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集开年戏回家(十六集开年戏回家第一集)

YO!我是大·脑洞使徒·墨菲斯托终结者·被六边形选中的人·聪,大伙伴们你们看了《开端》了吗,我觉得你们都看了,因为就是你们的评论和私信,还有不断提热搜的效应,才让我开始关注起了这部2022开年不久就直接开炸的国产剧!


在看之前我其实已经大概被剧透了些剧情,也做足了不少的高期待,想着这剧能好到什么程度呢,能至于片方直接出来解释只是最开始宣传了下,之后霸屏热搜都是自然形成的。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声音,我也是等到《开端》大结局了再和大家聊聊这部剧,直说了吧就是自己追晚了(不是)。

看完大结局,大家觉得怎么样,是烂尾了?还是达到了预期四平八稳,亦或者惊喜收尾!你们会打几分,欢迎评论区来聊一聊,我在最后也会展开说说自己的想法。


温馨提示没看过小说只看了剧,接下来会是剧透点评和一些个人脑洞,优缺点都会聊到。

在这还是要照顾下完全没追这部剧的小白,先从我的视角观感去聊下这部剧。

《开端》是一部微烧脑+微悬疑的快节奏,男女主不断在公车上以循环为类型的故事,是的没错,听到“循环”两个字,然后还是国产剧,估计会劝退部分想要入坑的观众包括当初的我。

毕竟此前不管是循环,闭环,内环,外环,开环,无限环,五环等等,观众已经被浸泡过很久了,经典的《土拨鼠之日》,《罗拉快跑》,《恐怖游轮》,再近一点的《明日边缘》,《一天》,《忌日快乐》,《源代码》等等。


其中《源代码》同样是封闭列车救人循环戏码,也被不少人拿来和《开端》关联,当然如果你了解时空循环只是影视剧作类型的一种设定,就不会扯上什么抄袭模仿之说了。


《开端》开始于嘉林市一趟45路公交车,女主李诗情在公车上睡着,但她醒来发现自己经历了“梦中梦”,一直处在公车循环中,等到她意识到这不是梦而是循环时,她已经经历了5次公车的爆炸酸爽。

而到了第6次,和李诗情坐在一起的男主肖鹤云,也是一位睡客,在李诗情从梦中惊醒后,并想好心给李诗情递纸巾反倒被“诬陷”成色狼。

李诗情连拖带拽把肖鹤云拉下车,自认为能救一个是一个,结果公车爆炸时,肖鹤云改坐的出租车也在爆炸范围,上演一出“死神来了”,李诗情被电动车装晕(伤),而这次肖鹤云也跟着被拉进了循环里,男女主角为此开始上演拯救45路公车乘客生命的循环故事里。


坦白讲当初我听到这么故事引子觉得《开端》也就那样,但真正深入进剧情,并迅速和男女主角,还有车内每位塑造得立体真实的乘客产生共情的时候,《开端》整个故事下沉的重量开始厚重起来。

《开端》确实让很多人联想到不少的同类型影视作品,但其实让我串片到的还有《迷失》,比如有几集出片名前的开头,就是以每位乘客之前的故事作为开端。


《开端》和《迷失》一样,针对性的对乘客背后的故事做深化处理,让我们尽可能的靠近每位乘客的心路历程,渐渐的观众会觉得公车上的乘客不再陌生,也获得了更多的共情情感。

而更让我觉得能让观众获得最大共鸣的,是这些被讲述乘客的故事,是作为缩影代表引出社会面的一些讨论,比如我非常熟悉的网络暴力,还有家庭理解,社会冷漠,对女性刻板印象等等话题都有提及,虽然不至于着重去深入,但这种不说教自然去引入到故事中,已经做得非常落地化了。当然最后一集就有点用力过猛后面再聊。


甚至影片还尝试去发出提问,诸如全车人值不值得被拯救,为了救人自己成杀人犯这种类似于零和博弈的议题。

所以其实真正好的故事最终展现的还是活生生的角色,通过一个高概念设定,去剥开角色表面的言行举止,去寻找这些角色真正去这么做的动机和目的,以此来触动观众内心最柔软的端口。

李诗情和肖鹤云作为大主角团弧光最为完整,两人都是从最开始惧怕恐惧和死亡,想办法逃离公车,到发现这并非是一出简单的交通事故,而是一起蓄意人为的恐怖事件,是否全身而退还是勇往直前,变成了主角是否能成为英雄的关键转折点。


之后作为《开端》的中端,进入到乘客背后人生故事的介绍,这一段在某些剧情上脱离于拯救公车叙事线,但这也算是所有影视剧支线补充的惯性创作,包括一些好的美剧,只不过说为何给不少人造成这样的感觉,一来是前面《开端》开端的快节奏,对比剧集中端娓娓道来其他角色戏份引起了些许疲软,但这对于国产剧来说这节奏是真的真的很给力了。

不过对于我来说,我反而觉得中端开始慢慢铺开一些乘客的辛酸经历,才是真正拔高这部剧的成功因素,让《开端》从爽剧蜕变成想要表达一些社会现状的作品。

真正让我触动和感染我的,正是箱叔和瓜叔这样的角色,箱叔在外打工,没有太多过人之处,只能做着一些体力上的零工,省吃俭用为的是让女儿好好念书。


瓜叔为了儿子的一条想吃瓜的朋友圈,背着自己种的西瓜到城里,这些纯朴的父爱在男女主角排查的过程中被抽离出来,让这部科幻设定的剧集变得真实了起来。

还有二次元的卢·猫之使徒·哮喘终结者·被光选中的人·笛,人设划定受众范围自然是较为年轻的观众代表,卢笛一直以猫作为自己的同伴,性格乖僻没有太多朋友,二次元的热爱者,有着自己的想法和意见,想要活出更属于自己设定世界的样子,但因为像卢笛这样的二次元爱好者群体,又在现实生活中被套上“奇装异服”,“死宅”,“不成熟”等误解标签,让像卢笛这样的人在某种程度成为另类的存在,所以卢笛也想要极力寻找认同感,而在影片中,卢笛反而成为第一位相信男女主角循环的人。


正是这些支线乘客的背景,丰富和立体了整部剧集的嚼劲,让原本循环老梗的科幻设定,能顺滑反映出一些更接地气的小故事。

不过要说到背后的故事,最后王炸的还是刘丹老师饰演的陶映红,相信已经有很多混剪和不少影评聊到这位可怜又可悲也可恨的角色了。

刘丹老师把角色那种生无可恋悲痛绝望,看破一切赴死而归的情绪,全部刻画在看似毫无表情的脸上,但细细品来那表情又写满着对世界控诉和怨恨。


而在最后一集陶映红知道女儿失控的真相后,同样是面无表情,而且还披头散发,但我们能感受到陶映红眼神充满了释怀和安详。


剧集中还有处拍陶映红的特写,她的眼神直接是穿透镜头对准观众,简直让人背脊发凉。

还有那瘆人的大白牙笑,《隐秘的角落》让我见识了张东升左右阴阳脸,现在又来一个陶映红上脸哭下脸笑的上下分屏演技,也是没谁了。

陶映红在剧作中,其实就是作为正面主角的反面,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反派,《开端》另一个成功的因素,就是把反派之所以成为反派的原因和动机,绑定了现实社会中尖锐的议题,就是前面提到的女性安全,社会冷漠,网络暴力带出的人性丑恶。


虽然陶映红做出了一系列的恐怖举动,但背后如何诱发出陶映红绝望和反社会的心理,是值得所有人思考和探讨的。

在第一集就有个细节已经充分说明了陶映红对社会彻底绝望,那就是当李诗情大喊碰到色狼时,全车人都有反应,就唯独陶映红默不作声冷漠看待,要知道在后面讲述陶映红过去故事时,她是天天上45路去询问女乘客有没有在公车被骚扰过,想要从中获得一丝丝渺茫的线索。


当然细细想来,同样在45路公车,好不容易李诗情喊了色狼,正常逻辑应该是陶映红觉得肖鹤云或许就是当年骚扰自己女儿的色狼,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拉高压锅为女儿报仇,而不是眼睁睁看着李诗情把肖鹤云拉下车无动于衷。

不知道大家怎么看这个环节呢。

除了剧中各位演员靠谱在线的演技,剧中的各种细思极恐的细节是被大家津津乐道,在这没法一一列举,就说几个我觉得有趣的吧。

对于电视剧来说,《开端》可谓是做到了电影级别道具组的用心。

《开端》的背景城市是虚构的嘉林市,市民都生活在正午阳光宇宙,演员各路串戏就不多说了,45路公车我们也是可以看到不少正午宇宙的其他作品的地方,比如辨识度最高的欢乐颂小区,不知道总是要求药检的杜局住不住那。


还有最后色狼所在的公司是人才辈出的宏强电缆,是《余欢水》里的公司。

剧集中有一些植入产品,很明显的当然是那元气软饮,不过有个细节值得一说,就是肖鹤云的眼镜,是万某龙的,不知道这算不算剧中的植入(后面字幕没有鸣谢植入信息),在戏外白敬亭是该品牌带盐人,所以肖鹤云人设如果要戴眼镜,只能戴这个高端牌子的。

我查了下,同款单镜框将近4千,然后加副好点的镜片一两千,加起来肖鹤云这幅眼镜大概五六千,那说明他收入也是不错了,游戏架构师挺有钱途...


没有植入的部分,道具组更是细心做了嘉林市的特供产品,比如外卖公司“有锅气”,还有嘉林电视台,嘉林公交,甚至连肖鹤云吃褪黑素拌白酒的牌子嘉林特曲,都是为了这部剧自行设计的。


其中虚构外卖品牌“有锅气”这名字深得我心,所谓有锅气大概就是菜从出锅到端上桌,间隔时间够短,保留最原汁原味,侧面也说明这外卖品牌运送时间有够短,但就是过马路时还是小心一些为好。

当然还有片中出现的循环提示,公车的撞色喷绘一定是为了拍戏新涂上去的,公车上环保循环标志也暗示了循环,还有卢笛帽子的循环符号和reset,应该大家也都看到了。


片中的取景,方形环组成的天桥,旋螺上升的步道阶梯,都看得出主创别有用心去迎合循环这一设定。


还有就是服装和调色,《开端》不同以往悬疑剧阴气沉沉的气氛调色,用蓝色色系为主,包括演员的大部分服装,其实都选用了蓝色系,比如李诗情蓝色上衣,还有张警官的深蓝色,公车司机制服,色狼,客串角色服装等等的吧,都选用了蓝色系,这些是不是都呼应了王萌萌离世前穿的蓝色水手服呢。


当然你可以理解为过度解读,不过从拍摄配色来看,为了不造成太强烈的颜色冲突,统一服装和色调的颜色,算是比较保险和安全的做法就是了,毕竟拍戏演员服装是不能乱穿的。

别的不说,当李诗情为了感谢王兴德找回钱包买新手套给他时,当时她穿的同样是蓝色系的服装,相近年龄和同一所大学,应该是让王兴德触景生情想到了自己女儿,而且王兴德不愿收下李诗情的新手套,依然用着旧手套,那也是因为旧手套是他女儿送给他的。

还有就是数字25和45也多次出现,25代表了25次循环,45则更多了,45路公车,1点45分王萌萌被车撞死等等,全网对数字解读已经很多了就不展开了。


不过45这数字让我串片到的是伍仕贤的短片《车四十四》,这短片的剧情和《开端》有不少异曲同工之妙,短片讲述的一位美女司机开着44路车,中途遭遇劫匪劫财,可劫匪之后还要劫个色,把司机拉出去强暴,中途只有一位男乘客上前阻止还被捅伤,其他整车乘客都冷漠对待不上前帮忙。


司机回来后把帮助过她的乘客赶下车,结果司机带着整车乘客冲下了悬崖。

《车四十四》的结局走向是黑暗的,《开端》当然是不能走向这样的暗黑尾端,不过两部作品所探讨的某些社会议题,在某种程度有着不小的重合。

再来就是时间背景设定,放在2019年,想必大家也都知道了,2020年疫情开始席卷全球,如果把这个现实大背景抹掉,确实让嘉林市少了几分落地可信感。


细心的网友还发现,在最后一集肖鹤云最后一次看表后,炸弹爆炸的时间,和剧中进程的时间流逝是一致的。

这么掐分掐秒很诺兰了,可以可以,就连这部剧的配乐,也和诺兰最新电影《信条》很接近,看来主创确实很喜欢诺兰。

当然,剧中细节已经做得有够丰富,但还是出现了一些还能更严谨无缝的地方,比如肖鹤云那智能手表,不清楚是不是植入,应该肖鹤云每次苏醒,手表是要恢复到此前的状态,包括电量和步数,但我仔细对比了下,电量和步数都不统一。


不过你也可以解释为这就是不断循环中存在的变量,就像在十字路口那对开车的父子,父亲递过去给儿子的东西都可以不一样,其中父亲递水给儿子喝的时候,儿子也有选择喝与不喝的状态,这就是循环中的变量。

好!剧里的细节还有很多就不再展开了,接下来聊聊大结局,是的或许不少人因为此前《开端》的高开高走,然后抱着已经开了很大的脑洞期待去看大结局,结果却...

我因为比较晚进入,所以是比较一气呵成看到大结局,个人观感大结局确实太过于平稳和中规中矩,甚至有点点对于大圆满用力过猛,最明显是卢笛父母给卢笛送了猫,并尊重和理解卢笛对于二次元的文化,这些都来得过快,而且和见义勇为并没有形成直接的关系,这也就显得结局有些仓促。


我并没有排斥正能量和光明的结局,只是觉得《开端》大结局可以做得更自然更好的。

也有不少人指出大结局太多东西没有解释清楚,还有存在降智行为,比如第25次循环中,李诗情干嘛不直接一上来就把网盘照片放在王兴德脸上,是因为网速太慢还是怎样。

我的理解是在剧情编织中,这么设计肯定是为了制造最紧张的时刻,把爆炸千钧一发之际留到最后关键,所以才设计李诗情迟迟没有拿出照片,一定要等到王兴德准备拉炸弹那一瞬间。


不过这么做确实让人诟病,我当时看的时候也喊出声,快给看照片呀摔!

还有一种某瓣说法说是时辰未到,一定要等到上了桥,在那个地点拿出照片,才能让“王萌萌”的冤魂投胎,呃...这个脑洞是挺大的,但还是太玄乎了。

不过从这个说法我倒是觉得,最后两集尤其是第15集的剪辑,能感觉到一些戏份的突兀,似乎有删减的痕迹,这只是我的感觉啊没有依据。


我甚至有个大胆的脑洞,其实这部剧有解释为何李诗情和肖鹤云掉入循环,但因为某种原因(相关规定),于是选择拿掉。

因此连带着的那奇怪的鸟群,肖鹤云为何越来越虚这些坑也就不了了之了。

毕竟这么明显的坑主创不填,我想来想去觉得不应该呀(但也有可能真不想填)。

当然大家还很关心肖鹤云的搭档,要怎么和客户交代呢。

关于张警官有没有进入循环,个人理解是没有,至于为何第25次循环后放他们走人不再盘问,或许是因为李诗情他们比上一次更为娴熟的应对了警方的问题,而且警方也确实没有证据对见义勇为的李诗情他们起怀疑,而且更重要的是,在最后一次解救危机中,无人员伤亡,要知道死人和没死人性质是不一样的,或许这才是警方不深入追究李诗情他们的原因,毕竟有惊无险,王兴德他们对此次事件供认不讳,也就很快能结案了。


此外关于色狼这一段,啊~是的他家墙纸居然用了六边形!太过分了!给六边形玷污!有不少网友提到其实色狼根本没结婚也没女儿,他只是用有一位女儿来做遮掩,不管他是真没女儿还是已经离异,从他一个人醒来并只煮一人份早餐来看,似乎很像是独居,那就不太会有写着爸爸便签的便当了。

这角色就差头上没刻着“衣冠禽兽”了。


最后,白敬亭!你赚到了呀(麦宝荧幕初吻)!麦宝才19岁呀!19岁!你就这么亲上去了!她才19岁呀!

好!如果你喜欢高概念悬疑类型,《开端》绝对是不容错过的!欢迎大家留言与我分享你们的脑洞!

新年将至,大聪在这给大家先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在新的一年阖家幸福,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