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到深圳汽车要多少个小时(深圳到河源汽车多久)

■12月1日,试运行阶段的赣深高铁。

■宽敞明亮的复兴号车厢。

■美丽大方的列车员。

■新快报记者搭乘试运行的赣深高铁。

赣深高铁本月开通,新快报记者昨日搭乘了试运行阶段列车

连接深圳至赣州的赣深高铁计划12月开通。12月1日8时42分,G4582次列车从深圳北站开出,中途不停站一路直达赣州西站,全程用时仅95分钟。新快报记者坐上列车,感受来往粤赣两省的“高铁速度”。据了解,赣深高铁开通运营初期计划开行列车15对,其中2对是从广州东站到赣州西站。

■采写: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图片: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每个座位上都有充电插座

赣深高铁北起江西赣州,途经信丰县、龙南市、定南县,终至广东省深圳市,正线全长436.37公里。赣深高铁全线设14个车站,分别是赣州西、信丰西、龙南东、定南南、和平北、龙川西、河源北、河源东、博罗北、惠州北、仲恺、东莞南、光明城、深圳北。记者昨天试乘的G4582次列车由于中途不停站的缘故,8时46分,G4582次列车从深圳北站开出,并于10时21分到达赣州西站,全程用时仅95分钟。

宽敞明亮的复兴号车厢让乘车旅客有舒适的体验,复兴号车上具备特有的客票显示系统,就是每个座位上方都可以显示这个座位车票是否有售出。而且每个座位上都有充电插座,可充分满足旅客给手机、手提电脑等设备充电的需求。

列车还设置了餐吧区,大大拉近旅客与美食的距离。据列车员介绍,正式通车后她们在车上还会提供只在高铁上出售的“高铁奶茶”,乘客在座位上或者去餐车就可点上一杯。

记者在车上的电子屏幕上看到,高铁列车在赣深线上的速度维持在300公里左右。广州动车段深圳动车运用所副所长张金发介绍,赣深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但现在时速维持在300公里左右,已经可以完全满足开行的需要了。

从广州东站坐动车可去赣州、河源

赣深高铁开通在即,届时粤港澳大湾区再添一条出省客运大通道。记者昨天在试乘时还获悉,赣深高铁通车后,旅客不仅可从深圳北等高铁站坐动车出省,而且可从广州东和深圳等普速站坐动车去赣州、河源。

据铁路部门介绍,今年9月25日,经过铁路线路设备扩容提质改造,赣深高铁与广深城际线顺利“牵手”。这意味着赣深高铁通车后,可从广州东站坐动车去赣州、河源。也就是说,旅客从大湾区核心的广州市天河区,可以直接坐动车去河源市和江西省的赣州市,乃至赣州以北更远的城市。预计通车后从广州东站坐动车到河源需1小时左右,到赣州2小时左右。现在从广州东站乘坐普速列车到河源需2个半小时,到赣州要接近7个小时。

在广州工作的赣州人王女士表示,平时逢年过节回老家都是自驾车,回家需要开四五个小时。如果广州东站有了可以2小时到赣州的动车,时间上节省了不少,还不会堵车,她会考虑尝试坐动车回家。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客运部副主任杨彬也告诉记者,赣深高铁开通运营初期计划开行列车15对,其中13对南昌、九江方向到深圳,2对是赣州到广州东站。赣深高铁开通后,还将深化客票电子化,全线电子客票与新线建设同步实施、同步开通,旅客出行会更加便捷。

目前,赣深高铁开通前的技术评估、设备验收、交通配套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赣深高铁沿线的地方供电工作也已经就绪。

广东再添出省通道,拉近赣粤时空距离

赣深高铁建成通车后,赣州将形成“十字形”的高速铁路网,赣州至深圳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近7个小时缩短为2个小时左右,南昌经赣州到深圳的最快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9.5小时缩短至3.5小时左右,大大拉近江西省特别是赣州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距离。加速推进粤赣两地“两小时经济圈”形成,对完善粤赣两地铁路交通网络、促进沿线各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助力粤东北地区乡村振兴,推动赣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赣南革命老区将进一步融入全国高铁网络,在长三角、珠三角的强力辐射带动下,沿线经济社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赣深高铁对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加速江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挥“生活后花园”“菜园子”作用,促进“湾区+老区”的“双区联动”,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江西素有“红色摇篮”之称,赣深高铁沿线红色资源丰富,有赣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信丰县赣南游击词纪念园、信丰县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定南县革命烈士陵园等。赣深高铁广东段沿线也有不少红色资源。有紫金县苏区革命旧址群、惠东高潭苏维埃政府旧址和东江纵队纪念馆等。赣深高铁开通后,将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重温红色经典。

链接

河源通高铁 广东实现“市市通高铁”

赣深高铁通车后,将成为广东又一出省高铁通道,并将结束河源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同时实现广东省“市市通高铁”的目标。通车后河源至深圳约只需1小时左右,将极大地促进省内交通一体化,加快省内城市之间的交流融合,打通“融湾”“融深”通道实现共同发展。

对于河源首通高铁,昨天参加了试乘的广九客运段助理工程师黄伟伟颇有感触。在广州上班的他老家是河源市和平县,之前回家看望父母如果是自驾车的话大概要4个小时,如果是坐普速火车的话,到了河源站后还要转大巴才能到家,时间也要3个多小时。赣深高铁正式通车后,深圳北到和平北最快仅需63分钟。他回家的时间预计就在两个小时以内。对他来说,高铁通到河源后,家人的团聚将会更多。无论是家里人来广州还是他回去看望家人,随着高铁的开通,都将更加方便。

“对于河源老百姓来说,真的很高兴能够看到通高铁。我们老家很多老百姓都没坐过高铁见过高铁。我记得2021年春节的时候,高铁和平北站正在铺轨,附近的老百姓看到后非常兴奋。在过年时大家纷纷来到铺轨现场旁边拍照打卡,大家都希望高铁能够快点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