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2个是多少钱一公里多少钱(两公里等于多少钱)

“忠诚、担当、联动、创新”是地铁人的企业精神。

“回不回家,什么时候回家,要看张泉村里还有没有事儿。”这是李腾作为密云区大城子镇张泉村第一书记的自觉。

2021年底之前,李腾还是北京地铁运营三分公司的一位中层干部,忠诚担当的地铁精神一直延续下来。现在,带领张泉村父老乡亲富起来,让村子美起来、好起来,是这个地铁人的最大希冀。

闲置农房激活大山活力

5月,夏日已至,万物熠熠生辉。虽然山里的天气还没有大热起来,但从早上就开始张罗签约仪式的李腾,额头上的汗珠已经密密麻麻一层。

这天,张泉村6套闲置农房集中签约,迈出了闲置资产盘活、农民增收的第一步。为了这“第一步”,李腾独自跑了几十次城区,先后几次找到国内知名的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的平台——美丽新乡村网负责人刘让喜,商谈村内闲置农房的集中盘活。

李腾对接的美丽新乡村平台,是国内抢先进入乡村闲置农房盘活的互联网平台,以互联网的便利为农村闲置农房寻找租客。目前,美丽新乡村平台已经先后为北京门头沟、浙江余姚、辽宁盘锦等多地打通了闲置农房集中盘活的模式和路径。

李腾一心为百姓的“拼劲儿”,让美丽新乡村创始人刘让喜把张泉村闲置农房的集中盘活定为公司的年度重要工作任务。只两个月的时间,实地考察、引入投资方君联置业、合同谈判就全部完成了。

不管哪个环节,李腾都是那个最忙碌的身影。尤其在签约仪式上,村民们不管遇到看不懂的条款还是概念,先想到的一定是“小李书记”。

首次签约的6套闲置农房,盘活3354平米宅基地及林地,将为村民带来租金收益140多万元的收入,同时也将为村集体经济增加30多万元收入,而投资方君联置业第一期将投资近1000万元打造北京首个乡村康养项目,项目名定为墨里山居。

“富民壮村”是李腾盘活闲置农房的首要诉求,也是他选择美丽新乡村平台合作的前提。虽然担任第一书记没多久,但年轻人的敏锐让李腾捕捉互联网为乡村带来的机会,不仅是村民的也是村子的,外部资金的进入将在很大程度上倒逼村子环境和品质的提升。

未来,村子里陆续还会有多套闲置宅基地完成流转出租,藏在大山里的村子将迎来更多外部资金、资源,以及先进理念和模式。

当然,对于村民来说,最实惠的莫过于小李书记给自家带来的经济收益——闲置了多年的农村房子,每年都要贴补钱修缮,现在却能拿钱回来,当然是高兴。签约仪式刚结束,小李书记就已经接到四通“报喜”电话:五年的租金已经到账,除了感谢还是感谢,请小李书记一定来家里吃饭。

小李书记说,接到“报喜”电话的那一刻真的是幸福感爆棚,村民的获得感就是自己的幸福感。

从李书记到小李书记

在五六十岁的村民面前,30来岁的李腾当然是“小李”书记。只是,2021年底,刚开始驻村担任张泉村第一书记的李腾,还只是村民口中的李书记。

当上第一书记,李腾最初是没有想过的——地铁运营跟大山里的农村书记,实在是风马牛不相及,在城里长大生活了几十年、酷爱机车的李腾,跟乡村生活的距离也着实太远了。

担任第一书记之前,李腾是标准的“机车少年”。帅气有型的发型每天都要仔细打理,容不得半分凌乱,搭上机车皮衣外套基本是李腾每个休息日的休闲“狂野限定”。

因为小时候在农村生活过几年的经历,让李腾自以为对农村还是熟悉的。单位征求意见时,李腾没有任何犹豫地答应下来,甚至还有些雀跃——小时候的农村生活打下了厚实地感情基础,能为农村发展献一点力量,见证乡村振兴向上的跃升当然是值得欣喜的。

但大山里的张泉村还是给了李腾一个“下马威”,如果说漏风的平房是可以克服的困难,那苍蝇蚊虫和没有自来水就不值一提了,但冬天的旱厕实在太让人“上头”。直到今天,旱厕还是李腾难以逾越的障碍——夏天苍蝇蚊子追,冬天冻人冻的每次上厕所都先要给自己鼓鼓劲。

初到村里,村民和村“两委”班子没人觉得这个城里来的、梳着光亮亮发型的“城里人”会留下来。李腾到村民家里走访,村民从来都是客气地称呼一声“李书记”之后就不再多说什么,对于一个不可能留下来的书记说再多也没什么用。

李腾明显感觉到距离感,只是地铁人的骨子里深深刻下了担当。李腾说:“为啥村民能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我就不能行?何况我还是三十多岁的小伙子,既然来了就没啥不能行!”

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也为了尽快适应村里的生活,李腾刚进村的那个月愣是一次家都没回。

一个月的时间,李腾几乎“长”在了村民家里。帮老人挑水理发,给家长里短调解矛盾,听大爷大娘唠叨村里的历史……

一个月下来,李腾的头发彻底“趴了窝”,城里的“机车少年”穿上了土绿色的棉袄,跟村里中年人没了任何区别,但李腾却成了村民口中的“小李书记”。一个“小”字,是亲热,是宠溺,更是从外人成为自己人的认可。

“小步快跑不停”

张泉村位于密云区大城子镇,如果不是乡村民宿的走热,可能很多北京人都不会知道的一个村子。虽然距离北京只有78公里,但囿于崎岖的山路,车程往往需要2个小时左右。

这近一年的时间,李腾总是蜿蜒在2个小时的山路上,从没有停歇,也不想停下来。

张泉村81户,190人。

这是李腾熟稔于心的一组数字,也是他始终不停的初衷。即便闲置农房盘活的模式已经走通,村里的乡村民宿已初见规模;即便已经协调了多次产业帮扶,为饮水困难的住户引入了自来水;即便已经每年为村民固定下农产品的10万元的销售,为困难家庭多次发放米面粮油……

但对于李腾这个地铁人来说,担当是不会停下的执着。

在李腾看来,大山里的村民淳朴、热情,张泉村风景秀丽,远离城市喧嚣,已经夯实了乡村民宿和乡村旅游基础,登山步道已经修到了山顶。为了乡村和乡村里的人有更好的生活,李腾现在又忙碌在了乡村闲置农房盘活的施工现场。

山野的风吹来,夹杂着自然的气息和生趣,没有酷夏的闷热,这是李腾最惬意的时光,也是那个机车少年心中最美的乡村模样。

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