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什么时候出(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什么时候出来)

2021年波澜不惊的过去了,据统计,A股平均每个投资者盈利5万元。

在统计学领域,平均数被用滥了。众所周知,星空君和马云的人均收入是非常高的,但没什么卵用。

尽管如此,星空君还是非常看好A股,因为在低效产业被淘汰的过程中,一部分充满活力的新生力量正在茁壮成长。

新能源、智能制造、创新药(器械)、芯片以及各行各业的国产化替代等,充满了勃勃生机。

对未来充满期待的人们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尽管新年不过是又一个公转日的标记。

凌晨的时候,星空君收到多年前的财务同事发来的求助信息,解决完问题后,简单聊了几句叙叙旧。

为了能在规定的时间出完年报,财务工作者们没有元旦假期一说。

上市公司2021年的年报,在路上了。

最先发布年报的,*ST华塑拔得头筹,预约披露时间为2022年1月18日,紧随其后的沃华医药预约在2022年1月21日披露;随其后的ST熊猫、开开实业,将于2022年1月28日披露2021年年报业绩。

啧啧,这些公司的财务人员,都能回家过年啊。

上市公司出具年报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包括年结、快报出具、财务数据匡算调整、年报底稿、事务所驻场审计和最终年报出具。

除了回家过年,还有什么原因,让这些上市公司急着发年报呢?

一般来说,早发年报的大致有四类公司。

第一类,是业绩表现不错的ST公司,急于告诉投资者,客官快来呀;

第二类,是业绩躺平的ST公司,尤其是退市新规下,无论如何都没有翻身的可能,不如早早回家过年;

第三类,是架构业务都比较简单的上市公司,三天出完报表,一个礼拜完成审计,稍作调整就可以出表了;

第四类,是信息化程度非常高的集团型企业,依托强悍的大数据平台,智能化财务,实现高效快速出表。

我们挨个套一下。

1、*ST华朔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诗与星空

2019年以来,公司业绩急转直下,官司不断,经过连续亏损,公司在发布了2021年年报业绩预报:

公司2018、2019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2019年度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于2020年4月1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由于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为负,且扣除前后营业收入不足1亿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以下简称“上市规则”)及相关过渡期安排,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股票交易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其中,依然亏损,不过有个好消息,2021年的营收超过2个亿。

根据退市新规,如果经过审计的业绩真的如此,那就可能逃过一劫。

2、ST熊猫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诗与星空

顾名思义,熊猫金控做了一段时间的金融,主要业务是小贷。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搞小贷的,无一例外都巨亏。

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小贷有很多拿不上桌面的盈利模式,事无巨细都要发公告的上市公司无法操作;二是小贷的坏账风险极大,所谓高风险高回报,但这种经营模式不适合求稳健的上市公司。

把金融业务剥离的差不多的熊猫金控,2021年迎来了较大额的营收和盈利,给公司带来效益的业务,是烟花炮竹。

3、沃华医药

公司绝大多数营收都来自四款药物:心可舒、骨疏康、脑血疏、荷丹片。业务简单,分子公司比较少。虽然业绩平平,但并无退市之忧,因此公司早早发布年报,属于业务单一年报简单型的。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诗与星空

4、开开实业

开开实业主要有两项业务,服装和医药(零售),其中以医药占绝大多数。

公司旗下分子公司并不算多,核算效率比较高,出年报也比较快。

另外,公司在年底宣布获得了上千万的政府补助,在补助的推动下,业绩预计远超上年同期。

不过,公司的业绩基数太低了,上年同期只有1200万。

虽然层出不穷的消息让公司股价明显受到影响,但核心业务已经进入衰退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