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收敛发散(什么是收敛发散函数)

上一期,我们学习了均线的主动修复和被动修复,知道了当价格与均线短期内相离过远时,需要注意均线与价格会因为“距离产生美”而相互吸引,相互修复。本期将为大家讲解均线与均线之间的关系。

1、均线收敛

当多条均线出现收敛迹象时,表明市场成本趋于一致,此时是市场的关键时刻,因为将会出现变盘!市场将重新选择方向。那么在变盘前,如何来判断变盘的方向呢?

请看下图中A/C/D/E处短期、中期和长期均线收敛在一起后延续原来趋势运行,注意各周期均线并未发生穿越;图中B处各周期均线收敛后,短期分别穿过中期和长期均线,中期均线穿越长期均线,从而趋势发生反转。

所以我们得出结论:均线收敛而不穿越则可认之为“持续收敛”,后市大概率沿原来趋势方向运行;均线收敛且发生穿越则认之为“反转收敛”,后市趋势大概率发生改变。(后期我们还会讲解到均线的服从和扭转,从而更深入的判断均线收敛的持续和反转。)

2、均线发散

当几根均线黏合后突然出现发散形走势,投资者必须注意:向上发散,预示后市的涨升潜力较大;向下发散,预示后市下跌空间较大。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无论是在向上发散时买进,还是向下发散时卖出,动作都要快,如待市场价格均线向上发散或向下发散形成走势时再操作,风险或损失就会越来越大。如下图中,当均线组发散后,A是最好的入场做多时机,越往后越差,风险越高,利润空间越小,如B和C。

以上就是今天给大家分享讲解的干货技巧:均线的收敛和发散,收敛和发散对应价格的走势就是整理和趋势,贯穿整个市场,所以后期很多内容都会涉及收敛和发散两个基本概念。

您学会了吗?转发分享给更多人的学习吧!

下一期,我们会讲“均线的服从与扭转”,敬请留意!

如果您喜欢以上内容,请关注我们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