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时刷新是什么意思(分时刷新是什么意思啊)

显示屏 通常指产/仪器/设备等通过相关指示或是显示亮/灭/颜色/图案/画面等内容给用户或是操作者表示当前的状态或是模式等,通常还有其它声音类如报警器/蜂鸣器/喇叭/继电器/停止工作等形式,光类如报警灯/通道灯/应急灯/断电等开形式表现出来,这里重点讲解显示指示等。

显示的种类通常有发光二极管(LED),数码管,LCD,OLED,触摸显示屏,点阵显示屏,真空荧光显示屏,LED显示屏等。

发光二极管(LED) 通常见有红/黄/蓝/绿/紫等颜色,通常以常亮/灭/闪烁/PWM方式等指示表状态/模式等


LED发光二极管

数码管通常见有红/黄/蓝/绿等颜色,数码管是由贴片LED封装而成,常见有‘8’,’米‘,字型带点或不带点,有1位~6位等形式,有的多位由1位或是2位数码管拼接而成。有共阳/共阴之分,数码管引脚较多,控制芯片引脚足够多且数位少可以用引脚驱动,数码管引脚多通常用驱动芯片方式驱动,数码管显示的字符或数字较多,是可以由软件控制变化的,不能像LED直接供电,数码管采用分时刷新的方式显示,一般刷新频率3-20mS 不等。不能从显示字体上肉眼看到闪烁的现象为佳。


8字型数码管

米字型数码管

数字显示

广泛应用于音箱/功放/冰箱/空调/电磁炉/电源设备/定时器等产品中。


液晶显示屏(LCD)是需要通过背光,通过驱动芯片输出改变液晶分子的转动方向,达到控制每个像素点偏振光出射与否而达到显示目的。一般有全屏像素及定制的图案数字显示两种方式,全屏像素可以根据实际制作特殊个性化的显示内容,每个像素有3个颜色,分别为红绿蓝(RGB),定制的图案数字显示只能通过控制显示闪烁与否,一般只有一种颜色(随背光颜色)。

三色LCD

单色LCD


LCD显示效果

LCD关闭状态

有小尺小的LCD液晶显示屏广泛应于音箱/功放,显示个性化内容,如音量,模式,状态等,定制的LCD图案应用常见有冰箱/空调控制器/温湿度控制器/按摩椅/跑步机/音箱音频图案等,大尺寸的LCD屏生活到处都可以见到,如人手一台的手机/电视/电脑/商场or电梯广告机/汽车/仪器设备显示屏等等。已替代原来老式的背投式显示电视机/显示器等。

OLED 屏可以做到很溥,特点是可以弯曲且不需要背光源,色彩纯而细腻,OLED每个像素可以产生4个颜色,分别为红绿蓝白(RGBW)颜色,可以只显示有效的内容,其它不显示可以达到节能的效果。


OLED 显示屏

4K OLED

OLED广泛应用于曲面手机/电视/显示器等产品中,生活中随处可见。

触摸显示屏是显示屏和透明网格按键叠集成于一体的产品,广泛应用手机/PLC控制器/照相机/汽车/高端笔记本电脑等消费性产品中。


触摸显示屏

点阵显示屏通常是单色点阵与LCD一样需要配合背光使用。点阵像素比LCD像素要大,可以显示个性化图案内容等。通常应用于音箱/小型仪器设备/学习/测试等使用。一般见到模块有LCM1602/12864等。


1602 点阵显示屏

12864 点阵显示屏


点阵显示示意

真空荧光显示屏,自发光、亮度高、体积小、色彩悦目、功耗低等优点,通常显示是以点阵的形式显示数字/符号/图案等,与其它LCD显示电源不一样,它需要提供低压的交流电压驱动真空显示屏阳极/阴极,其色衰很低,其价格等特点,早年通常应用于CD/VCD/DVD/功放机等产品中显示,现除一些高端产品外,现很少使用这个真空显示屏。


真空荧光显示屏


LED显示屏由LED串联/并联或是数码管拼成大尺寸的广告显示屏,及近两年来出现的大尺寸全彩LED显示屏,一些公司展厅及广告传媒公司用于文字信息,产品特征,户外展示宣传等。LED显示屏像素点很大,适合远看。


LED显示广告屏

LED背景广告屏

Liquid Crystal Display(LCD)液晶显示屏

Organic Electroluminesence Display(OLED) 有机电激光显示屏
Vacuum Fluorescent Display(VFD) 真空荧光显示屏

Light-emitting diode(LED) 发光二极管 Color/Colour 颜色 Nixie tube 数码管

Digital 数字的 Drive 驱动 Control 控制 Interface 接口/界面

Port 端口 Terminal 端子 Touch 触摸 Module 模块 Dot matrix 点阵

-----------------End-------------------

绿水青山 节能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