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开打职业是什么位置(五五开打职业什么位置)

如果有人突然告诉你,“高考替考获官方认证,‘替考员’将成正式职业”,你第一反应是不是会像川老师一样,大呼一声“fake news”?但最近在游戏圈,却真真实实发生一件类似的离谱事件。

近日,一张《游戏代练师职业技能认定证书》在网上四处传播,这张“技能证书”上,不仅有着正规技能证书该有的编号、公章、二维码等信息,上方的“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机构名,也在明显的告诉你,这是一张非常正规、严肃的证书。

但此证书一出,在游戏圈,特别是电竞圈引发了轩然大波,各路人马纷纷发言反对。

原因也很简单,正如开头所举的替考例子,如果替考员职业化、正规化,会对高考等考试的公平性造成毁灭性冲击。那么,代练职业化、正规化,也将摧毁电子竞技游戏存在的根基。

代练——从服务游戏到摧毁游戏

其实最初的代练,与传统的家政服务相比,并没有太多本质上的区别。

像在《传奇》盛行的年代,代练的主要服务,是为想要跟上游戏进度,又缺少时间玩游戏的上班族代刷装备、练级等。当时的游戏代练,想获得可观的收入,往往需要每天耗费12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在游戏上。

在昏暗而烟雾缭绕的屋子里,脚下踩着一堆生活垃圾,手中不停的激烈敲击键盘,是当时的绝大部分代练工作者的真实写照,代练也因此在当时被戏称为“游戏黑奴”。

但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代练早已不是“苦力”产业,不仅变得越来越规模化、商业化,性质也发生了转变。如今的代练一般可以被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在传统代练服务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他们重点扎根于以MMORPG游戏为代表的长线运营游戏中,继续以给玩家提供装备、升级为主要服务。但他们早已不是靠出卖体力、技术挣点辛苦钱。利用脚本、BUG、外挂等非法工具,才是他们的主要代练方式。

利用脚本、BUG、外挂等非法工具代练,因为会在短时间内,造成游戏内货币贬值、物品掉落几率变低等恶性后果,影响正常玩家游戏,一直受到游戏厂商的严厉打击。腾讯甚至还曾多次将代练团队背后,利用制作出售外挂、脚本牟利的团伙,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送上法庭。

此类代练,因为利用违规手段获利,如今已经成了游走于法律边缘的“灰色职业”。

而另一类代练,则是针对近年来火爆的电子竞技类游戏,以代打排位、天梯等提升段位为主要服务内容。此类代练因破坏了竞技游戏的公平环境,一直被玩家诟病不已。同时这也是“证书”一出,就引发电竞圈人士大规模反对的主要原因。

电子竞技能在200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列为第99个体育竞赛项目,正是因为电子竞技类游戏的公平竞技属性,与传统竞技体育公平、公正的理念相契合。而电子竞技类游戏代练的出现,恰恰就是对这一基础属性的破坏。

试想,如果你作为一个新手,面对的对手却是一个,可能比设计师还要熟悉游戏机制的代练,你这边“哈撒给”连招还没练利索,他那儿已经“God Like”。甚至到了游戏的最后5分钟,你除了躲在泉水里瑟瑟发抖,丝毫反抗的能力都没有。这时,你还可以说这是一款竞技类游戏吗?

当然也有玩家会说,“电子竞技,菜就是原罪”,这也是许多代练或者“炸鱼”主播的常用托词。我们暂且先不讨论“菜”是不是原罪,就试问一句,就算菜是原罪,那么惩罚罪的权力,又是谁赋予给代练的呢?

天梯、排位等系统的出现,最初的目的,便是希望玩家能与同等水平的玩家较量,不会因为玩家水平存在差异而影响游戏体验。而且,玩家通过苦练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的段位,也体现了电子竞技奋发向上、突破自我的自强精神。但代练的出现,让这一设定,成了一个笑话。

此类代练不仅是“灰色职业”,更是正从根基上一步步摧毁着他们曾热爱过的游戏。

代练乱象绝不是代练职业化的理由

在代练越来越普遍的环境下,盗号、毁号、诈骗等行为也愈发泛滥。

去年12月22日,常州警方接到李某报案,称自己在网上购买代练服务,被卖方多次以服务费为理由,分180多次索要了455万元。警方速度认定这是一起诈骗案件,并火速抓捕了嫌疑人陈某,陈某在落网后,对自己利用代练为借口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

还是去年12月,三乡警方接到梁某报案称,自己在微信转给代练苏某11000元代练费用后,却被苏某拉黑微信。在警方抓到苏某后,苏某虽然马上归还了11000元代练费,但仍然辩称自己因为订单太多,只是把梁某订单延后,并不是诈骗。

类似的案件在网络上还可以找到许多,盗号、毁号行为更是一搜一大把。

但正是因为代练带来了一系列乱象,也在网络上产生了一种奇怪的论调,认为只有把代练纳入正规职业化体系中,才能杜绝乱象的发生。这种说法虽然极具迷惑性,但依然不值得一驳。

正如不能因为赌博引发了众多社会问题,就把赌博产业在国内合法化一样,官方坚持打击才是唯一的正确手段。

其实官方对代练这明显破坏游戏体验的行为,也一直处于严打状态。《英雄联盟》官方就曾一次性封禁13万个存在代练行为的账号。LPL和KPL也对查实有代练行径的职业选手,进行禁赛处理。例如著名选手淘宝权因帮助另一名职业选手55开打了一局排位赛,被拳头公司禁赛两场。

不过因为难以查证、国内暂无法律支撑等因素,官方虽然仍在坚持打击代练行为,但在电竞愈加火爆的背景下,收效甚微。打击代练,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还是只能靠官方打击和玩家自觉来努力了。

回到我们开头所说的证书,虽然最终经过媒体同行的深挖,现在基本已经可以确定,这份所谓的“代练职业技能认定证书”,就是一个代练平台戴着“促进电竞生态发展”的高帽,本质上却是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收割玩家钱包的卑劣行径。

但这仍然值得我们警醒,尤其是现在的特殊背景下,发展迅猛的电子竞技产业确实是一个非常良好投资方向,未来必然会有更多的资本进入。可以想象,未来类似把“代练”这种灰色职业推到阳光下来圈钱的试探、小动作也会越来越多,所有热爱电子竞技的玩家或者从业者对此都必须提高警惕。

正如“人民电竞”报道中所说“抢食可以,别来砸锅。要知道,锅砸了,大家可就都没饭吃了”。希望资本们可以为电子竞技产业,带来真正良性健康的发展生态,别老想着挣快钱,免得真的砸了这口大家一起吃饭的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