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傲慢与偏见讲述了一个什么故事)

2005年英国爱情电影,根据简·奥斯汀同名小说改编,乔·怀特执导,凯拉·奈特莉,马修·麦克费登,凯瑞·穆里根,裴琼华,吉娜·马隆,西蒙·伍兹,鲁伯特·弗兰德主演,讲述十九世纪初期,英国乡绅之女班内特姐妹的爱情故事。

伊丽莎白出生于英国乡村,自幼酷爱读书,家中排行老二,一个姐姐三个妹妹均未出嫁,听闻一名单身富豪来此,少女之心萌动,五姐妹兴奋异常,情绪高昂精心打扮参加舞会。


舞会上,宾利被大姐珍妮所吸引,热情拉她跳舞,伊丽莎白则对表情严肃不苟言笑的达西稍感兴趣,他是宾利的朋友,远近闻名的大富豪,为人有些冷漠给人高高在上傲慢无比的感觉。伊丽莎白对他的话语有些反感,直言他不是自己的菜。

晚上,伊丽莎白跟姐姐讨论爱情观,表示她的婚姻绝不能被金钱所左右,必须是出于爱情的目的,否则宁愿孤独终老。很显然她认为达西的话伤害了她的自尊,心中对他有些抵触。

几天后,宾利邀请珍妮前去他家共进晚餐,妈妈让她骑马而非坐车去,那样就可以因为下雨多留几天以促成这桩婚事。不想珍妮淋雨感冒,也顺理成章地留宿养病,宾利很是开心甚至要感谢这场大雨。伊丽莎白步行前往探望姐姐,见到了达西,几句话下来又惹得她不满起来,质问达西骄傲是他的优点还是缺点,达西一本正经地回答一旦对某人没有好感就永远没有好感了,伊丽莎白笑着说再也不敢取笑他了,说的达西再也无法专心写信。


临走,达西牵手伊丽莎白将她送上马车,然后转身就走,似乎是出于礼仪,殊不知他悄悄舒展了紧张的手掌,此时已对伶牙俐齿与众不同的伊丽莎白心生好感念念不忘了。


表哥牧师柯林斯前来拜访班内特一家,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娶五姐妹其中之一以继承她家遗产,因为女孩没有继承权。他首先相中了美丽的珍妮,但她已心有所属即将订婚,于是转而说伊丽莎白也不错,母亲十分赞同,极力撮合,可伊丽莎白对他并不感冒。

伊丽莎白路遇军人韦翰,与之攀谈交流起来,当达西看到韦翰时,转身骑马离开,似乎很是无礼,韦翰向伊丽莎白解释说,自己的父亲曾是达西家的管家,两人从小一块长大,达西父亲对自己视如己出,临终前还许诺给自己一个牧师的职位,但达西却无视他父亲的遗愿,将自己赶出家门。韦翰自己解释说达西纯粹是出于嫉妒,这也使得伊丽莎白对达西产生了很深的偏见,因为这不是绅士所为。


又一次舞会上,伊丽莎白无视表哥的殷勤示好,接受了主动来邀请自己跳舞的达西,然后直接提及韦翰,说达西背叛了他,而达西依然神情严肃,说希望她能多花一点时间看清楚自己的为人,伊丽莎白怒而转身离开,矛盾与误会持续加深。


第二天,柯林斯拿出一朵小花跪地直接向伊丽莎白求婚,遭到了严词拒绝,母亲很是惶恐拉着父亲追上跑出去的伊丽莎白,要求她必须嫁给柯林斯,否则就不认她这个女儿。看到女儿的坚决表态,父亲从中斡旋,说你不嫁给他就失去了母亲,你若嫁给他你将失去父亲,老头子还是宠爱老二啊,允许她的婚姻自由。

好友夏洛蒂突然来告知自己答应了柯林斯的求婚,并不是每个人都拥有浪漫,这对27岁的她而言已经知足。


达西和宾利不辞而别前往伦敦,宾利的妹妹给珍妮写了一封信,她更希望哥哥宾利能娶同是名门望族的达西的妹妹,这对珍妮无疑是巨大的打击,伊丽莎白劝姐姐不要放弃,让她去舅妈家拜访换换心情说不定宾利知道后会主动上门。

夏洛蒂婚后生活过得还不错,韦恩也随军出征了,夏洛蒂带伊丽莎白去拜访丈夫的赞助人,当地贵族凯瑟琳夫人,达西是她的侄子,这天前来正好又见到了达西。共进晚餐时,夫人不愿达西除了自己女儿被其他女人抢走,对伊丽莎白进行咄咄逼人的盘问,还让她当众弹奏钢琴想看她出丑,达西过来悄声告诉她初次见面时自己是由于内向而没有请她跳舞,生着闷气的伊丽莎白劝他多听听他姑妈的意思。

第二天,达西急匆匆跑来找伊丽莎白像是要说重要的事,却支支吾吾礼貌了几句就走了。教堂中,伊丽莎白打听得知达西拆散了并不门当户对的朋友的恋爱,她以为说的是大姐,更对达西的专横感到愤怒,她冒雨冲出教堂,达西则追上她,告诉她是为了她才来此地的,他终于鼓足勇气向与自己身份地位相差悬殊的伊丽莎白表白,却遭到了对方毫不留情的拒绝,她不能容忍达西的居高临下,说这话像是受了多么大的委屈一样,还质问他关于珍妮和宾利的恋情是不是他拆散的。达西没有否认,看到她功利的母亲就知道是基于利益的婚姻。当伊丽莎白再次追问韦翰的事,达西已经愤怒地无话可说,原来两人之间有太多问题难以沟通,最终闹了个不欢而散。



达西给伊丽莎白写了一封信解释了她的疑问,原来父亲死后,是韦翰主动拒绝圣职,而向达西要了三万英镑并很快赌完,他甚至还欺骗过自己的妹妹乔治安娜,跟她在一起无非是图钱。伊丽莎白明白了韦翰的为人同时觉得可能误解了达西。

后来伊丽莎白跟着舅舅出来旅游,来到达西家里参观,听到达西不在家,便壮起胆子进去欣赏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听到钢琴声进去看到了达西的妹妹,达西竟然也在场,兄妹俩发现了伊丽莎白,达西追赶上急忙逃走的她,尬聊几句后,伊丽莎白还是跑开了。

达西尽地主之谊请伊丽莎白一行人吃饭,两人再次见面表现得都小心翼翼,安娜很是喜欢这个哥哥经常在她耳边念叨着的美人儿。当晚伊丽莎白收到来信得知韦翰拐走了自己的妹妹,深恐影响家族声誉,担心妹妹从今以后再也嫁不出去,不免哭了起来。达西安慰她道,自己去试试找到韦翰帮忙解决。


后来韦翰带着妹妹回来,原来是达西找到了他们,并私下给了韦翰一笔钱摆平了这件事,伊丽莎白直到他们结完婚才从妹妹口中得知这件事,这让伊丽莎白对达西有了重新的认识,原来一直以来自己都错怪了他。

宾利带着达西突然造访班内特一家,他此来有些慌张不知所措,第一次失败梳理好思路后再次进来向珍妮下跪表白求婚,珍妮喜极而泣,有情人终成眷属了。


晚上凯瑟琳夫人登门来找伊丽莎白,要她离开自己的侄子,伊丽莎白不畏强权,断然拒绝了她的无理要求,同时也心情复杂地熬过了一整晚。早上天刚亮,达西冒着露水自晨曦中向忧愁满面的伊丽莎白走来,直率地再次表白,表达了自己内心炽烈的爱意,想要最后确认一下她的态度,这一次伊丽莎白接受了他的表白,与之在晨光下接吻。


在和父亲谈话中,伊丽莎白告诉父亲达西并非傲慢,而是一直以来自己对他有所误解,得知女儿心意之后,父亲开心落泪,拥抱了他最疼爱的女儿。

历经曲折,两个相爱的人终于走到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