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安全带换多少钱(汽车换安全带要多少钱)

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1月23日讯 据厦门网报道 过年前,车辆保养维护迎来高峰期。值得关注的是,汽车安全带是不是也该保养了?网上有说法称,小轿车安全带的正常使用寿命仅有3到5年,安全带老化后承受力下降,可能导致乘车人员在紧急事故中受到伤害。

连日来,记者走访厦门本地4s店、汽车保养店现场了解情况,发现现实情况与网络说法不同。那么,到底汽车安全带使用5年后是否需要更换?

修车店:安全带没有年限一说

“安全带好好的,为什么要换?”昨日,刚把汽车送来保养的市民陈先生说,他有超10年的驾龄,但从来没有换过安全带。记者看到陈先生的汽车安全带并没有故障,拉动后能正常使用。在这样的情况下,安全带还需要进行更换保养吗?

这家位于莲花路口的汽车保养店给出的答案是:不需要。记者走进该汽车保养店,发现各类保养项目被明码标价挂在墙面上,这其中却没有与安全带有关的保养信息。“我们一年到头、换安全带的量不超过5次。”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安全带只要没松、没坏,基本不需要更换。

随后,记者联系多家汽车品牌4s店了解情况。不少4s店销售人员直接表示,安全带不需要更换。其中一名汽车4s店售后服务人员说明,安全带不能按保质期来看,也没有年限一说,进行全车检查时能够检测安全带拉力等数据是否异常,如有异常建议更换。

调查:用于高处作业的安全带才需3至5年一换

那么,3至5年的说法是从哪里来的?记者检索相关法规条例发现,这个说法有可能是一个乌龙。

早在2003年,有关部门就颁布并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机动车成年成员用安全带和约束系统》规定机动车安全带的检测标准,并随着国家对车辆安全检测要求的提高,规定有所变动。汽车安全带检测的核心是安全带的卷收器,卷收器主要用来对冲拉力。也就是说,当我们突然用力拉动安全带时,卷收器就会将安全带固定住,以此来保护乘客。一个有着国家标准、质量过关的卷收器平均可以拉伸40000次以上,通过计算,假设一天使用2至4次,则一年平均使用约等于1000次,所以理论上来说,卷收器至少可以用10年以上。

那么,3到5年的说法是从何而来?又有什么依据呢?记者又找到了一份《安全带使用管理规定》,这是针对围杆、悬挂、攀登等高处作业时的安全带使用规定,规定中明确要求安全带使用满3年必须定期检查,使用不得超过5年,5年后必须报废。显然,此安全带非彼安全带。

记者从交警支队车管所了解到,在小轿车年检中,并没有关于汽车安全带使用年限及更换要求的相关检查规定。

综上来看,汽车安全带使用年限为3至5年的说法并不符合实际情况。

【链接】

安全带怎么用更“安全”?

如今很多车的B柱上方都有安全带高度调节器,驾驶员需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高度,避免安全带织带勒住脖子或者滑至肩部以下,不得过高或者过低。其次,系上之后应轻微拉扯一下确认其正常工作,与此同时,安全带的腰带需放置在肚子下方而不是勒着肚子,这一点孕妇需要特别注意。

安全带安全性如何自测?

如果对安全带的稳定性有所顾虑,那可以先自测一下:首先,将织带拉出查看卷收器能否正常拉出或锁紧。其次,检查固定件的锁扣是否牢固,确保其正常工作。最后,检查织带是否存在断裂、老化、腐蚀等迹象。(厦门日报记者 柯恺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