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想的是什么(冥想是什么内容)


冥想是“什么也不想吗”?

有朋友问大漠老师:为什么我在冥想时,总也静不下来,特别烦躁,我没办法控制自己什么都不想!如何才能让自己一动不动地坐着,啥也干扰不了我?

很多朋友对冥想的练习是存有误区的,冥想不是啥也不想!

01:冥想是不期待的看到

在你练习冥想时,要放下对冥想结果的期待。

不期待不是混沌不清晰地为所欲为,而是了了分明地看到,而不强求于想要的结果。

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你所看到的(以看去看),听到你所听到的(以听去听),觉察你所觉察到的(以觉去觉)······什么意思呢?

比如你看到自己心里生出波动,你不困于波动的漩涡,急于做出反应,而要跳脱出波动的漩涡,去看正在经历波动的你。你此时即是内心波动的实践者,又对实践本身进行着观察。

但是我们往往太容易因为心里的波动事件而急于行动,做出反应,又因自己的反应而感到厌烦和无助。那么我们要做的是通过对当下出现的每一种反应,去了解自己“习惯的行动和想法”,进而才能管理自己习惯的情绪反应。

所以在任何情绪反应出现的时候,你要保持放松,在心里看到它,并对它说:我看到你了,你出现了,欢迎!

这时,你的心便是敞开,而不拘泥于习惯的漩涡坑洞。所以能够积极地看到,并且保持对自己的友善,你才会让自己柔软放松下来,进而参与身心的互动体验。

02:冥想从调身调息开始

调身:即调整你的身体姿势挺拔端正、稳定轻松。

挺拔端正的姿势,有助于内心平稳,意念集中,呼吸顺畅。或因内心平稳而形成身体挺拔端正的姿势。

所以在冥想练习时,多选择盘坐的姿势,臀部贴实地面,脊柱立直挺拔,胸廓打开,脖颈伸展,面部放松。

意念关注鼻腔周围,感觉呼吸。

调息:呼吸之相和内心、身体状态相合。

呼吸之风相---是因情绪波动,急躁,身体紧张,如此呼吸短浅急促,来去有声。

呼吸之喘相---是因为内心抗拒,烦躁不安,身体上紧下松,耗气动念,呼吸来去有声或无声,气息不调和,经过鼻孔的摩擦感清晰。

呼吸之气相---是因为心未沉静,还有外求,念不专注,还有游离,身未端正,还有散慢。呼吸会深长,却不够柔和,气息虽缓慢,但细听有声,气息经过鼻孔的摩擦感清晰。

呼吸之息相---是因为内心沉静内敛,不追不求,全然专注于自己当时当下,身体平稳不懈怠。呼吸柔和绵软,细听无声,细觉鼻孔摩擦轻盈,似触非触。

在觉察呼吸中,心不评判,息不刻意,感官逐渐回收到鼻孔,呼吸为定锚,进而制感、精进,进入冥想。

03:冥想是如实看到

当你调整好身体姿势,调整好呼吸后,你的感官收回到对身体当下存在状况的如实如是的观察中。

如实:无论你内心焦虑不安,而引发了头痛,肩颈酸痛、身体发紧,都是被你看到和觉察到的,那是真实的感觉。

如是:那种感觉是强烈的,还是轻微的,是瞬间即逝的,还是缠绵不绝的,是因身而动念,还是因念而身困,都是一种存在的反应。

当你接纳这些出现的情景,并进行观察时,你是自我行为的旁观者和践行者,你不受困于自己“想要安静”的执念,那些“所有的出现”都成了你的观照对象。

你看到它们流水一样经过,比如我看到了我的悲伤,我看到了我的喜悦,我看到了我的困惑,我看到了我的艰辛,我看到了我的恐慌,我看到了我的烦躁········

这些东西出现了,却又过去了,它们不是永远属于你的。所以你也放下了那些对自己的评判,比如我是躁动的人,我是安静不下来的人,我是容易恐慌的人,我是不适合冥想的人。所有这些因为自我评判而出现的看法,都是“自我催眠”行为。

你只是暂时出现了恐慌、烦躁、焦虑等来自心里的感受,又因为这些感受让你感觉身体不舒适,呼吸不稳定,于是你便认为自己是无法安静冥想的人。

一个完整的生命体,必然在每一天、每一刻会随着环境、关系的转换而出现不同的感觉(来自身体的)和感受(来自内心的)。你若向这一切敞开,你会发现,生命没有完全的静止,而是反复无常。可是我们太容易把自己不喜欢的放大,进而时刻防范和抵御,让它们演变成了对你的威胁和影响。

比如有生必有死,你却害怕死,依赖生,觉得生是正常,死是不正常。

有喜必有悲伤,你却抗拒悲伤,依恋喜悦,觉得有了悲伤,自己就处处不好,甚至怀疑自己的人生。

然而,情绪却是人类最好的发明,有情绪,你知道自己是活着的。有各种变化,你会看到世界的丰富,也会对明天更有期待。有失去,你才会有新的希望得到,明天才会出现新的转机。

04:看到不定,才得定

我们都是在不确定中转换,在变化中进化,在脆弱中成长,在悲伤后得到喜悦。

活着的生命哪有定数?那是留给死人的!

活着的人怎么会没有想法?这些想法的出现,是让你更清晰地了解自己。

活着的人怎么会没有情绪?这些情绪是你表达和观察到对象,让你疗愈过去的创伤。

生命总会给你提供很多机会,让你随时调整和发现机遇。从中发现更多可能性,进而向更远更广阔的领域敞开。

所以冥想不是什么也不想,而是通过观察各种“想”,而还原自己真实的面目,看到生而为人的自己!

在冥想中,你不是在周围建起铜墙铁壁,防止所有不喜欢的进到这面墙里来。而是让自己成为流动的水,化为柔和的光,在流动中跟着变化看到变化;在柔和中,所有和你的心触碰的声音和感受,都成为照亮你的光。

你看那束光流连波动,朝向未知处,静待奇迹出现!

而且冥想绝不是纸上谈兵,你若想在文字中了解冥想,那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有发现文字中的智慧,那是你经过实践后,接受到了触动你心灵的光芒。

冥想是需要实践实修的,不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不是抄袭的文字。未经过你实践学习和练习,你永远读不懂冥想的智慧,更找不到疗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