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16民生银行分红是什么时候(600016 民生银行分红)

6月是诸多A股上市公司召开年度股东大会重要时间点,股东大会一项重要议题,就是表决通过公司分红方案。根据刚刚通过的民生银行年度分红计划,史玉柱将从多年前投资的民生银行分红所得,已经远远其实际控制的巨人网络公司分红金额。

6月28日,民生银行发布2018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具体分派方案为,以公司总股本 437.82亿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345元(人民币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 151.05亿元。其中,A股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122.34亿元,以人民币向A股股东支付。

2018年度,民生银行(600016)获得归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03亿元,本次现金分红占到民生银行去年利润大约30%。

公告显示,股权登记日为7月4日,除权除息日为7月5日。本次对象为截至股权登记日2019年7月4日下午上海证券交易所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本公司全体A股股东。

史玉柱

作为国内大型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股权非常分散。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大股东安邦系持股合计为16.79%,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为4.61%,新希望六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4.18%,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持股为3.15%,即除安邦系外,没有其他股东持股超过5%,这也造成民生银行无实际控制人现状,民生银行董事长由洪琦出任,接近5年时间。

上海健特由巨人投资有限公司控制,巨人投资又是由史玉柱控制。按照民生银行分红151亿元总额,史玉柱方面将获得现金分红大约为4.76亿元,史玉柱也是民生银行七个非执行董事。

有意思的是,尽管持股比例不高,但是史玉柱从民生银行分红所得,已经远远超过巨人网络。

史玉柱实际控制并担任董事长巨人网络(002558),主要业务是网络游戏,2018年实现归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78亿元,同比减少16.44%。按照巨人网络2018年度分红计划,每股分现金0.17元(含税),按照总股本20.24亿股,总分红为3.44亿元。

史玉柱则通过巨人投资和上海健特分别持股巨人网络股权比例为27.87%、9.66%,累计持股为37.54%,按照分红总额3.44亿测算,史玉柱将分得现金为1.29亿元。

这也意味着,史玉柱通过投资民生银行,2018年度分红所得4.76亿元,是其自己控制的巨人网络分红1.29亿元,大约是3.7倍,接近4倍!

虽然说网络游戏公司是“睡觉时都在数钱”,但是真正称得上“印钞机”的除了网络游戏一哥腾讯控股(00700.HK)外,其他网游公司都要逊色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