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突徙薪的意思(成语曲突徙薪的意思)

刚刚学了一个比较冷僻的成语 [曲突徙薪] ,出自《汉书.霍光传》里的故事:

有户人家造了一栋房子,邻居亲友都前来祝贺,大家纷纷称赞这房子建得好。主人听了心花怒放。

但有个情商低的客人,里外看了一圈,却偏偏不识相地向主人提出:“ 您家厨房里的烟囱是从灶膛上端笔直通上屋顶的,这样灶膛的火星很容易飞出烟囱,落到房顶上引起火灾。您最好改一改,在灶膛与烟囱之间加一段弯曲的通道。这样就安全多了。”顿了顿,客人又说:“您家在炉灶口前堆放了那么多柴草,这样也很危险,一旦起火会烧成一片,还是搬远一点好。”

主人听了觉得这家伙很不识相,在这种庆贺场合没事找事故意出他的洋相,心里很不高兴,鼻子里哼了一声就当耳边风了。过了不久,新房子果然由于厨房里的毛病起火了。左邻右舍齐心协力帮忙,拼命扑救,焦头烂额,才把火给灭了,幸好没把房子烧光。

主人非常感激,专门摆了酒席,并把帮忙救火的街坊邻居请到上座入席,唯独没有请当初那位提出忠告的人。这就是 “焦头烂额座上宾,曲突徙薪靠边站” 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