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对什么影响(比特币对什么影响最小)

极目新闻记者 曾凌轲

连续两天在1.8万美元下方徘徊引发市场恐慌后,6月19晚,比特币结束了为期12天的跌势重回2万美元以上,并在20日继续保持稳定。

虽然价格回涨,但此次下跌已引发进一步暴跌担忧。业内人士向极目新闻记者分析,虚拟货币的底层逻辑是成为全球通用的世界货币,但此次受美联储加息影响,面对强势美元,比特币未能体现出稳定性,其底层逻辑将再受审视。鉴于美联储未来或还将迎来加息操作,比特币价格下跌也还未到位。在国内,金融机构和比特币基本脱钩,所以对宏观经济影响不会太大。

比特币价格下跌引万人爆仓

6月18日和19日,比特币连续两日盘中跌破1.8万美元,较2021年11月价格最高位6.9万美元已跌去70%,也抹去了过去18个月的涨幅,引发广泛关注。

比特币币值曾在2017年和2020年底位于2万美元左右(图片图源:investing.com)

6月18日下午,比特币一度跌至1.76万美元的低点。6月19日开盘虽然短暂回到2万美元上方,但此后又跌至1.79万美元。历史数据显示,此次暴跌抹去了比特币大约一年半的涨幅。随着投机热潮席卷金融市场,比特币价格曾在2020年底开始飙升,并在2021年11月达到峰值,直到6月18日前币值都未再低于2万美元。

经历两次下跌后6月20日比特币币值已重回2万美元(图片来源:investing.com)

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称,虽然2万美元这一价格没有特别的意义。但根据以往的价格数据,比特币价格上一次突破1.978万美元还是在2017年。比特币多头长期以来一致认为,近年来加密货币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和接纳阶段,不会跌破2017年的水平。

此次价格下跌已引发万人爆仓。Coinglass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8时,数字货币领域共有15万人在过去24小时被爆仓,爆仓总金额高达5.6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达38亿元。

6月20日彭博数据显示赵长鹏财富较年初缩水81.5%(图片来源:Bloomberg.com)

由于全球多名富豪曾大量买入比特币,此次价格下跌也引发不少财富缩水。比特币的著名拥趸者马斯克曾于2021年初以15亿美元的价格购入4.32万个比特币,以2万美元每币的价格计算,其损失也已经超过6亿美元。世界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Biance)创办人赵长鹏曾于2021年超越钟睒睒成为华人首富,但随着比特币价格跌回2万美元,彭博社数据显示,赵长鹏资产估值已较年初跌去81.5%。

比特币底层逻辑再遭质疑

虽然6月19日晚间,比特币价格已经涨回2万美元上方,并于6月20日保持了稳定。但此次大跌已引发市场对其价格进一步下跌的担忧,以及对数字货币底层逻辑的再次审视。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盘和林向极目新闻记者分析,虚拟货币在历史上的大幅回撤屡见不鲜。从宏观经济层面看,近日美联储大幅加息是这次比特币价格回撤的主要动因,未来比特币的价格走势还取决于美联储的紧缩周期何时结束。但此次下跌已致使虚拟货币底层逻辑再遭怀疑。

“2万美元没有太大意义,只是一个心理价位,但比特币的下跌还将持续,因为美联储还在紧缩周期,所以比特币当前的流动性总体在下滑状态,比特币的下跌不是看跌到某个价位,而是看美联储的紧缩周期何时结束。”盘和林解释称,“比特币的买家之所以相信其价值并购入,是因为相信比特币能成为全球通用的世界货币。但这次在强势美元面前,比特币没有体现出稳定性,买家对比特币的信仰就会大打折扣。所以,这次大跌后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虚拟货币底层逻辑都会再次受到审视和检验。鉴于美联储未来还有可能继续加息,虚拟货币的下跌也还未到位,我们不能对未来作出确定性的预判。但未来1-2年前,加密货币的下跌态势是较为明显和明确的。”

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则强调,比特币信仰者的底层逻辑是其未来将成为一种取代法币的货币,理由是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是基于程序产生,而非央行人为调控,因此不会存在货币超发等问题。但过去种种经验表明,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不能取代黄金成为价值中介。

“举例来说,最近一次比特币大跌,源于中国金融行业机构公开表示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否定,特别是多地表示要加强对挖矿行为的打击力度。按照传统供给理论,当挖币行为被限制,其供应减少应刺激价格上涨,但实际上却是大跌。这已说明虚拟代币的交易是基于投机。”沈萌说。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周二比特币交易所Coinbase Global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声称将裁减将近五分之一的员工。该公司CEO布莱恩·阿姆斯特朗表示因员工成本太高,公司无法有效管理这个不确定的市场。

对中国影响不大

有媒体将上周末价格下跌比作币圈的“雷曼时刻”,而2008年,美国投行雷曼兄弟破产曾引发全球金融海啸。另外,数字货币被认为是风险资产的代表,投资者抛售比特币,被认为将影响市场对股票等风险资产的偏好。

不过,盘和林认为,虽然比特币对于投资者财富的影响较大,但仅限于参与比特币买卖的投资人,即便比特币存在已经十多年,当前比特币使用并没有很普及,所以,这依然是一个小众的投资领域。其负面影响可能不会太大。

其表示“大多数金融机构都是从2020年才开始关注比特币,而且传统金融机构大部分对比特币保持谨慎态度。我国国内,比特币和金融机构基本脱钩,所以比特币下跌会造成个人财富的波动,但对宏观经济来说影响应当不会太大,雷曼兄弟的业务关联房地产,而房地产行业参与度要比比特币大很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24小时报料热线027-8677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