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江道上李白古诗原文(乌江道上李白古诗原文藏头诗)


两竿落日溪桥上,半缕轻烟柳影中。

——杜牧《齐安郡中偶题二首·其一》


我站在彩虹桥上远眺,太阳从鸡龙河湄高大的白杨树梢头往下沉落,眼前正如杜牧诗中所描绘:落日西斜,距地两竿,岸柳含烟,淡影朦胧。


隔岸游人何处去?数声鸡犬夕阳红。

——元·吴镇《子久春山仙隐》


刚才还橙黄橙黄的太阳,此时已变成橘红橘红的,如同母亲那慈祥的目光,显得温情脉脉,仪态万方。夕阳西照,映得群山一片彩红。几只归巢的鹊儿,盘旋在红红的夕照中。寒秋里便有了融融暖意。夕阳,它那摄人心魄的风韵——美丽、宁静、内敛,让人惊叹。


天连秋水碧,霞借夕阳红。

——清·赵翼《太湖暮归》


落日是美丽秋景的点缀,夕阳下的秋空,就是一幅五彩斑斓的水彩画,壮美无限。



鸡栖于埘,日之夕矣,羊牛下来。

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

——《诗经·君子于役》


自从这首远古小诗奠定了“夕阳”怀人思乡这一主题后,古诗里的落日便有着愁闷、凄苦、寂寞、怨恨,还有无可奈何的叹息。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崔灏《黄鹤楼》


诗人崔灏在黄鹤楼上看见暮色苍茫,烟波浩渺,极目远眺不见家乡,惆怅失落顿时涌上心头,便有了这流传久远的诗句。


数里闻寒水,山家少四邻。

怪禽啼旷野,落日恐行人。

初月未终夕,边烽不过秦。

萧条桑柘处,烟火渐相亲。

——唐·贾岛《暮过山村》


夕阳下山,荒凉山村,怪禽鸣叫,孤单的行人不寒而栗。落日、怪禽、初月、边烽,阒静、萧疏、荒凉的山区旷野,给人的感受是惶恐。


白首思归归不得,空山闻雁雁声哀。

高城落日望西北,又见秋风逐水来。

——唐·郎士元《郢城秋望》


诗人久居他乡不能归,头白心碎,落日时分,空山雁鸣,倍觉哀怨。哀雁、落日、秋风给人以肃杀凄凉的感觉,寄托着作者的伤感孤寂之情。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

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还被暮云遮。

——宋·李觏《乡思》


黄昏时刻,最易触景生怀,感慨日暮人归,怀人思乡。人们说,那太阳落山的地方就是天涯,诗人竭力朝天涯眺望,也没法看到家。心中的家乡就如同那落日一般,可望而不可及,让人神伤、惆怅。


夕阳鸟外,秋风原上,目断四天垂。

——宋·柳永《少年游·长安古道马迟迟》


飞鸟隐没在长空之外,而夕阳更隐没在飞鸟之外。一生失志落拓的词人柳永,难有所归之处。



夕阳里还有人世沧桑,悲伤凄凉。


阿房废址汉荒丘。

狐兔又群游。

豪华尽成春梦,留下古今愁。

君莫上,古原头。泪难收。

夕阳西下,塞雁南飞,渭水东流。

——宋·康与之《诉衷情令·长安怀古》


阿房废址,汉代荒丘,成了狐兔群游之所。昔日豪华,已成春梦。黄昏时候,塞雁南来,渭水东流,衬托出浓郁的哀愁。同时也表达了诗人对北宋王朝的深切担忧。


黄尘万古长安路,折碑三尺邙山墓;

西风一叶乌江渡,夕阳十里邯郸树。

老了人也么哥!老了人也么哥!

英雄尽是伤心处、

——元·无名氏《叨叨令》


自古以来,去长安的路上,黄尘滚滚,车马不绝,尽是求取功名的人。北邙山上那些帝王将相的坟墓,残碑断碣,荒草萋萋。楚汉相争时的项羽,是何等不可一世。到头来只落得兵败垓下,自刎乌江。邯郸道上客店中的卢生,在睡梦中享尽荣华富贵,醒来时主人的黄梁米饭还没有蒸熟,只见窗外森森古木在一片落照之中。人都老了,人都老了,谁能不为人世沧桑、英雄失落而伤感呢!


夕阳楼上,无言独倚阑干。

——元·无名氏《天净沙》



行至菊花潭,村西日已斜。

主人登高去,鸡犬空在家。

——唐·孟浩然《寻菊花潭主人不遇》


夕阳里还有闲适淡雅的田园生活。安详静谧,远离尘俗的山中,呈现出一派闲适的佳景。


远水晴天明落霞,古岸渔村横钓槎。

翠帘沽酒家,画桥吹柳花。

——元·张可久《湖上》


远水、晴天、落霞、古岸、渔村、钓槎、翠帘、酒家、画桥,小店附近的画桥之上,还有柳絮在风的吹拂中悠然自得轻松愉快地飘飞着。这一幅闲适、和谐、宁静的生活图景,令人神往。


低茅舍,卖酒家,客来旋把朱帘挂。

长天落霞,方池睡鸭,老树昏鸦。

几句杜陵诗,一幅王维画。

——元·曹德《双调·庆东原·江头记事》


天色向晚,一抹红霞,寒鸭倦伏昏睡,暮鸦伫立枝头,“呱”地一声飞起来,秋日的黄昏是如此的恬静、和美、明丽 。江村小店前所见的暮秋景物,在杜甫的诗里:


落日在帘钩,溪边春事幽。

——唐·杜甫《落日》


在王维的画里:

渡头余落日,墟里上孤烟。

——唐·王维《辋川闲居赠裴秀才迪》


枫叶醉红秋色里,两三行雁夕阳中。

——南宋·朱淑真《对景漫成》


这就是心中痴念岁月静好的桃花源,美哉!



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唐·李白《忆秦娥·箫声咽》


飞瀑正拖千幛雨,斜阳先放一峰晴。

——清·林则徐《即目》


夕阳里更有开阔雄浑,壮丽辉煌的情怀。


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

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南宋·辛弃疾的《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


辛弃疾思潮澎湃心情激动,淋漓尽致地抒发自己报国无路、壮志难酬的悲愤,具有极其强烈的感染力量。多少失路英雄在西风残照里,叹流年如水,壮志成灰,最后流下英雄热泪。即便如范仲淹面对“山映斜阳天接水”,也只能是“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就连写出“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草莽英雄黄巢,起义失败后不也在《自题像》诗中感叹:


记得当年草上飞,铁衣著尽著僧衣。

天津桥上无人识,独倚栏干看落晖。


(民间传说黄巢并没有战死虎狼谷,而是遁入空门。也有人说此诗为李自成所作)。从叱咤风云到遁入空门,戎马倥偬岁月与静如止水的僧侣生涯,其鲜明的对比,令人感慨。“天津桥上无人识”,是英雄迟暮那种无可奈何的苍凉和悲哀。



“‘远岸秋沙白,连山晚照红。’(唐·杜甫《秋野》),秋沙白,夕照红,杜甫这句诗就像是写鸡龙河日落之景。”一位同在桥上看夕阳的老者对我说。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唐·李商隐《登乐游原》)。闲看夕阳,淡看远山,很惬意。”


“‘斜阳外,寒鸦数点,流水绕孤村’(宋·秦 观《满庭芳》)。‘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这露染霜林,西风古道,最令人伤心落泪。可我觉得李商隐这两句诗最好颠倒一下位置:‘只是近黄昏,夕阳无限好’。不是吗?只有黄昏时刻,才有这绚丽的暮霭,簇拥这美丽的夕阳。‘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唐·刘禹锡《酬乐天咏老见示》);这多乐观。”


是呀,“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落日熔金,也最为辉煌。“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叶剑英《八十抒怀》)。满天彤红、灿烂无比的夕照里,叶剑英元帅的诗句浮上心头……


作者:朱少华,莒南县人,中学高级教师。喜欢写作。教学论文、散文随笔、剪纸等作品,散见多家报刊及网络平台。在征文及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中多次获奖。