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北京开什么会议纪要(10月11日北京开什么会议纪要怎么写)

北京时间1月4日凌晨三点,美联储公布了2019年12月会议纪要。

根据会议纪要显示,在缺乏实质性变化的情况下,美联储决策者们同意“暂时性地”按兵不动,认为当前利率可能会在一段时期属于适当的。但是,也对于通胀持续低于2%充满担忧。

同时,美联储委员在12月份会议上担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低位可能会带来鼓励金融市场过度冒险的后果。如果冒险行为导致金融市场变得不稳定,那么如此之低的利率“可能导致下一次衰退变得更加严重”。

在美联储资产表方面,纪要透露,在回购操作上,自1月份中期开始,美联储可能会逐步地降低回购操作的规模。可能需要将一些回购操作持续至至少4月份的报税季。

在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交易员继续押注美联储将在2020年降息25个基点。而且在1月3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反而下跌了0.34%,报在1.789%,反应出市场对于长期通胀前景,并不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1月28日,2020年美联储首次议息会议将召开,按照惯例,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中四位地区联储票委将实行轮换,两大鹰派委员调出FOMC,此举或将对政策预期产生影响。

利率调整暂停的背后是美国经济衰退概率下降

1月3日周五(北京时间1月4日凌晨三点),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了2019年12月10日至11日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在此次会议上,美联储官员投票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5%到1.75%的目标区间不变,并暗示只要经济数据保持一致,2020年就不太可能作出利率改动。

纪要显示,与会者总体预期,美国经济衰退风险的指标显著下滑,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环境强劲、通胀接近2%是最有可能的结果。这种前景至少部分支持了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但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和海外经济疲软相关的全球形势变化依然对前景构成一些风险,通胀回升压力仍微弱。

在商业领域,与会者认为,贸易形势和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是造成美国企业投资和出口疲软的主要因素。他们总体预计,这些因素会继续打压企业投资和出口。

与会者讨论了经济活动前景相关的风险,多位委员认为这些风险一定程度上偏下行,部分风险最近几个月已经缓和,尤其是在国际贸易紧张关系和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上。另外,有证据显示,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可能在企稳。包括美债收益曲线在内的指标显示,中期以内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近几个月显著下降。可是纪要又提出,阿根廷、巴西和法国贸易政策出现新的不确定性。

美联储高度警惕低通胀,对通胀运行在2%下方感到忧心忡忡

此前,2019年12月份FOMC会议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对媒体表示,通胀将是美联储是否调整利率的主要推动力。他表示,在推动加息之前,他需要看到通胀持续上升,需要对通胀前景进行“实质性的重新评估”,才能保证货币政策的转变。

会议纪要中,反映出鲍威尔对通货膨胀的看法得到了普遍的认同。委员们要求在声明中明确表示,美联储不会满足于通胀率长期低于2%的目标。美联储经济学家认为,2%的目标反映了经济的稳健增长。美联储委员们担心通胀继续低于2%的目标。“指标表明长期通胀预期水平过低。”

此外,美联储官员还在12月份会议上讨论了有关向公众传达通胀目标的问题。在所谓的“美联储倾听”(Fed Listens)公开论坛上,与会者普遍认为公众对为什么低通胀不好的问题缺乏了解。

美联储官员担心,低通胀预期可能会形成一个“自我实现”的循环,从而阻碍经济增长。因此,官员们“强调,需要用行动和结果来支持有关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心将通胀率恢复到2%的沟通,以确保公众认为这些沟通是可信的。”

作为美联储最关注的通胀指标,美国2019年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为1.6%,密歇根大学消费者1年通胀预期已降至三年新低。

根据12月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在17名美联储委员中,有13人预测,到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年,利率将保持不变,另外四人则认为将加息25个基点。多数委员预测2021年和2022年至少会上调一次利率,而没有一个官员预测未来三年会降息。

回购操作仍将继续,但是短期面临节奏调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2019年12月11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会有隔夜和定期回购操作“逐渐下降”的合适时间。但他没有暗示会是什么时候,而美联储官员迄今一直表示,回购操作会持续到1月底。

会议纪要透露出新的信号——回购操作短期仍将继续,但是短期节奏面临调整。纪要指出,纽约联储的公开市场交易台“正在密切关注储备和货币市场的状况,并准备在如有必要时调整计划”。

联储委员暗示从1月中旬开始逐步减少主动回购操作,称1月会议不会重新确认货币政策策略,部分回购可能需要持续到至少2020年4月这一年度报税截止期。而到2020年年中才可能采取新策略,考虑常备回购便利工具(SRF)新工具稳定货币市场。

实际上,在12月FOMC会议之后的12月12日,纽约联储公布,将增加回购操作,以在30天内投入将近5000亿美元支持金融市场顺利度过年底。这是有史以来美联储最大规模的回购操作。

与会者讨论了执行货币政策问题,提到的主题包括:常备回购便利工具(SRF)在准备金充足的机制下可能发挥什么作用,制定美联储可以直接设定的所谓管理利率,以及长期内美联储持有美国国债的构成。

值得一提的是,与会者一致同意,将在未来的会议上继续评估货币政策策略、工具和沟通的操作,因此FOMC不会在2020年1月的会议上重新确认当前声明中的长远目标和货币政策策略,计划可能在2020年年中左右更接近得出评估的结论。

这也就意味着,美联储预计可能在年中再采取新的策略。同时,美联储在考虑用新的工具短期稳定货币市场、长期稳定回购市场,包括SRF,甚至可能购买付息美国国债。今后的会议将进一步讨论这些想法。

当前市场正在押注经济进一步衰退下行

从这份近一个月前会议纪要来看,当时美联储委员们认为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近几个月显著下降。但是,从最新的情况来看,市场正在押注经济或许会进一步衰退下行。

恰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媒体的表态,通胀将是美联储是否调整利率的主要推动力。在推动加息之前,需要看到市场利率持续上升。然而,市场利率正在给出强烈的回应。1月3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反而下跌了0.34%,报在1.789%,反映出市场对于长期通胀的前景并不看好,市场对于经济下滑的担忧反而在上升。

实际上,从2018年10月份开始,市场利率下行趋势远远走在美联储降息之前,从2018年10月份高点的3.4%,一路下行到2019年8月底的1.5%。随后在美联储降息中,市场利率反而出现了一定反弹,但是在从近三个月的表现来看,2%这个关口很难再次超越。

在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交易员继续押注美联储将在2020年降息25个基点。而且在1月3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反而下跌了0.34%,报在1.789%,反应出市场对于长期通胀的前景,并不看好。

1月2日, Markit与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2019年12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自11月的50.3降至50.1、创两个月新低。

1月3日,美国12月ISM制造业指数为47.2,创2009年6月以来最低,弱于预期49和11月前值48.1。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五个月处于荣枯分水岭50下方,意味着制造业活动继续萎缩。

这些数据显示,从10月份以来,市场所谓“全球库存周期”见底向上启动的预期破灭。而最新公布的美国咨商会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报126.5,近五个月以来第四次出现下滑,分项指标显示,受访者对收入和就业市场的预期有所降温。

1月3日,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Daly(2021年有FOMC投票权)表示,全球经济增长趋势出现下行迹象。一些初步证据表明,美国长期性通胀预期正在下滑。美国通胀偏低,这让美联储有更多空间来发掘充分就业。美国必须支持潜在增长。中性利率和通胀均偏低,意味着当美国经济遭遇下一轮衰退时,美联储的政策空间变得更少。甚至在美国之外,政策空间也都变得更少。

同日,美国里士满联储主席Barkin(2021年FOMC票委):美国经济是“健康”的,尽管外部冲击仍可能带来衰退风险。如果局势升级,美国打击伊拉克这类事件可能导致经济“心脏病发作”。美国经济在其他方面也趋向于趋势性增长,强劲的消费者支出得到了美联储降息的支持。仍然关心商业投资的疲软和政策的高度不确定性。鉴于全球事件和国内政治的不确定性,仍然担心美国会宣称我们自己已陷入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