒大健康许家印。


2018年6月,恒大健康以超级股票权为条件,向FF投资7亿美金(约合45亿元人民币),然而仅一个月时间,就被通知7亿已经用完,要求恒大健康再投资7亿美金。


许家印意识到,自己可能是那个倒霉的有钱韭菜了,双方对簿公堂。


恒大指控贾跃亭财务不透明,作为投资者不知道自己的钱花在了哪里;而贾跃亭方反控,是恒大一开始就策划好了要夺FF控制权。


就这样,两个商界大佬和一群见惯“大场面”的明星,都被贾跃亭的PPT“造梦计”感动到误入韭菜坑。



03

“下周”回国?

东山再起?


一份来自专利数据分析公司Randolph Square IP(RSIP)的报告证实,FF的多元化专利组合在同类技术上比包括丰田、福特和本田在内的许多主机厂更强大,尤其是电动车三电核心技术、软件、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方面的专利优势尤为明显。


截至目前,法拉第未来拿到530项全球技术专利。这些就是资本们青睐FF,并愿意为此再信一次贾跃亭的重要原因。


曾经的贾跃亭做视频网站很成功,网友称其贾布斯。

如果FF创业成功,贾布斯或许改为贾斯克更贴切。



专利和技术是贾跃亭手上的王牌,但想要真正东山再起,还是要给贾老板一个小建议:


好好做人!


这次的贾跃亭,是王者归来,还是再一次的庞氏骗局,你怎么看?

本文系HR新逻辑(ID:hrshangxueyuan)原创首发,文章授权HR商学院发布,禁止转发其他平台,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