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水箱冷却液该加多少(汽车水箱加多少冷却液合适)

发动机的冷却液一般都是乙二醇和纯水按一定比例配比而成,不仅作为冷却介质来循环冷却发动机,还能降低冷却液的结冰温度,防止冬天因温度太低将冷却液冻住,所以冷却液也叫防冻液。

汽车出厂后加了足量的防冻液,但是冷却系统可能会有少量的泄露,而且夏天添加足量的防冻液,冬季因温度低,防冻液的体积也会略微变少,所以冬季在保养车的时候要特别检查一下防冻液的液位,看看防冻液是否缺少。

打开引擎盖,会发现里面有一个白色的塑料方形水箱,也有车是圆锥形的。这个就是发动机冷却系统的膨胀水箱,膨胀水箱有很多作用,其中之一就是给防冻液提供一个体积变化的缓冲,因热胀冷缩,防冻液的体积会不断变化。

冷却系统中的膨胀水箱

不要认错了,玻璃水的水箱也是白色塑料的。冷却系统的膨胀水箱上面带有压力盖,盖子上有下图标识,上面标记了压力盖的压力。

膨胀水箱压力盖

膨胀水箱一般都标记有最大刻度和最小刻度,我们可以检查下防冻液是否在两个刻度之内。

膨胀水箱的液位刻度线

如果低于最小刻度线MIN,我们就要补充防冻液了。拧开压力盖就可以添加防冻液了,一般建议加到膨胀水箱最高水位与最低水位刻度之间略微偏上的位置。

补充防冻液

如果没有液位刻度线,按照膨胀水箱的一半体积的位置添加,略高一点即可。

防冻液也不能加多了,不要超过最大刻度线MAX。加多了防冻液体积膨胀的时候可能会溢出来。防冻液加少了会导致发动机高温,会出现发动机水温报警,高端一点的车会出现液位低报警。

加完防冻液也启动发动机,让发动机转几分钟,这样防冻液就能循环起来,将冷却系统中的气体排出。停车后再检查防冻液的位置,如果减少就再补充一点即可。

另外,添加防冻液时候一定要采购正规厂家的防冻液,防止添加不合格的防冻液,造成防冻液的不兼容。更不能添加水或者白酒,这些都会影响防冻液的热导率和防腐蚀能力,会给发动机的水系统造成不可逆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