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停止访问该网页(已停止访问该网页 小米浏览器)

金华义乌的小范托朋友买了36盒月饼,打算趁中秋节送人,可拿到后,他发现月饼有问题。

记者见到小范时,他车子的后备箱里装了三箱香港美心流心奶黄月饼,36盒,说是9月3号在义乌 江北下朱 社交电商小镇的一家店里买的,花了2160块钱。

小范:回家发现有点不太对。就是月饼的形状有点不对。有点偏小。那个颜色不对(之前有买过这种月饼吗)去年有买过。


小范手上还有一盒美心的同款月饼,说是后来在副食品市场一家美心代理商买的。现场把两次买来的月饼进行对比,代理商这里买的月饼盒子偏白,也小一些。


小范:然后底下的标签,正品的是日期在下面,然后假的就是全部在一张上面,然后2021后面正品的是“I”那个假货是“1”还有里面的月饼,那个标签纸,正品的很清晰,假的字迹模糊,月饼正品的字迹清晰,外观尺寸都是统一的,假的尺寸不一样,外观也不一样。

记者登录香港美心月饼官网,防伪验证的内容里介绍了一种通过扫描包装盒上的防伪码来辨别真假的方法。小范先拿了两盒在电商小镇买来的月饼,在揭开第一盒防伪码的表层后,里面的防伪码被粘掉了一部分,无法扫描了。



再把第二盒的防伪码表层撕掉后,手机扫描的结果是已停止访问该网页;

他又拿来在代理商这里买的这一盒,撕下防伪码表层的过程比较顺利,用手机扫描后,显示出了他的查询时间,上面写了“阁下查询的是香港美心月饼系列产品的正确授权产品编码”,这个显示结果和官网上的正确查询结果能对应。


小范说,当天买月饼是托朋友去的,朋友拍照发来店家二维码,他再扫码付的钱,所以是收到月饼以后才发现不对劲。


小范:后面找过店家他不承认,不承认后面他自己打电话过来威胁我,说我敲诈他,现在我就要求商家进行赔偿。

找到江北下朱社交电商小镇这家麓七商行,老板娘谢女士说,店里没有出售这种月饼。


金华义乌麓七商行老板娘 谢女士:不是他本人来买的,是叫了另外一个人过来,他就说工地八月十五要给员工发福利,要月饼,当时我跟他讲得很清楚我就说没有嘛, 没有他说这么晚了,他们的店门也关了,他说让我帮忙一下,是这样子的。

金华义乌麓七商行老板娘 谢女士:然后我就去外面给他拿了,然后他在这儿等了好长时间,就这样子给他拿了,然后他第二天还是可以的,第三天就打电话给我,说那个东西是假的,其实我也不知道,我真不知道。


小范提供了一段微信聊天记录,说是麓七商行的店员发的,里面提到卖香港美心流心月饼。小范说,他之前在电商小镇开店,来麓七商行拿过货,加了店员微信,就是看到这些信息后才让朋友来买的。老板娘谢女士说,临近中秋,店里有卖月饼的打算,但9月3号那时候还没开始卖,所以当天店员去外面付现金拿的货。


金华义乌麓七商行店员 小朱:是这一种,但是不知道是不是这一箱,就是我们没法核对,是这个意思(那我们当时那个货是从哪里拿的)从别人那里拿的,那个人现在在诸暨,被诸暨公安带去了,他给我们说是真的,然后我们给他也是真的。


小范告诉记者,朋友买来的这种成箱的月饼,算下来一盒60块钱,之后问代理商买的月饼,一盒要350块钱。老板娘谢女士说,这件事出了之后,店里就不再卖月饼了,她心里还有些疑问。


金华义乌麓七商行老板娘 谢女士:我的意思就是说他就是来敲诈我们的钱的,我就一直这个事情我也不明白。

小范:(你当时让你那个朋友来之前 知不知道这个月饼可能有点问题)当时真假也不太清楚,知道一点,但是不确定是真是假。



对于拿货的地址和商家电话,麓七商行这边没有提供。谢女士说,小范之前投诉到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监管在查这件事,这段时间店里生意都受了影响。现场她给小范转了5600块钱,双方和解了,后来谢女士又联系了记者。


金华义乌麓七商行老板娘 谢女士:他后面跟我说的,他说对不起,我不是整你的,我就是说整那个人,诸暨那个人的,就是说那个人太不地道,我知道你的月饼是他那里拿过来的,我是整他的,他是这样跟我说的。

小范:没有说 ,没说,我不知道,就是买了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